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已归档)

永济市教育局关于调整全市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及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6 信息来源: 永济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要求,提高命题水平,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进行命题,合理确定考试难度,坚决做到范围上不越段,内容上不超标;教研室要加强对学校期末考试命题的指导,把好考试命题质量关。要坚决落实实行等级评价要求,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的反馈,全部以等级形式呈现,不得用分数作出期末考试的评价,要体现促进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的导向。

进一步做好师生居家防疫指导
 

各校(园)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师生出行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各类场所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提高假期作业管理水平
 

各学校要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假期作业设计指南,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坚持科学管理,遵循教育规律。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增加阅读型、探究型、小组合作型等多种作业形式,重视强化作业的过程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不得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加强家校共育
 

各学校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完成学业质量评判基础上,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将本学期工作向家长反馈,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认同,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焦虑情绪,真正对学校教育放心。鼓励家长寒假期间多陪伴孩子,参加亲子活动。同时,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减负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学校、家长、社会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
 

各校要进一步畅通线索获取渠道,主动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聚焦培训机构违规经营,在职教师违规参与补课,超量布置作业等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永济市教育局
2022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