|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 有效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0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791 发布时间 2022-06-02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发〔2022〕21号
主题词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永政办发
政策咨询 司法局法制办 电话 0359-8894081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切实加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是指镇(街道)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和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派驻镇(街道)的执法机构人员。
        第三条  市司法局负责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管理工作,承担执法人员资格确认、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执法证件管理和执法监督等工作。
        各镇(街道)负责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具体管理工作,承担执法人员日常管理、资格初审、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开展年度考核、规范执法行为等工作。
        市直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执法监督等相关管理工作,并明确本部门联络员,与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做到有效衔接、沟通顺畅。

第二章  资格管理

        第四条  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应当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方可上岗执法。
        第五条  镇(街道)党(工)委要认真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推行“人人持证、全员执法”,做到执法任务与执法力量相适应。
        第六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应具备的资格条件:
        (一)在编在岗工作人员;
        (二)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公务员或事业人员(干部身份);
        (三)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四)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并经资格认证考试合格;
        (五)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七条  行政执法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收回行政执法证件:
        (一)受到刑事处罚的;
        (二)受到开除处分的;
        (三)在行政执法行为中有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八条  行政执法证只限行政执法人员本人在本辖区范围内执行公务时使用,不得涂改或转借他人。  
        第九条  行政执法人员应妥善保管行政执法证,证件遗失的,应当立即向本单位和市司法局报告。
        第十条  市司法局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清理工作,各镇(街道)对常年不执法、不在(调离)执法岗位和违纪违法乱作为的执法人员及时上报清理。

 
第三章  队伍管理

        第十一条  各镇(街道)应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
        第十二条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应履行以下职责:
        (一)在镇(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
        (二)负责本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的日常执法工作;
        (三)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本镇(街道)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四)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十三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由镇(街道)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和派驻机构执法人员组成。
        队长由镇(街道)镇长(主任)担任,对本辖区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人员管理负总责;副队长由分管领导和派出所所长担任,负责协助队长组织、指导、协调执法工作和执法人员的日常管理;各队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执法工作,承担具体执法责任。
        派驻机构执法人员不服从镇(街道)调配管理的,镇(街道)可依据管理权限向市组织人事部门或市直主管行政执法部门提出调离建议。
        第十四条  镇(街道)应当将行政执法人员名单通过市政府网站、办公场所公告等方式予以公示。
        第十五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应当依法履职尽责,自觉遵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制度,秉公执法、规范文明、清正廉洁,维护行政执法机关公信力。
        第十六条  镇(街道)应当将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利用各种途径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情况应纳入年度考核考评范围。
        市直相关行政部门负责对口执法监管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全员培训,可以灵活采取集中授课、跟班学习、实战演练、一线指导、视频会议等方式,指导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提升。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坚持学法用法,按要求完成学习培训、法律知识、业务知识考试等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提升执法能力。
        第十七条  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纳入镇(街道)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中,坚持科学高效、注重实绩、综合考评原则,以岗位职责为依据,工作绩效为重点,全面考核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现实表现。

第四章  执法规范

        第十八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应当遵循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程序合法、高效便民、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十九条  各镇(街道)依据执法事项清单依法履职。
        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根据省政府赋予镇(街道)的执法事项目录、权责清单调整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等,对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厘清执法边界和责任关系,完善协调配合机制。
        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在其法定权限内依法需要委托镇(街道)承担的执法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并按程序签订委托协议,报市司法局审核备案。对于既没有法律法规授权,也没有委托的执法事项,纳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执法事项,赋予镇(街道)相应的协调权、督办权,由镇(街道)负责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由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处置。
        第二十条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得玩忽职守、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严禁暴力执法、徇私枉法。要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
        第二十一条  镇(街道)适用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执行。 
        第二十二条  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第二十三条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当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规范使用执法文书。
        第二十四条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法采取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归档保存,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第二十五条  除依法当场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外,执法人员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办理期限内作出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需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镇(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行镇(街道)镇长(主任)负责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鼓励镇(街道)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第二十六条  执法人员应实行回避制度。
        实行任职回避。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凡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镇(街道)担任双方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实行公务回避。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涉及本人利害关系、与本人有亲属关系人员的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应当进行回避,不得参加有关调查、讨论、审核、决定,也不得以任何方式施加影响。
        第二十七条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应当依法予以保密。

第五章  监督与责任

        第二十八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应当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督部门的检查和监督,接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监督。
        第二十九条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要加强对本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应当建立举报、投诉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或者其他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对行政执法人员违法执法行为或者不作为的举报、投诉。
        第三十条  市司法局和市直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镇(街道)行政执法队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实施专项检查、日常检查、案卷评查、个案监督、下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等方式,督促行政过错问题的改正,实现执法目的。
        第三十一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当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按照《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暂扣行政执法证件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给公民人身或财产、公共利益、社会秩序造成损害的,给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第六章  保障机制

        第三十二条  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处分。
        阻碍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或因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本人或者其近亲属遭受恐吓威胁、滋事骚扰、攻击辱骂或者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本单位应当及时告知当地公安机关并协助依法处置。
        第三十三条  镇(街道)应当为执法人员提供必要的执法装备、后勤保障等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其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三十四条  市财政局应将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执法车辆、基础设备的支出,为案件办理、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第三十五条  市委编办要按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求,落实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编制。
        第三十六条  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共同做好加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第三十八条 本办法由永济市司法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