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永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4 信息来源: 永济市能源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6-06
发布机构 永济市能源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永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2〕75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大节能降碳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现就开展好我市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围绕国家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统一安排,广泛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营造我市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二、节能宣传周时间及主题

   全国节能宣传周时间为6月13日—19日,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三、宣传重点

   (一)市能源局主要会同有关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等最新政策精神和要求,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广泛动员全社会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绿色购物等绿色低碳实践,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二)市发改局主要围绕国家、省、运城市产业政策,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宣传国家优先发展产业和优势产业政策,不断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要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针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适应气候变化等重点,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活动。重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科普,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先进经验、具体行动等方面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

   (四)市工科局(市商务局)要积极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围绕科技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作用;商务领域绿色发展成效等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普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低碳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相关知识,推广节能降碳和绿色制造,营造“节能优先、效率至上”的良好氛围;重点宣传节能低碳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科技发展理念,引导全社会使用节能低碳新产品;重点做好《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引导消费者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市交通局要结合行业特色,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节能低碳实践活动和主体宣传。重点开展交通运输行绿色低碳政策法规、经验做法、成果成效,引导公众合理科学选择运输(出行)方式,营造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的良好氛围。

   (六)市住建局要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宣传,解读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路径;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取得的成效宣传,引导公众优先购买绿色节能住宅,提高节能改造意愿,倡导行为节约,降低建筑运行能耗。

   (七)市教育局要指导中小学校紧扣宣传主题,广泛开展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节水型校园建设”征集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引导师生践行节粮、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以创建行动带动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培养绿色校园文化。

   (八)市农业农村局要围绕农业农村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重点宣传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介生物质能、光伏农业等成熟适用技术模式和高效清洁炉具;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等科学施肥、节约用水技术知识,以及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知识;宣讲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大力推广绿色高效农机装备;宣传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有机肥高效利用等技术,引导农民和各类主体提高节能减排降碳意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农业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九)市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效,突出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反对食品浪费等重点内容,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十)市融媒体中心要持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宣传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聚焦“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重要栏目、重点时段,深入报道宣传国家有关节能低碳相关政策知识和我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传递生态文明理念、传播节能理念,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节能减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一)各重点用能企业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宣讲解读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标准,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企业干部职工节能降碳意识和工作能力,传播推进绿色发展、产业升级、节能增效、减污降碳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活动安排

   (一)营造宣传气氛。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重点用能企业要在本单位区域内醒目位置悬挂节能宣传横幅、标语,并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节能宣传周主题及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氛围。

   (二)举办集中宣传咨询活动。6月15日在市人民剧院广场举办节能低碳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有关节能方面的政策知识,印刷宣传资料和各种宣传品,制作立式宣传版面两块(宽1.2米*高2米),准备宣传桌2张,于6月15日7:30前摆放到位。宣传日当天相关单位安排2名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和咨询,普及节能降碳知识(参加单位及布展位置详见附件1)。

   (三)发送节能宣传短信。宣传周活动期间各有关单位向全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用户发送有关节能降碳倡导短信(短信内容见附件2)。

   (四)开展低碳日体验活动。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倡导机关全体干部低碳出行,鼓励乘坐公交、骑自行车、步行的方式上下班,不坐电梯上下楼;体验低碳办公,关闭无必要的照明、空调、电脑、打印机办公设备,践行节能低碳办公新生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重点用能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活动主题,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重点用能企业要明确责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好本部门(单位)的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活动开展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于6月20日前将宣传活动总结及影像资料报市节能办(市能源局)。

   (三)严格防疫工作。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重点用能企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联 系 人:赵 振

   联系电话:18636378682

  邮    箱:yjsnyj@qq.com

  附件:1.参加6月15日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有关单位及布展位置示意图.docx

            2.节能低碳宣传标语.docx

   永济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