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0-04-24 16:08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2004-00008 发布时间 2020-04-24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报告、工业、商贸、招商、农业、林业、畜牧、水利、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自然资源、能源、科技、教育、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民政、救灾、扶贫、劳动、人事、财政、金融、审计、公安、交管、司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国防 体裁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2日在永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黄亚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26.9亿元,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0.4亿元,增长7.8%;财政总收入7.96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19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2元,增长9.2%。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立足工业崛起,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148个,促进了工业特别是“龙虎榜”企业转型发展。孵化小微企业532家,完成“小升规”企业10家。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办企业47家。千军铝业智能提升改造、凯通印染智能制造等项目建成运行,蓝科途锂电池隔膜等项目快速推进,铝加工业在“稳中游、强下游”,机电制造业在轨道交通、风电研发维修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成为运城市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3个市县之一。创建省级水果示范园1个、省级设施蔬菜标准化基地2个,新发展设施农业1.3万亩、优质强筋小麦10万余亩,建成北方最大的克伦生葡萄基地。新发展合作社56家,培育家庭农场9家,“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到49个。成功举办冬枣、葡萄营销大会,农产品对外营销水平有效提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脏乱差”现象有效遏制,绿化美化层次得到提升,1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成型,成为引领乡村建设的典型标杆。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尧王台景区对外开放,神潭大峡谷春风里小镇等项目快速推进,中条山旅游绿道竣工通行。普救寺塔等7处文物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成为全国第八批评定国保单位最多的县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初审,鹳雀楼景区荣获“全国年度魅力文化景区”。成功举办了二青会火炬传递、永济面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在外餐饮业取得长足发展,年销售收入200余亿元,纯收入50亿元以上,永济餐饮业不仅名扬海内,而且走出了国门。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大西高铁引道建成通车,城市北入口提升及舜都大道等道路改造顺利竣工,体育中心、“三供一业”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电机支路西延绿化提升、街头绿地及游园建设,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5.2万平米。城市“八乱”现象得到强力治理,智慧城市项目建成运行。“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煤改气”“煤改电”完成预期目标,涑水河入黄口、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推动形成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永济“底色”。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等4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4项改革走在运城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以土地整治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项目实施的多赢效应。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亿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年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58亿元;新开工项目22项,开工率62.9%,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贫困群众产业就业收入持续增加,有序退出贫困户848户1898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文理两大类达二本线797人,达线率达到47.4%。就业创业深入推进,相关指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与太原、西安等地三甲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实现村(社区)“全覆盖”。举办舜都讲坛、幸福儿童读书会、送戏下乡等活动460余场,文化惠民不断升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全面加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政府治理效能实现新的提升。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341件代表建议、241件委员提案全部如期办结。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过去一年,我们负重前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力量,饱含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永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虽然我们竭尽全力,但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仍然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指标完成不理想,固然有华圣关停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我市发展质量不高、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工业方面过度依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体量小、数量少,产业链条不完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少,农副产品加工档次低,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后劲乏力。文化旅游市场化改革不彻底,项目少、投资小、吃老本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招商引资体制不灵活,成效不明显。受财力制约,投入民生的资金有限。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政务服务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用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运城市“三个定位”“四大目标”,强化“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崛起、乡村振兴、旅游突围、城建提升、开放带动”五大战略,全力狠抓“4515”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运城市下达的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各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日夜奋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格局,保持了“零感染、零确诊”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落实稳增长、稳投资系列政策措施,然而疫情依然对我市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做好今年的工作困难会更多、压力会更大,但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有压力,越要坚决向前,我们要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此,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全力夯实发展基础。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转型的重要推力。我们要紧抓项目不放松,项目为王重在实。
      一是谋划争取项目。将项目的谋划、储备、争取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盯紧工业、农业和文旅产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精心策划包装一批生产经营性项目;紧盯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积极谋划城乡交通、供水电力、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民生类项目,建立手续完备、动态管理的项目储备库,全年项目储备规模要达到300亿元。特别是要抢抓国家投资拉动的政策机遇,对近期申报的中央投资、专项债券、新基建项目,盯紧各环节,工作做扎实,项目要见效。对储备库中的其他项目,积极向上对接,快速完善手续,及时入盘入库,最大限度争取更多上级资金。
      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强化包联抓项目,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全力推进76个重点项目实施。加强调度抓项目,对蓝科途锂电池隔膜等13个在建项目,华人婚礼目的地等“4515”新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召开调度会,确保新建项目二季度开工80%,三季度全部开工,确保全年项目投资达到50亿元。积极对接抓项目,对北新建材石膏板等13个预备项目,紧盯不放,力争尽快落地。强化督查抓项目,坚持一月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度对牵头、配合单位进行考核,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体制机制上突出“三到位一强化”。“三到位”即:招商队伍到位。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市场化运作组建专业招商公司;在全市干部队伍中选拔人才,组建三个招商局;面向社会不拘一格选聘招商人才,组建社会化招商队;依托在外商协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设立三个招商办事处;由鹳雀楼旅游集团牵头组建文旅招商队。同时,建立市领导领衔招商机制,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每季度在特定地区组织一次专题招商活动,推介项目、招引项目。招商经费到位。列支500万元财政资金专门用于招商引资。奖励措施到位。制定奖励办法,充分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强化”就是强化考核。明确每个单位的招商和引资任务,建立招商项目签约履约台账,一季一汇报、一季一考核,确保全年签约项目不少于200亿元,固定资产到位资金不少于12亿元。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我们要认真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配置要素,优化服务,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全面推行“五减”专项改革,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将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限由45天压缩至38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100天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加强监督检查,对窗口单位流程不优、服务不佳,职能部门推诿扯皮、侵商害商以及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严查严处,确保以优良的环境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项目为王”体现了省委的鲜明导向,“五个一”推进机制彰显了运城市委抓项目的坚强决心。我们要立足破解投资不足、发展缓慢问题,坚持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作为转型发展的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以项目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用非常之功,下恒久之力,力求我市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有突破、争上游。
      (二)坚持转型为纲,全力加快工业崛起。以转型为纲,构建新型产业集群,是形势所迫、战略选择和现实需要。
      一是坚定不移优化产业体系。立足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全面构建“3+2”产业体系,“3”即三大主导产业:机电制造业。鼓励永济电机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扩大高铁牵引电机等传统产品市场,不断开拓地铁、风电、新能源等新领域市场。发挥永济电机龙头牵引作用,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重点孵化轨道交通、油田、新能源汽车等电机制造企业,提升电机行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中国(永济)电机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零配件产业。整合铝加工、机电制造两大产业链条,放大集聚效应,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铝加工企业向工业型材和新材料方向发展;加快千军铝业、华茂铸造等企业智能化改造,不断丰富汽车发动机配件产品线;依托蓝科途锂电池隔膜等企业,横向配齐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产业,纵向发展锂电池组装企业;加快永济电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加速技术转化;实施四川野马专用汽车制造基地项目,带动新能源汽车配件产业快速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挥我市区位、农业资源等优势,力促国内知名农业企业对粟海、忠民进行重整。推进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换代,不断提升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积极招引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包装材料等项目,努力振兴农副产品加工业。“2”即两个新兴产业:风电设备制造维修产业。依托机电产业联盟,建立行业规则,遏制恶性竞争,并加快实施北京合信锐风风电及变流器维修项目,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风电设备研发、制造、维修基地。高端印染包装业。做大做强凯通印染、彩佳印染等企业,积极招引纺织印染等相关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要通过持续努力,逐步将五大产业都打造成为百亿产业集群,切实提升县域工业竞争力。
      二是坚定不移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充增量并举,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体量小、数量少、活力不足问题。优化存量方面,将规上企业及优势民营企业的扩产达效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入企帮扶。对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加强要素保障,确保产能充分释放;对产值下降、利润下滑的对症施策,尽快扭亏为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鼓励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提升技术水平,恢复正常经营。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加速化解市属国有企业历史包袱;帮助重点进出口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外贸稳中提质。认真执行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银企对接,灵活运用龙腾股权投资发展基金、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等,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扩充增量方面,围绕“3+2”产业体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积极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通过典型带动、政策扶持,不断壮大中小企业群体规模。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励我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在更广领域谋求新的发展,实现二次创业。加强与北京合君恒诚等投资促进机构及商协会对接,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集聚。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素质提升,推进传统企业主向现代企业家转变,打造一支热爱家乡造福永济的企业家队伍,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夯实人才基础。
      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开发区建设。引深“三化三制”改革,持续开展管运分离试点改革,在更多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开发区创新举措,市场化运作完善基础设施,不折不扣完成10万平米标准厂房建设,并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僵尸土地”,为项目落地做好保障。加快“标准地”改革步伐,全面落实熟地供应,实现开发区内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确保年内引进投资过5亿元项目2个以上。强化创新驱动,鼓励引导驻区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和工艺改造,真正把开发区建成新兴产业的集聚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各位代表,工业是支撑县域经济的脊梁,实现永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内工业运行稳中趋缓、投资需求不振,这不仅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更给我们赢取了调结构、补短板、后进赶超的新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把工作重心聚焦于“3+2”产业体系,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接受挑战,消除“华圣”影响,合力攻坚克难,齐心谋事成事,再创永济工业新辉煌!
      (三)坚持以农为本,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让农业更有希望,农民更有奔头。
      一是狠抓现代农业发展。在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亿公斤的基础上,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3355”总体思路,即:以“三大创建”为统领,围绕北部抓提质增效、南部抓农旅融合、沿黄抓保护利用“三大重点”,通过强龙头、建园区、扩基地、创品牌、拓市场“五大抓手”,打造优质果菜、面粉食品、肉制品、药材药品、饮品酿品五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高标准打造卿头、开张核心园区,实施好循环道路提升、产业综合示范区、主题公园等。高质量建设特色园区,以中农乐、凡谷归真为示范,强力推进红娘农耕产业园等精品园区建设,实施好牧原、长荣等规模养殖项目,每个镇街至少建设2个高质量特色示范园区,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3万亩、特色干鲜果1万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抓好4.5万亩高标准农田、张营等3镇50村土地综合整治、尊村引黄灌区永济姚温片区水源置换等工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特色产品,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启动农产品质量检验实验室认证,对葡萄、冬枣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积极创建优质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基地。规范品牌农业生产、加工、经营秩序,逐步推行统一生产技术、质量标准、标识贴牌和广告宣传。特别要借助全国“农民丰收节”在运城举办契机,精心筹划地域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叫响“永济葡萄”“永济冬枣”“太宁葫芦”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围绕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以特色化、精细化、功能化为方向,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扩大适合现代消费趋势的芦笋茶、柿子醋等产品生产,打造特色品牌。加快实施德济药业野生连翘基地及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积极招引设施种植、高端养殖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培育提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3个、省级家庭农场3个。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军农业,引导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更加紧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良种良法推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采取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股份经营型等新模式,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95%以上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力促集体资产发挥最大效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引导农户依法有序流转土地;继续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完成土地托管4万亩;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鼓励农技人员到一线创新创业,支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增量收益分配;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00名,打造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的领军人物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智慧县城”项目,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做优做强在外餐饮业。组建永济面食集团,叫响“永济味道”,借鉴“兰州拉面”经验做法,推动在外餐饮品牌化、标准化、连锁化发展。建立物料配送体系,将永济优质农产品统一配送给在外餐饮户,确保食材绿色安全;组建培训团队,对在外餐饮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辅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积极招引国内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加盟永济面食集团,探索“集团+店面”模式,统一品牌标识、店面装修、宣传推广等,发展更多的连锁加盟店、品牌店,打造高标准示范店100家;充分发挥市镇村三级网络机构、小吃餐饮协会和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组织作用,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把永济扯面饺子打造成知名品牌、富民产业。
      (四)坚持融合为主,全力推进旅游突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优良生态、美丽城乡、全域旅游互促共进,把永济建成全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一是深化改革,激发旅游活力。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旅游突围的重要抓手,对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进行全面提升。围绕旅游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突出前瞻性、实用性、操作性,绘制旅游发展新蓝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积极招引有实力的公司实施相关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规划落实,坚决杜绝零星化、低质量建设;围绕市场化、公司化,积极与巅峰智业、盈科旅游等优势文旅企业对接,“攀高结贵”、借势借力,实现市场化运营;加强对自然景区和重点文物景区管理,逐年化解景点历史“包袱”,推动旅游全域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
      二是重点突破,推进全域旅游。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以全力以赴的状态来攻克,以创则必成的共识来攻坚,务求一次创建成功。将全域旅游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加快旅游产业由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以蒲州故城为核心建设文旅小镇,串联鹳雀楼、普救寺、大铁牛,形成大5A景区格局,做强西部历史文化游;以五老峰为龙头,坚持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推进神潭大峡谷、尧王台、伍姓湖湿地等提标提升,做精东部山水休闲游。同时,以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为着力点,创新培育新的业态。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舜帝文化、爱情文化等,创意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推进农业旅游发展,以西厢、水峪口等3A级旅游示范村为核心,在旅游路沿线大力发展功能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进体育旅游发展,利用伍姓湖、旅游绿道及中条山自然资源,积极开发野外探险、汽车越野、自行车赛、攀岩登高等特色鲜明的体育旅游产品,争取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在永济举办;因地制宜推进旅游+工业、旅游+林业等新业态,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转化成多元融合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形成多极支撑、融合互补、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三是完善链条,提升旅游品质。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派臣华人婚礼目的地等项目实施。加强文物本体保护,用“国宝”讲好永济文化故事。着眼补齐要素短板,积极引进高端知名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鼓励发展青年旅社、乡村旅游俱乐部等,构建以星级酒店为龙头,快捷酒店为主体,乡村民宿为补充的旅游住宿体系;将旅游商品开发与特色农业、手工艺品紧密结合,开发系列特色旅游商品;优化主要景区公交线路,构建“城景快捷通达、景景环线串联、指示标识完备”的旅游交通网络;继续推进特色文艺节目、非遗项目进景区,丰富游客参与性、互动性强的娱乐项目,积极开发夜间娱乐项目,增强游客留驻能力。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强化从业人员服务意识,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宰客拉客等行为,真正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精准营销。提升完善旅游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坚持省内省外并重,线上线下互动,做大客源市场,做亮品牌形象。对接关中平原城市群、大西安都市圈,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力促与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旅游优惠政策互认互通。积极策划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的旅游大事件、大活动;与央视合作制作20期《中国质造》节目,在央视网和中央电视台融媒体矩阵的50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同步宣传;与盈科旅游合作,举办“魅力中国·文旅周末大集”活动,实现全年30场次网络直播,形成广覆盖、立体化的宣传叠加效应,不断提升永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确保旅游总收入平稳增长。
      各位代表,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综合产业,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永济发展旅游“转型有要求,群众有期盼,现实有基础”,在蓄势补齐工业短板的同时,我们要将文旅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巩固既有优势,挖掘发展潜力,竭力破解“有资源无要素,有景点无景区,有旅游无产业”困局,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五)坚持提升为基,全力改善城乡环境。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以城带乡、城乡并重,下足绣花功夫,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让城乡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美!
      一是优化布局,增强城市特色。围绕“142”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1”即“高质量发展产城融合区”,立足集约紧凑、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管理高效,在开发区做大做强做优“3+2”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转型发展。“4”即“四大城市功能圈”。在西部运动时尚圈,加快建设体育中心、华人婚礼目的地等项目,改造拓宽黄河大道,以体育中心为“核”,向南、北两个方向扩展,重点配建大型公建、高档酒店及商业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文化体育、运动健身等时尚产业和住宅小区,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新区。在东部滨湖医养圈,积极申报将伍姓湖湿地变更为国家湿地公园,高标准建设市人民医院,在周边合理布局休闲、养老、康养等设施,建设晋南健康养生胜地。在中部商务文化圈,突出舜风唐韵风格,对重要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打通电机支路中段、河东大道至柳园路等城市断头路,改造提升西厢路、康乐路南段等破旧道路,运用规划手段,将吸引人流的公建、商业设施向东西发展,疏解中心城区压力,优化商贸企业发展环境。在北部现代物流圈,规划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农产品商贸企业和物流中心,积极发展现代仓储、物流等产业。“2”即打造中条山绿色生态带和涑水河滨河景观带。在中条山绿色生态带,以条山绿色为大背景,提升舜帝山森林公园,对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将中条山旅游绿道延伸至雪花山,形成带状景观走廊。在涑水河滨河景观带,实施滨河公园东、西扩工程,打造城市滨水景观绿带。围绕以上布局,严格规划管控,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二是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位。改造振兴街排水道,完善黄河大道等街道照明设施,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体系。加快实施宗元学校、供热管网扩容等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积极推进城区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加快实施北王城中村改造、农药厂棚户区改造二期等项目,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对标“两下两进两拆”,扎实做好主要街道“三线”入地和广告下墙、停车进库进位、拆除违建和围墙等工作;积极推进街道雨污分流,严格落实门前“四包”,狠抓城市东西入口、小街小巷、商业街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继续提升城市公园景观品质和文化内涵;完成高铁引道绿化亮化工程,启动永济北站整治提升,高标准塑造城市入口绿化景观;高质量完成旅游绿道水峪口入口美化绿化和沿线“拆违治乱”,保留建筑进行仿唐改造。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提高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是补齐短板,优化镇村建设。深入贯彻“陌南会议”精神,结合“1662”专项行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围绕“三带三型”思路,在重点抓好20个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强力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年内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完成华信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完成卿头、开张、蒲州三镇污水处理站建设;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扎实抓好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优化“四横六纵”县乡道路体系,对杜张、虞黄、王开三条道路相关设施进行提质;做好运潼线、运文线提升前期工作;完成沿黄旅游路二期和10公里支线工程;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市域东、西部各建设一个精品生态循环圈,抓好30个园林村、100公里通道绿化、6000亩荒山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虞乡、开张等四镇休闲公园,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永济的靓丽名片。
      (六)坚持攻坚为重,全力决胜三大战役。紧盯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确保全面建成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
      一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紧扣“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坚持精准扶贫、脱贫、防贫一起抓。对已脱贫对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对重点监测户和边缘户,完善事前预警、事中帮扶、事后跟踪措施,筑牢返贫防线;对剩余的75户172名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用好兜底政策,确保年底全部如期脱贫。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补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保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零容忍”高压态势,狠抓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严格管控餐饮油烟、成品油气、垃圾秸秆焚烧等污染,完成煤改电6280户、煤改气300户,实现PM2.5和重污染天数“双下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涑水河、伍姓湖排污口常态监管机制,推进饮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确保出水稳定达标;充分发挥涑水河入黄口、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修复工程功能,实施城区粪便及餐厨垃圾处理系统项目,确保张留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守“三条红线”,完成西姚温等2个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前期工作;建立污染地块动态清单和联动监督机制,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三是牢牢守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加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重点防范金融风险,引导企业提高诚信度、资信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确保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1个百分点;加强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坚决打击网络传销、电信诈骗和网络非法融资等,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防止隐形新增债务。加强信息共享和监测预警,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越到冲刺阶段,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聚焦短板,紧盯弱项,逐一破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七)坚持民生为先,全力推动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一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①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学校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两所;实现中小学智慧教育全覆盖。②完成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建设169公里,完善乡村道警示标志,确保农村公路良好率达到75%以上。③新建城市殡仪馆,提升殡葬服务水平。④完成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及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托养、康复、教育等服务1万人次以上。⑤新建2所养老院,改造提升5所敬老院,规范养老机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⑦新建足球场地5处,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⑧在城区主要街道建设公共停车场,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停车。⑨为全市3800名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⑩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全年抽检食品不少于3000批次,实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监测全覆盖。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将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逐项落实到位。
      二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中小学集团化、一体化、特色化办学;加强高中教学条件改善和师资力量配备;完成两所职业学校整合,增强职教服务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提升市镇村三级卫生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市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骗保行为;继续加强疫情精准防控,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完成五七五、蒲洲热电等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不断完善城乡均等、功能齐全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落实运城市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开展引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相融合。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推进标准化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诚信品牌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落实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做好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三调联动”,推动“五调对接”,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平安永济建设,统筹抓好风险化解、严打整治、公共安全、社会面防控等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私挖滥采等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深化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并积极培植潜力财源,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确保均衡性转移支付较去年增加5000万元以上。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统筹抓好各方面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加强社会治理,积极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抓好落实
      高质量发展需要匹配高水平的政府治理。面对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要与中央要求“对表”、与发达地区对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学法、懂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政府的一切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升求真务实能力。弘扬实事求是精神,说实话、干实事、想实招、求实效。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政策在一线实施,“点对点”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坚持工作在一线推进,把现场办公制、工作协调例会制、集中交办制固化下来,转化为长效机制。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破除“官本位”思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化建设,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系统管监管”,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工程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腐败。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加强能力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工作落实的成果是检验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尺。永济的历史曾经灿烂辉煌,永济的今天依然充满希望,虽然前路有险阻,但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之责,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在落实中体现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要“拉高标杆”抓落实。目标是前行的动力。永济是运城的副中心城市,理应各项工作在全市站前列、当排头。要将争创一流作为工作标准,从镇街到部门,都要确定各自的“对标”单位,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对标一流,狠抓落实,确保单位工作在全市站排头,单项工作在全省争上游。要敬业担当抓落实。当前我市的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永济是咱家,热爱靠大家,我们要有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转型时期永济的发展重任,勇担当、比作为、拼实绩,主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推着干”为“争着干”,以大无畏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推动工作。要创新方式抓落实。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能身子走进新时代,思想还是老观念,我们要在全市掀起破除保守观念的“头脑风暴”,打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紧箍咒”,加强专业学习、政策研究,加快知识更新,提升能力素质,跟上时代步伐,以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新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结果导向抓落实。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完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时限清单。建立严格有效的督查制度,用好“13710”电子督办系统,对主要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动态跟踪,定期督查。紧盯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人,紧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事,坚决解决激情不足、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激发形成“以发展为重、以担当为荣、以实干为乐”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实干永不褪色,拼搏赢得未来!永济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需要我们奋力拼搏,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下行压力需要我们奋力拼搏,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我们奋力拼搏!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