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栲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9 信息来源: 永济市栲栳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1-01-20
发布机构 永济市栲栳镇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栲栳镇以改革开放求突破、以高质量发展求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黄金时期更需黄金作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持续激发栲栳发展的竞位争先之势、干事创业之势、攻坚拔寨之势,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蓄足底气,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扬帆远航。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晋南粮仓、渔业兴镇、餐饮富镇、开放高地、生态宝地”为奋斗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民生服务为着力点,加强规划破瓶颈,干在实处求突破,努力蹚出一条栲栳镇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4%以上,达到29.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达到490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突破31000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农商旅齐头并进的目标,全面完成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我们要做到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坚定小麦主导产业地位,围绕数字渔业、食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发展方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招商引资,做优做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探索推进特色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逐步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全面保护耕地,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选择产业带动强、基础条件好的连片村,每年打造2个覆盖5个村以上的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片。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设2个高标准示范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立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持续深化各类涉农改革。强化农业科技指导和装备支撑,初步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优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合发展,实现我镇农业增、农增收。

  三是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文明。加快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巩固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对农村“三烧”问题进行重点督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切实做好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探索推行林长制,开展栲栳镇绿化行动,加大镇域绿化覆盖面积

  四是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成果,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社保、文化、安全等民生问题,丰富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建设全民共治共享的美丽新栲栳,将栲栳镇打造成为永济市乡村生产生活的服务中心

  展望2035年,全经济总量、发展质效、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前列,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建设新局面。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更大突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