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22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2-02-10 09:57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107 发布时间 2022-02-10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5日在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亚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永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发展三重大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毅拼搏进取,疫情防控战、防汛救灾战、发展突围战“三战三捷”,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扎牢了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要求,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特别是在应对高铁北站闸机口环境检测阳性事件中,市委统筹指挥、科学调度,全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逆风而行、为民而战,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一枚枚熠熠发光的党徽、一个个寒风中坚守的卡口、一张张勇往无前的请战书,流调溯源的电话关切、白衣天使的核酸采样、基层干部的深夜敲门、全民动员的护佑家园,成为这个寒冬40万永济人民刻骨铭心的温暖记忆。

  ——抵御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灾害。去年,我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汛情猛、雨势急、时间长,上游来水居高不下,伍姓湖超正常水位1.8米,沿山33条沟道洪水下泄,涑水河堤防多次出现险情,全市26万亩农田被淹,7.8万群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面对严峻汛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疏河道、堵决口、固堤坝,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风雨、调水泵、排积水,抢收抢种、生产自救,用我们的顾大局、讲奉献、能牺牲,换取了涑水河全流域的安然度汛和张留庄国考断面的稳定达标,在一次次不可能和不确定中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彰显了永济担当和永济作为。在这场防汛战役中,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个个都是英雄!

  ——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锚定“一城五区”奋斗目标,坚持白天现场抓落实、晚上总结强调度、多措并举补短板,季度考核排名稳步前移至第5,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运城市排名第2,扭转连年落后局面,首次进入第一方阵;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1;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排名第1。工业投资增速排名第2,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排名第1。在各种不利因素的交织下,我们在艰难中寻求突破,在困境中争先进位,取得了华圣关停经济重创后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在夯实底盘中的稳步前进。

  过去一年,我们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以倾城之力艰苦奋战,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抓项目、强招商,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共组织5批5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次9个重大项目集中观摩。组建了30个副县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用地保障,全过程高效服务,100项重点工程快速推进,27项建成投产。持续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改革,建立“双十”工作机制,围绕主攻产业高效精准招商。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博会、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10场乡情招商推介活动,举办了鹳雀楼高峰论坛、中荷农牧业暨生猪价值链创新会、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技术与市场应用企业家峰会,全面推介优势资源,华鑫锂电池正极材料、佳维诚电子电解化成箔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全年签约项目63个,签约资金239.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抓产业、蓄动能,工业经济加速恢复。强力推进“六强五新”项目建设,光府科技高能激光镀膜、合信锐风风力发电机维修维护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蓝科途锂电池隔膜二期、中辆新能源有轨电车总装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狠抓企业扶持培育,完成中车永济电机2.4公里铁路专线修复;协调10家银行为64家企业落实信贷11.7亿元;面向企业家开展资本知识、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培训8场次;19家企业实现“小升规”,孵化小微企业1040户,认定“专精特新”企业4家,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深化市校合作,与国内85所高校签订协议110个,落地项目71个。

  抓产业、夯基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粮食产量稳定在4亿公斤。大象集团盘活粟海复产盈利,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超人奶业信昌奶牛养殖示范园建成投产,雨露阳光休闲农业等项目稳步实施,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水果三新基地5个,发展设施农业1万余亩,新注册果品品牌11个,认证绿色食品3个,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名单。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21个。深化农村改革,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31个,占比68.2%,提前3个月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抓创建、造爆点,全域旅游支撑更实。启动五老峰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景区停车场改扩建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成功开演,中都唐街开市迎客;建成鹳雀楼湿地花海,黄河浪屋非标民宿加快推进。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评选出5家“放心酒店”、9家“美食门店”,“永济好面”品牌连锁餐饮门店在北京挂牌;沿中条山打造了太峪口晋南乡村民宿和尧王台民宿营地;建设了以舜帝德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街区——舜街;开发了以城市角色IP“铁牛儿”为主题的“永济礼物”系列文创产品;蒲津渡遗址、伍姓湖等11个景点被确定为运城市研学教育基地,研学旅游纳入沿黄9省黄河流域研学联盟线路;惠畅土布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举办了踏青跑春迷你马拉松暨鹳雀楼登高、全省群众文化活动锣鼓大赛等活动;拍摄了《五老峰云雾缭绕的云海奇观》等短片,在央视和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永济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抓更新、优生态,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人民医院搬迁、柳宗元学校等项目快速推进;体育中心建成并向市民开放;改造城市背街小巷6条,清洁能源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富强街等4条街道电力线路入地项目完工,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伍姓湖岸坡与湿地生态修复、城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3座,覆盖率达80%;加强重点污染行业管控,完成“煤改电”5396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2天,优良天数比例71.8%;尊村引黄姚温西片区水源置换工程竣工运行,缓解了地下水超采问题;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高标准建成沿黄彩色生态廊道,全省国土绿化现场会在永济召开。

  抓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5户监测对象消除风险195户569人。高考文理两大类二本达线率提高16.3个百分点,被教育部确定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改建46所村卫生室,市中医院通过三级中医院核定评审。完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1.6万人。建设了热电、富强等5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杏北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零”单位创建率达97.6%,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走过崎岖才知艰辛,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重点工作创新出彩,付出了百倍的努力,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全年共获得9项国家级荣誉,提名2项国家级荣誉,获得8项国家级单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运城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驻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永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六强五新”产业体系支撑不足,新投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农业现代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还不高,小城镇、乡村建设的标准较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文旅投资市场低迷,生态保护红线对景区开发利用存在限制,打造新爆点的难度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抓落实能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认真加以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展望今年工作,疫情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难以彻底缓解,能源紧张、经济全球化逆流等不利因素相互叠加,我国经济更是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城五区”建设为牵引,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更大努力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势头,加快“转”的速度,兜好“保”的底线,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推项目、扩投资,夯实发展基础。把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一是全力推项目。做好136项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2月底前在建项目全部复工,上半年新建项目全部开工。扩大“标准地”供应,盘活批而未供的存量土地及低效闲置厂房;积极运用基金等融资工具撬动社会资本,为项目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落实项目包联责任制,发挥重点项目总指挥部作用,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报,帮助项目解决困难问题,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二是聚力招项目。加强招商力量。强化招商队伍建设,补充有热情、懂产业、通政策的招商人才,打造“招商铁军”。探索成立开发区招商公司,以专业力量、全新模式推动招商工作。强化全民招商意识,兑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图谱,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用好长板招商,依托优势产业、“链主”企业,开展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加强与永济籍在外企业家、成功人士联系,开展乡情招商、协会招商。明确招商方向。瞄准重点区域,与产业集聚地开发区结对子,建立精准对接机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加大协调服务,聚力要素保障,让更多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确保全年完成项目签约额230亿元,当年开工率超60%。

  三是持续谋项目。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谋划一批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传承项目;立足资源优势,在“六强五新”、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谋划一批教育、健康、养老等民生保障项目。建立政策转化项目清单,将近年来我市获得的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转化为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全市谋划库规模达到4500亿元以上,储备库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

  (二)延链条、扩规模,完善产业体系。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做优存量、培植增量、提高质量。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强”产业突出内部动能转换,推动内涵集约发展。机电制造产业:实施中车永济电机轨道交通数字化工厂、麦巨机电设备制造维修等项目,进一步做强龙头、做优配套。铝精深加工产业:采用“电解铝+再生铝”模式,实现铝产业“链核”重生;实施江海电容器化成箔、佳维诚电子电解化成箔等项目,发展汽车轻量化零配件、电子用铝等高附加值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依托牧原、大象、长荣等龙头企业,实施大象农牧生猪屠宰、长荣嘉吉饲料厂等项目,锻造产业链长板。风电设备制造维修产业:加快推进金风科技风电电机维修制造基地等项目;依托技术人才优势,吸引风电修造企业在我市注册公司、投资项目。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启动丰喜化机搬迁项目,力促提质扩能。高端印染包装业:实施凯通印染高档面料智能生产线改造、宏达医药包装彩印等项目,支持印染产业向数字化、环保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五新”产业突出建好“三个区中园”,推动逐步成链集群。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抢抓全国轨道交通发展和交通强省政策机遇,依托中车永济电机等“链主”企业,加快中辆新能源有轨电车总装基地、轨道交通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华鑫锂电池正极材料、蓝科途锂电池隔膜二期等项目,吸引负极材料、电池组装及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光电产业:实施穿越光电OLED发光材料二期项目,招引发光材料、面板制造企业,打造柔性电子材料产业园。航天科技产业:支持光府科技、三晋宇航创新技术、开拓市场,释放战新企业拉动力。生物医药制药产业:实施仁盛源医用耗材等项目,力促修正药业盘活康意制药,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

  二是扶持壮大民营经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设、运营好3个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全年新入规企业16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促成10家企业完成股改,支持鑫麦康粉业、晋诚铝合金在“晋兴板”挂牌,力争众鑫电机在“新三板”挂牌。坚持专家请进来、企业家走出去、开展沙龙活动三结合,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全民创富”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市场主体扩数量、壮规模、增活力、提效益。

  三是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加快标准厂房、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发挥开发区实业公司作用,探索供应链融资,增强造血能力。全年引进高素质人才50人。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推动更多项目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物量”。

  四是探索“双碳”实现路径。实施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发展氢能、光电等新能源,优化能源供给结构。用好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金字招牌”,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张营100MW光伏等项目,开展开发区标准厂房零碳园区试点建设。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强化节能评估审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引导企业加快技改升级,完成上级下达的万元GDP能耗任务。

  (三)壮龙头、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围绕“8+4”产业矩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努力实现“五个振兴”齐头并进。

  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4.4万亩,有机旱作小麦基地4500亩;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推进种业振兴;完成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4亿公斤以上。

  二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基地30个,发展设施果菜2500亩、大田蔬菜2000亩,水果提质增效5000亩。实施意粒香农业科技观光园、千亩茭白青虾混养湿地生态开发等项目,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建设长荣嘉吉全球动物营养研发中心,建立辐射全国的养殖技术服务新模式;发挥海大集团引领作用,带动28家水产养殖企业品质化发展;加快牧原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创建国家级生猪养殖大县。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完成永济黄河鲤鱼等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永济葡萄”等4个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开展小城镇建设,对7个镇驻地街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完善基础设施;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以沿黄河、沿中条山、沿涑水河、沿伍姓湖、沿景区“五沿”为重点,打造5个市级美丽乡村和20个县级美丽乡村。围绕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红色旅游等主题,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一体推进,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3家;新增家庭农场200家,示范家庭农场10家。发展多种托管模式,扩大托管服务覆盖面。探索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文章。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的村达到80%。

  (四)创5A、强链条,做优全域旅游。以创建国家休闲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构建以“三大旅游板块”为引领,业态要素完善、配套营销到位的“3+X”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一是狠抓品质提升。东部山水休闲板块,以五老峰景区创5A为抓手,对照标准,加快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传承、休闲娱乐等项目建设;西部历史文化板块,以黄河铁牛·鹳雀楼片区创5A为突破,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万固寺至鹳雀楼旅游复合廊道等项目;中部休闲康养板块,力促伍姓湖创建3A级景区,启动永济监狱搬迁,实施伍姓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布局医疗康养、运动休闲等产业,打造休闲度假综合体。推动尧王台创建4A级景区、太宁村葫芦园创建3A级景区、中车永济电机创建3A级工业旅游景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和乡村申报A级景区,梯次创建、全域推进。实施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铁质文物、南北门瓮城保护,万固寺保护修缮等项目,突出全域旅游文化特色。

  二是完善链条配套。着眼补齐要素短板,提升供给质量,增加旅游消费。围绕“吃得讲究”,实施餐饮行业提档升级行动,持续做好现有餐饮门店评星定级,形成多品类、多风味的特色餐饮体系。围绕“住得舒适”,加快非标住宿、星级智能酒店等项目建设,招引品牌酒店,增加高品质特色住宿供给。围绕“行得畅通”,新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80公里,对王开线、北韩线等43.9公里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融入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格局,开通“工业+旅游”轻轨线路,在运城市率先实现“坐着火车游永济”。围绕“游得尽兴”,立足现有资源,开发自驾游、休闲游、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等新业态。围绕“购得满意”,深挖本土历史文化,完善“永济礼品”产品谱系,丰富游客购物体验。围绕“玩得开心”,依托中都唐街、舜街等,开发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旅游演艺、互动体验等精品项目,促进全域旅游消费升级。

  三是强化宣传营销。探索与知名综艺节目合作,采用纪实、体验等方式,推出永济文化旅游专题节目;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景区短视频;邀请网红进行景区直播,鼓励游客通过发朋友圈、抖音等对景区进行二次宣传。建立“永济荣誉市民”信息管理平台,荣誉市民可享受与本地居民相同的优惠政策。融入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加强与西安等地景区合作,共同开发旅游线路,互送游客。办好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策划专场旅游推介活动,配合运城市办好全省旅发大会,不断提高永济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挖潜力、布业态,提质服务产业。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优质供给、高端供给,打造带动市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一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接百丽集团,盘活鑫大商场闲置资产,增加消费供给。推动交邮快合作,实现入永快递镇级当日达。发挥农产品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作用,培育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依托体育中心承接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演艺活动,带动文娱体育、住宿餐饮产业增加营收、壮大体量、蓬勃发展。

  二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申报国家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轨道交通研究院,探索市场化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产教融合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人才培养、职业鉴定、实习实训服务。拓展鹳雀楼集团经营范围,探索对外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吸引培育农技类服务企业落户我市,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聚焦重要区域、重点产业,汇聚要素、布局业态,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开发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生产性和生活性并重,发展创新研发、检测维修、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人才公寓、商务住宿、特色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开发区综合服务集聚区;围绕创建两个5A级景区,做全做优景区链条,发展体验经济、夜游经济、度假经济等新业态,打造旅游休闲集聚区。

  (六)抓建设、强管理,加快城市更新。以打造中国北方美丽宜居山水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更新行动,让永济更富魅力、更有活力、更加宜居。

  一是科学规划城市。围绕“142”功能布局,高起点规划,力争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七个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聘请高端团队,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块概念设计工作。严格执行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按规划约束性要求开展建设,杜绝随意更改规划、违规建设,以高水平规划指导高质量建设。

  二是匠心建设城市。实施好22个城乡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抓好2个特色片区、3大城建工程和4个特色街区打造。2个特色片区:七社片区城中村改造完成市府西街西延、柳宗元路北延工程,回迁房完成50%;启动开发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年内落地开工。3大城建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改造15个小区的供排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推动污水处理公司市场化运营;实施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二期项目。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进黄河大道、西厢路等道路提升及雨污分流改造,对舜都大道立交桥进行改造。4条特色街区:将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在尧王台古街,依托明清晋南古民居,开发晋南婚俗、历史穿越、非标民宿等特色体验新业态;在舜街增加尧舜德孝文化创意设计、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对富强西街、银杏西街进行立面改造和绿化、亮化、美化,植入雕塑、街头小品等,增强聚商流、引客流能力。同时,配合运城市做好纺织厂、农药厂破产清算工作,为市域发展开拓新空间。

  三是精细管理城市。引深“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实施城区路灯电缆更换、道路养护、人行道铺装等工程。开展社区补短板行动,完善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发挥智慧城管作用,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合理设置临时便民经营场地,为“地摊经济”和“提篮小卖”留出公共空间,增强城市“烟火气”。

  (七)补短板、优环境,擦亮生态底色。践行“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把永济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夏季臭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推进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加大执法力度,实现“禁用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编码登记、100%悬挂环保号牌。强化加油站监管,最大程度降低臭氧污染。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扩大城区集中供热范围,加大“禁煤区”散煤禁烧整治力度,确保全年PM2.5和重污染天数“双下降”。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编制市域水系治理整体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实施韩家庄上下延、涑水河河道生态治理、湾湾河河道治理等项目,提升防汛保障能力。落实河(湖)长制,推行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责任制,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加快伍姓湖人工湿地二期项目建设,强化涉水企业监管,确保张留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涑水河旅游公路、护岸林建设,对沿线村庄进行提升,打造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实施尊村引黄姚温东片水源置换一期工程,推动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三是实施净土保卫战。加强重点危险废物企业监管;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提高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实施城区建筑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构建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建筑垃圾处置体系。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打击私挖滥采行为。抓好通道绿化、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让“绿水青山”成为永济的靓丽名片。

  (八)惠民生、解民忧,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持续办好民生实事。①提升改造农村道路。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7公里。②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对栲栳幼儿园、韩村小学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实施智慧教育二期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对王庄变电站进行增容,对10KV805平壕线等线路进行改造提升。④完善城市便民设施。新建城市驿站10座,为市民提供卫生间、休息室等公共服务。⑤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对9个村饮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对30个村供水管网进行维修养护,提升4.9万人的供水保障水平。⑥完善养老机构服务功能。推动全市107家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⑦实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行动。对“米袋子、菜篮子”等日常消费食品进行抽检,抽检量达到5批次/千人。⑧实施文化下乡惠民活动。送戏下乡120场,送电影下乡2340场。⑨开展体育惠民活动。体育中心工作日期间定时向公众免费开放;举办公益性体育活动、体育讲座、展览10次以上,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1000人次。

  二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健全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一校一品”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学校;撤并4所小学,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工作,新增技能人才9300人;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打造“永济技工”品牌。与上海“大专家”医学智慧平台合作,提升市镇村三级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救灾救济、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体系,织密兜牢基本民生“网底”。

  三是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非煤矿山、道路、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特别是新型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为群众撑起平安“保护伞”。严肃查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金融监管,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债等行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社会治理“五四机制”,深化“12345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济。

  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以贯之对党忠诚。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战略决策目标同向、节奏同拍。

  一如既往依法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精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点一滴优化环境。按照“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现审批事项、时限、环节、证明再压缩。围绕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四零服务”要求,深化“5+2”“不打烊”政务服务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让来永投资兴业的客商感受办事“靠制度不靠关系”的良好氛围,叫响“永心办·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心一意实干担当。引导政府系统干部转变作风,按下落实“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开辟转型“新天地”。用好省委“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工作矩阵,落实分工负责、清单管理、协调配合、重点督查、问题整改、调查研究、总结评估七个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强化“以结果论英雄”的导向,发挥“13710”督办系统作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

  一清二白廉洁从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土地出让、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刀刃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团圆是每个中国人的心结,防疫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临近春节,每一个归乡的脚步都值得善待,每一个防守的身影都值得尊敬。让我们为没有回家的永济人,为留守在永济的外乡人,为永济防疫作出奉献的每一个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不论相隔多远,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各位代表,初心铸伟业,使命引征程。再铸辉煌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40万蒲坂儿女的信任期盼鼓舞着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下,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全方位推动永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