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金融工作

加快构建普惠金融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03-14 09:33 信息来源: 永济市金融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如今已基本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报告,中国普惠金融服务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农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状况明显改善;金融服务效率和便捷性大幅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满意度显著提高,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成效有目共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也将面临更多挑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开创普惠金融新发展格局。

       普惠金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健全“敢做、愿做、能做、会做”的体制机制。这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改革步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普惠金融相关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多层次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构建竞争有序的普惠金融供给格局,加快形成普惠金融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同时,要强化政策引领,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小微市场主体量多面广,是经济活力的主要代表,也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有利于稳企业保就业,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因此,亟需加快补齐县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此外,还应着力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众多,这要求我们树立系统观念,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等融合发展。通过这些领域的融合发展和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发展效率。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握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动态平衡,有效遏制风险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审议通过,将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需求满足度、金融供给适配性、外部环境保障性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突破,助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