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名人

陈文权:血书明志好男儿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斯巴达克说:青年人的胸膛就是一个国家的国防。是的,当外敌入侵,国家蒙难,青年人当踊跃参战,保家卫国。但身为战士的陈文权的请战书却被拒绝了……

  陈文权七岁丧母,14岁时又失去了父亲,他,成为了孤儿。靠着亲人的抚养长大成人。

  1984年,18岁的陈文权自愿报名参军。入伍后,陈文权不怕苦不怕累勤学苦练,训练成绩突出,与战友和睦相处,乐于助人。一次同班战友陈光华的父亲有病,急需用钱,他将自己好不容易节约下的十元津贴寄到陈光华家中。由于他在部队表现优秀,曾先后三次受到嘉奖,1985年6月加入共青团,同年被评为优秀团员。

  当部队接到参战命令后,连里考虑陈文权是个孤儿,决定让他留下看守营房,他三番五次找连长、指导员,坚持要求上前线,并咬破手指,连夜给党支部写下血书:“为了人民的安宁,我要杀敌立功,献出自己的一切!”连队最后批准了他的请求。

  在临战训练中,陈文权眼睛出了毛病,双眼视力仅0.8,战友们劝他休息,他不肯,夜间行军演习,一路上他摔了六跤,双腿被石头划破十几道血口,他硬是坚持训练到底。接防前夕,陈文权在达标规划中给自己定的奋斗目标是:“创立一等功,争取当英雄。”决心在战火中接受党的考验,他又一次向党支部递交了用鲜血写成的决心书。

  1986年4月25日晚,陈文权所在班的阵地上,发现越军向我方进行偷袭,他和战友们一道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次日晚越军的一个加强排,分五路向我军阵地袭来,陈文权发现敌情后,立即报告连指挥所,全连战士立即投入战斗,越军以两个班的兵力,包围了连指挥所,排长带领13名战士迅速增援,这时,敌人以一个班的兵力向排指挥所扑来,陈文权与刘宗智沉着机智,英勇顽强,接连打退敌人的两次进攻,牢牢地守住了阵地。正当他在洞口观察时,敌人的一发六零炮弹落在洞口,陈文权牺牲了。

  是的,陈文权牺牲了,才整整20岁,才刚刚开始人生的年华;他用自己的胸膛迎接着猛烈的炮火,捍卫着神圣的国防。他的妈妈不知道,爸爸不知道,家里没有渴盼的思虑,也没有守望的泪眼,他走了,这个家也没了。但是人们会记得他、祖国会记得他,共和国的历史上,会永远铭记一个血书明志的热血男儿——陈文权。(宗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