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7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7-04-01 16:40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7 发布时间 2017-04-01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17年3月22日在永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孙中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面对改革攻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市政府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四基地一名城”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负重奋起,强力推进“五大战略”实施,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
    (一)全力以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去年,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4项同比下滑,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分别下降11.6%、15.8%。换届之后,新一届政府班子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全年目标,挖潜力、破难题、补短板,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出口总额5项指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有3项指标虽未实现预期目标,但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34.1亿元,增长2.4%,增速在四季度扭负为正;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7亿元,下降2.8%,降幅逐月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10.7%。这表明,我市经济虽然暂时面临困难,但已初步遏制住下行势头,企稳回升的态势已经形成。
    (二)合力攻坚狠抓企业帮扶解困,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全面加强“三个一百”工作和干部入企服务,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先后解决困难问题170余个,粟海集团改制重组稳步推进,华圣铝业借力全电量电力直购政策一举扭亏为盈。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阳煤千军引进机器人浇筑单元生产的高档汽车配件供不应求;永济电机全年申请专利62项,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企业”。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麟龙铝合金连铸连轧生产线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力狠抓招商引资,实施招商项目50个,到位资金51.2亿元,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三)持之以恒加快农业转型步伐,现代农业迅猛发展。全年粮食总产4.27亿公斤,新发展干鲜果2.8万亩,农业优势产业面积进一步扩大,设施化、科技化和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着眼于农业调产与旅游观光相融合,实施了尧王洞天、紫韵花海薰衣草庄园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形成了集休闲采摘、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模式。积极扶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新建东信科技红枣加工、锦源食品菊花加工等项目7个,农产品就地转化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加工企业销售收入81.6亿元。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等项目扎实推进,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五城同创”走在了运城市前列。完成科技路、机电街等5条新开道路建设,中山街等街道架空电网入地、黄河大道污水导流等工程全面竣工。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伍姓湖污水处理厂升级、供热管网改造、农网中低压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城乡功能更加完善。大力实施舜帝山山体色彩提升等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滨河街、涑水东街等7条街道绿化提升,城市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8%。以西厢、太宁、水峪口等五个省级示范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和“三治一化”行动,扎实推进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反馈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03天。
    (五)千方百计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旅游突围初见成效。我市成功入围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全面启动国有景区改制工作。神潭大峡谷玻璃栈道建成运营,成为晋南旅游又一亮点;五老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西厢名吃步行街等项目建成竣工,完成普救寺砖塔、东姚温砖牌坊等文保工程;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举办了五老峰登山节、鹳雀楼迎春灯会等10余项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文化内涵。央视《风雨鹳雀楼》、《相约普救寺》节目的成功播出,以及新媒体系列微推广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我市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全年接待游客786万人次,增长33%;门票收入8002万元,增长99%,旅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重大突破。
    (六)倾心尽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实施扶贫项目100余个,全年脱贫1255户3670人。乡村清洁工程、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等“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全年民生支出1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4%。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达二本线816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单位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再上台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开展,保障了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力度,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积极调处信访矛盾、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了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国防教育、双拥、老龄、档案、地方志、气象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形成了协同共进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面临困难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也增强了新一届政府班子应对复杂局面、引领永济发展的能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协同努力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更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在各条战线辛勤努力的干部职工和全市人民,向所有为我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受经济下行影响,工业经济仍在低位运行,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工业集群链条还不完善,现有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不强,创新能力、市场拓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较低,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还不高,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还不足;城乡建设多元化投资体制没有形成,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不够,景区体制改革滞后;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执行落实还有差距,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运城市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精神,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三动三新”战略为统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建设“四基地一名城”,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根据新的统计口径研究设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运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崛起,进一步壮大主攻产业集群。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围绕工业这个经济建设主战场,提振信心、横下决心,不断做大工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三大集群,全力加快工业新型化进程,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一是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今年,以铝深加工、机电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为主,共确定工业项目41项。要全力加快西沙金属年产4.5万吨铝深加工、键健铝业年产3万吨高端铝型材、“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配套设施等9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快投产、快达效。积极推进北京怡?农光游、永济电机轨道车整车生产线、广东新龙浩铝合金焊条等24个新建项目,力促快启动、快实施;全面加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5万千瓦风电场等8个预备项目对接,力争快落地、快开工。强化问题导向,每个项目由一名四大班子领导牵头,组成一套班子搞服务,狠抓制约项目建设的用地、资金等问题解决,确保顺利推进,如期达效。
    二是在企业帮扶上下功夫、求突破。继续抓好“三个一百”工作,积极帮助骨干龙头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支持中车永济电机借力“一带一路”和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大发展机遇,实施国际化、多元化战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开发电动车电机等新型产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借力全省“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华圣铝业铝电联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粟海集团资产重组,帮助企业尽快走出经营困境。扎实做好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对共性问题、重大问题及时研究会商;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因企施策做好帮扶。加快推进金融创新,组建政府融资担保公司,优化政银企协作平台,用足用好产业引导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风险补偿金,吸引信贷资本、社会资本重点扶持成长潜力型民营企业。研究出台《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管理办法》。积极申请降低工业用地土地使用费,争取上半年落实到位。建立政企双向信息平台,组建机电配套产业协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多措并举促进有关问题解决。严查严处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刁难重点项目审批建设行为,真正实现落实政策零折扣、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
    三是在发展民营经济上下功夫、求突破。以永济电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建立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提高机电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化产学研合作,引导有基础、有规模的中小企业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围绕链条延伸促升级,机电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机电制造、机电配件、电子电器等上下游产品;铝深加工业大力发展铝型材、铝板带箔、精密铸造、电子铝箔等中高端产品,推动粗放、低端的铝产品转型升级。广泛开展“双创”活动,完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惠政策,加快颐高互联网+双创运营中心、众创企业孵化园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创业平台。积极开展“财力返乡、智力返乡”活动,鼓励引导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大力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通过典型带动、政策扶持,不断壮大民营企业群体规模。整合铝深加工和机电制造园区,申报设立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园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建好企业公共检验检测平台、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财务代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二)坚定不移加快农业转型,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农民收入更加稳定。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大力发展“两高一优”特色产业。高标准完成凡谷归真现代农业园、紫韵花海薰衣草庄园、新意农业观光采摘园等精品园区建设,探索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引领农业科技水平提升。加快设施蔬菜、大棚冬枣、核桃、香椿、葡萄、莲菜等调产步伐,努力将各镇街的优势产业做特、做优、做大。稳步实施牧原集团优质生猪养殖产业化体系项目,着力抓好长荣农科原种猪养殖基地、张营集成化家庭农场养殖小区等规模养殖项目。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实施,抓好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姚暹渠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强大型灌区灌溉管理、东北腹地排水工程管护工作,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二是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坚持龙头带动,做强做优忠民油脂、长荣农科等带动力、辐射力强的龙头企业,全力扶持福润德食品、惠畅棉纺等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国强食品芦笋基地及产品研发、董村农场面粉厂等农产品加工新项目建设。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认定家庭农场20家,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基地建设、产业发展。引导和规范工商资本投入农业生产,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积极招引设施种植、高端养殖、副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包装材料等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企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就地转化率。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技推广微信、农业专家在线服务等平台建设,多渠道为农民提供农技服务,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和品质。推进农机化综合示范市建设,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网农”等新型农产品经纪人队伍,进一步做大做强“乐村淘”、“同城配”,争取入选阿里巴巴“千村万户”试点,并积极组织推介永济农产品,切实解决“卖难”、“卖贱”问题。依托中农乐高科技园区和功能性农产品基地,打造种植、收购、仓储、物流及销售完整产业链的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
    四是扶持在外餐饮行业发展,多元促进农民增收。成立永济在外餐饮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组,组建行业联合会,在条件成熟的一线城市设立分会或联络处。探索永济在外餐饮行业发展模式,选择100家经营比较成功的餐饮户作为示范店,发挥其区域联络、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在外餐饮户相互扶持、规范经营,逐步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入餐饮之中,挖掘永济名吃文化,发现培养小吃名厨,打造特色美食体系,实现以文化推动餐饮、以餐饮宣传永济的互利效果。扎实做好小吃餐饮户的经营维权、品牌推广、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后勤保障,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力促我市在外餐饮行业走的更快、走的更稳。
    (三)坚定不移实施旅游突围,进一步培育壮大文旅产业。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全方位谋划,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招商,快节奏推进,全力破短板、强优势、促融合,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我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是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做优旅游产品。破除束缚景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托鹳雀楼旅游集团公司进行资源整合,4月底前将四大国有景区彻底改制到位,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在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招引有理念、有实力、有品牌的战略合作者和专业团队参与鹳雀楼、普救寺、铁牛馆、五老峰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全面盘活资源,激发景区活力,做强做活西部历史文化观光区,做优做特东部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快完成蒲州故城和栖岩寺修缮等文保项目,充分展示永济的悠久历史文化;大力推进五老峰高空玻璃吊桥、神潭大峡谷景区三期、尧王洞天等项目建设。特别是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全力打造两大文化旅游新亮点:以鹳雀楼为核心,实施古蒲州国际婚庆摄影基地、夜游普救寺等项目,高标准建设西厢爱情主题特色小镇;抓紧抓好伍姓湖保护利用,积极实施湖水治理、环湖路、植被改良项目,并招引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整体开发,力争2018年伍姓湖湿地公园初具雏形,推动我市特色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二是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完善旅游业态。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扎实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旅游+农业”上,做优沿山一带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养生度假等多种类型乡村旅游产品;“旅游+文化”上,大力挖掘舜帝文化、大唐文化、黄河文化、爱情文化,积极开发地方特色创意旅游纪念品,高水平创作反映永济民俗文化的文学作品,积极联系拍摄彰显永济地域文化的影视作品;“旅游+商业”上,全力开发好张营米醋、田营粉条、常营挂面、永济芦笋等地方精品农产品。不断完善五老峰森林生态体验功能,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游、商务游、体育游、文化游、乡村游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高档次农家乐、星级酒店、酒吧茶座等服务设施,提升景区道路、星级厕所、停车场、标识体系等。通过重点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强化智慧旅游建设,努力将永济打造成为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彻底改变“过路游”状况,逐步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三是以宣传营销为抓手,叫响旅游品牌。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知名网站及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做好旅游总体策划包装。借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深入实施和中原城市群规划获得批复之机,加强与渭南、三门峡景区合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密切协作,互送游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积极参加各种旅游推介活动,强化重点客源市场和潜在客源市场宣传,邀请作家、艺术家、摄影家及各地旅行社来永济采风踩线。继续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全面推广永济旅游。借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进景区成功经验,在“五一”、“十一”假期,策划更多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以“小活动、大宣传”的模式全面营销永济,不断提高我市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坚定不移抓好城建提升,进一步建好宜居宜业家园。围绕建设运城市副中心城市目标,以规划为龙头,不断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优化环境,全方位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以优良的城乡面貌展示永济发展新形象。
    一是全力狠抓城乡建设。科学编修城市规划,突出抓好各镇及重点村规划,以高水平的规划指导高质量的建设。强力推进大西高铁引道项目,打造城市西部景观大道;高标准启动体育场馆建设,将其建成城市地标性建筑。全面完成迎新街、东风路北段、赵杏桥、韩阳铁路桥、嵋石线等路桥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完善殡仪馆、中医院门诊楼、住院综合楼及三中实验楼、图书楼等公益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电机工业园水源地迁移、北郊供热管网、城区供水系统改造升级等工程,提高水电热气保障能力。抓好华信达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节能利用、电机厂“三供一业”移交改造项目。实施一批街头文化小品、小游园建设,完成柳园柳宗元纪念馆布置,进一步凸显城市文化特色。积极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深入推进蒲州等四镇垃圾中转站、卿头镇小城镇建设等工程。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省、运城市和我市确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村,整合资金,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集中解决“三堆”、拆除违章建筑、清理残垣断壁,配齐村组保洁人员,建立长效机制,使城乡持久净起来、美起来。
    二是全力推进“五城同创”。对照测评体系,明确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时间表、路线图,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有效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建惠民,真正使创建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过程。积极深化专项整治,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硬件到位、软件达标。更加注重以城带乡,把创建工作向镇村延伸,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文明程度,形成统筹推进、共创共建的良好格局。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督查力度,扎实推动“五城同创”向纵深迈进。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完成舜都大道北段、市府街绿化提升,切实抓好舜帝山荒山绿化色彩提升东扩、通道绿化、园林村建设等六大林业工程,全年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65万株,实现城市添彩、农村增绿。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对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或改用清洁能源,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抓好道路、矿石开采企业、建筑工地、物料堆场等重点领域扬尘治理。扎实推进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强化环境监察监测,不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科学划定畜禽规模养殖禁养区,加强农业源污染防治,努力使永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五)坚定不移落实开放带动,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动力。聚焦重要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努力使永济的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坚决淘汰技术落后、工艺落后、装备落后的“三高”企业;严控新建房地产项目审批,努力打通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与农村人口转移进城“两个通道”,解决好房地产库存问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帮助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支持优势企业上市,去除金融杠杆;严格落实惠企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重点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短板。完善政府部门“三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商务流通、城乡管理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PPP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加强与央企、大国企对接,大力推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向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领域投资。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善产权交易中心,确保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健康开展。统筹推进财税、教育、卫生、统计、城镇化等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二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抓住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政策优势,以机电装备制造、铝深加工、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为重点,积极承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规模、有效益的企业向永济集聚。强化与中原、关中经济区深度合作,加快同周边县市及“4+2”(黄河金三角四市+洛阳、济源)多领域合作。整合资源、加强对接,深度融入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原城市群合作平台,切实增强产业带动力、辐射力。积极参加省、运城市产业合作、招商引资、产品展销、旅游推介等活动,全面推进多层次交流合作。对接国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省“省重大人才工程”,积极引进金融、旅游、科技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为加快永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高质量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能够拉长主导产业链条的新项目,重点包装能够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好招商“菜单”。锁定重点区域,把目光瞄准世界500强、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强力猛攻旗舰项目。突出专业招商,不拘一格引进创新型招商人才,增强招商队伍的招商能力;突出产业链招商,本着差什么引什么的原则,推动聚链招商、补链招商;突出中介招商,加强与我市签订协议的上海、北京两家专业机构对接,借助其平台优势,帮助我们选商招商;突出以商招商,在来永落户企业家中筛选招商代理,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蝴蝶效应;突出领导招商,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招商上,坚持每两个月至少带队外出招商一次,盯紧大项目、好项目。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拿出200万元财政资金重奖招商功臣;强化考核,明确任务,用倒逼机制推动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增强经济发展硬实力。
    (六)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①更换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0辆,并配套建设充电站,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②新(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3所,改造维修部分中小学校舍。③对45个村和部分城市小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改善群众饮水条件。④提升改造6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⑤普救寺、鹳雀楼、铁牛馆、五老峰景区“5.19”、“9.27”旅游日门票全免,全年实行市民门票10元优惠政策。⑥为全市8000余名城乡低保对象每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00元。⑦推进基层食药站建设,进一步提高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覆盖率,确保全市食品安全。⑧购置水罐消防车、抢险救援车各一辆,增设100个城市消火栓,确保全市消防安全。⑨对全市农民进行农业精准化培训10万人次。⑩为全市4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运营补贴。
    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两包三到”联动帮扶机制,不断完善镇街把好“四关”、帮扶单位提升“四率”的工作模式,健全精准扶贫责任落实体系和考核制度。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要求,大力实施“8大工程、17项专项行动和55个项目建设”。全面加大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或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着力构建以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开发大格局,圆满完成全年2700人脱贫目标。
    三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缓解劳动力供需不对接的结构性矛盾。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防范统计造假责任制,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坚持新增就业和扶持创业并举,着力解决重点人群就业问题。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力度。完善救灾救济、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等制度。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实施农村电视信号无线覆盖工程,确保农村群众无线收看永济台。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着力防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依托综治办社会服务管理指导中心平台,设立12345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求助服务;抓细抓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各部门各警种合成作战警务实战体系建设;打防并举,积极开展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治爆缉枪等专项行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但对民生的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我们要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全面兑现民生承诺,引导广大干部在为民服务、为民解难、为民致富上投放更多精力,努力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提高政府自身施政能力和履职水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发展、更加务实的作风服务人民。
    一是谋发展之策,努力建设效能政府。思想领先,才能实现发展领先。要始终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突破传统思维定势,以超前的理念引领发展,用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以思想大解放带动发展大提速。完善分工负责、高效运作的政府运行机制,全面整治懒散慢拖等不良作风,引导各级干部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劲头干事创业。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动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相融合,完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施重点项目会审制度,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推进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严格落实“13710”督办制度,特别是对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及政府重点工作,全部建立台账,顺排进度,倒排工期,逐项督办,确保每项工作抓到位、见效果。
    二是行实干之风,努力建设担当政府。干事创业是政府的使命,务实担当是干部的天职。在前进过程中,总会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将始终以发展为中心,目标一旦确定,路子一旦选准,就放开手脚干、排除万难干。大力提倡勇于突破、善干会干的优良政风,大力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对于应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该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切实做到敢闯、敢干、敢攻坚,敢抓、敢管、敢落实,带头冲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理直气壮为大胆干事的人撑腰,以实干破解难题,以快干提速发展,以实绩取信于民,聚合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握施政之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服从市委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法制化。强化诚信政府建设,言出必行、行必有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切实加快“法治永济”建设进程。
    四是扬清廉之气,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挺纪在前,确保红线不碰、底线不破、边线不越。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融资、国有资产等审计全覆盖。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加快推进镇街“五小”场所建设,解决干部“走读”问题。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查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惩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身处百舸争流的发展时代,站在不进则退的历史潮头,唯有奋勇前进,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超常的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四基地一名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