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5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1-06-15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切实践行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我市“六强五新”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活力,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建设,助推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对接项目50个,达成投资意向项目28个,完成上报签约项目23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现代农业项目13个,文化旅游1个),签约资金113亿元。完成运城市下达我市签约目标任务216亿元的52%;目前23个签约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入统22个,开工率可达到95%。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669万元建设的牧原十场年出栏14万头商品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已开工入统。目前已完成部分单元土建项目和钢构安装,正在进行剩余土建项目和钢构安装。

  2、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47亿元建设的永济市现代数字渔业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办理入统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外塘电网、进排水管道改造、外塘房屋修缮翻新,当前外塘投苗率达50%,投苗水面约200余亩。

  3、中辆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有轨电车及装备制造项目,资料已准备齐全,正在申请进入名录库。目前正在进行一期的地基建设和钢架结构建设。

  4、陕西金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的南山润田农贸市场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审批手续。

  5、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建设的永济市高端乳制品生态园项目,目前公司已经注册山西和隆牧业有限公司、场地已测量、设计图已出图。

  (三)洽谈项目对接情况

  1、嘉吉(中国)公司拟投资1.2亿元的高端饲料加工项目。鉴于之前该项目建设地块附着物复杂,成本高的原因,近期经多次与投资方沟通,并积极邀请项目负责人来我市对新规划的建设选址进行详细勘察后,投资方基本同意在华圣北侧地块东南角位置建设该项目,并明确于8月份动工建设。同时希望我市加快协调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项目用地手续需加快,确保该项目能够如期开建;二是开发区尽快确定该地块东边道路规划,投资方将按照道路规划情况进行项目建设布局规划;三是确保项目开建前道路路基形成,保证施工车辆进出;四是供热管网、供排水管道、供电线路接至用地红线边;五是土地平整,项目施工前到位;六是建设期间和项目建成后,我市负责协调解决项目规划、施工、建设、不动产权等相关手续。

  2、嘉吉(中国)公司拟投资8000万元的高端生猪养殖研发中心项目。目前项目方已于我市长荣公司达成共识,计划利用长荣公司现有场地引进国际顶尖研发人员,与该公司在我市实施建设的高端饲料加工项目进行配套,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猪养殖技术研发平台。

  3、台湾辅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3亿元的生物医药及玫瑰种植加工项目。目前项目方已在我市完成公司登记注册,成立了“永济和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拟投资2500万元的生物医药生产项目所需厂房租赁已确定,正在进行车间地面及外部环境改造。

  同时,近期我们还重点跟进洽谈对接以下七个项目:一是北京新世纪(卡玛)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的光纤氢储能建设项目;二是新世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拟投资4亿元的电储能建设项目;三是福川集团拟投资3.8亿元的空中轨道车及零部件加工项目;四是中科院新松人工机器人产业运行公司拟投资2亿元的人工机器人产业项目;五是玉溪众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的黄精固体饮料建设项目;六是北京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8000万元的VR眼镜制造项目;七是北京众点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的农业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重点围绕一村,一品,一主播的发展目标,打造网红电商平台、直播专业培训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以上7个项目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并达成初步意向,项目方将在近期分别来我市进行实地考察和进一步洽谈。

  (四)工作亮点及创新举措

  1、狠抓项目重落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化“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力构建“六强五新”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归集和洽谈流程,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的研判和决策效能,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全周期服务,善招商引资洽谈、研判、决策兑现等工作机制我们成立了招商项目政策研判和协调服务工作组主要负责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研判中期决策和后期服务工作

  2、压实责任促招商。按照永济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和考核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 围绕我市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我们制定了部门招商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增强招商信息资源共享,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招商理念,不断强化协调服务考核力度,确保我市在运城市经济工作考核中争先进位。

  3、主动出击追项目。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变“坐等项目”为“主动出击”,努力当好主力军、主攻手。一是领导带头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孙中全书记、黄亚平市长、李晓军副市长分别带队,相继赴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等地考察对接项目,与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积极对接交流,洽谈合作事宜;二是驻外招商。招商专班分别进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西安等发达地区,紧盯发达地区外迁项目,实施主动上门、精准对接产业外迁转移项目;三是平台招商。建立与行业商(协)会、知名高校校友会、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的沟通联系,利用国家、省、市举办的行业展会、经贸活动等平台,多渠道、多方式推介重点招商项目,做好产业招商工作。

  4、优化服务促落地围绕招商引资重点签约项目,成立了项目落地协调服务专班目前已就金风科技投资建设的风电电机维修制造基地项目、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永济市高端乳品生态园项目、山东华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0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环保设备过滤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签约项目,分别成立了项目落地推进服务专班,全力解决项目落地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个重点签约项目能够快速推进,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聚焦队伍建设为了提高各招商专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招商引资专业知识,学习、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省市发展规划和先进地区发展趋势。在学习过程中要与时俱进,深入研究市场,加强招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钻研招商引资技巧,增强对市场的把握能力,提升招商人员的综合素质,逐步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冲得上、打得赢的招商队伍

  2、聚焦驻点招商。各招商专班分别进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西安等发达地区,紧盯发达地区外迁项目,实施主动上门、精准对接产业外迁转移项目。同时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商会、协会、校友会及老乡会联系对接,紧盯重点区域产业园区、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优质企业,筑牢招商的“拼劲、盯劲、韧劲”,主动出击抢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3、加强协调服务。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以提高招商引资综合素质、能力为核心,不断强化协调服务水平和能力,针对签约落地项目,我们及时跟进,做好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招”与“落”之间的衔接协调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保姆式”服务贯穿招商引资和项目投产达效全过程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人文环境、投资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