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解析和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2-15 15:53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全面掌握永济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项目,全年共监督抽样2210批次(普通食品1108批次、食用农产品1102批次),不合格30批次(普通食品12批次、食用农产品1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36%。现根据抽检有关情况,进行风险解析及消费提示如下:

  一、食品安全风险解析

  (一)农兽药残留问题

  (1)8批次香蕉中检出吡虫啉超标。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

  (2)2批次明日见(柑子)中苯醚甲环唑超标。苯醚甲环唑(Imidacloprid)是一种杀菌剂,它能很好的保护作物,抑制真菌生长,可以把它用于种子处理,也可用于叶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苯醚甲环唑在明日见(柑子)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身体内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农药,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3)2批次西柚中联苯菊酯超标。联苯菊酯是一种高效合成的农药,具有杀虫、杀螨的作用,为灰白色固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联苯菊酯在西柚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1批次猕猴桃中氯吡脲超标。氯吡脲即氯吡苯脲 ,广泛用于农业,园艺和果树,促进细胞分裂,促进细胞扩大伸长,促进果实肥大,提高产量,保鲜等,是一种具有细胞分裂素活性的苯脲类植物生长调节剂。氯吡脲在猕猴桃中的最大残留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身体内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农药,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5)2批次绿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6)2批次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的产蛋期禁用。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违规用药治疗蛋鸡疾病导致恩诺沙星在其体内残留,进而传递至鸡蛋中。

  (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7)4批次馒头中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发酵面制品中不允许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馒头中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

  (8)1批次豆皮、1批次老豆腐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不允许豆制品中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豆皮、老豆腐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使用,也可能企业使用的原辅料中含有上述添加剂造成终产品超标。

  (三)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9)2批次甜面酱中氨基酸态氮不符合国家标准。氨基酸态氮是判定酱油、料酒、甜面酱等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被用来衡量调味品的品质和鲜味。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酿造酱》(GB 2718—2014)中规定,酿造酱中氨基酸态氮不得低于0.3g/100g。甜面酱中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者是产品配方存在缺陷有关。

  (10)1批次青豌豆、1批次油炸花生、1批次核桃油中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油炸小食品卫生标准)》(GB 16565—2003)中规定,油炸小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16—2018)中规定,食用植物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青豌豆、油炸花生、核桃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11)1批次猪肉中挥发性盐基氮超标。挥发性盐基氮指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的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特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畜、禽产品》(GB 2707-2016)中规定,挥发性盐基氮的限量为:≤15mg/100g。猪肉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存放时间过长,或是未放入冷库中进行储存,从而导致其腐败变质。

  (四)微生物污染问题 

  (12)1批次枣花蜜中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蜂蜜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0CFU/g。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二、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作出提示:一是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购买农产品时,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查看产地来源,按需购买、尽快食用;二是食品按照标签标识进行保存,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尽量分开保存;三是应注意食物种类多样化,不偏食,促进人体对各类营养物质的均衡吸收。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