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5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5-03-04 08:39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5 发布时间 2015-03-04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报告 体裁

——2015年3月2日在永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廉广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坚持用发展来破解各种矛盾问题,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促发展,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4亿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8亿元,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101.6亿元,增长24.4%;财政总收入8.49亿元,增长24.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8亿元,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亿元,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35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205元,增长11.8%。特别是财政收入在连续7年徘徊6亿元左右的情况下,一举跃上了8亿元台阶,绝对额增加了1.65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集群,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加强三大产业集群顶层设计,机电制造、铝深加工产业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论证。铝深加工园区完成科技一路、关铝大道绿化提升;机电制造产业园区实施了主干道硬化、供电线路改造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修订完善了《永济市投资指南》,各小分队先后外出招商80余次,接触各类企业200余家,签约项目40个。三大工业集群全年实施项目36个,其中,铝深加工产业集群实施项目11个,落地资金61.73亿元,完成投资12.36亿元,圆满完成“10、30、10”目标任务。围绕76个重点项目抓落实,25个项目建成竣工,其它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解难题,工业经济逆势上扬。面对经济下行导致中小企业发展困难的严峻形势,我们建立了四大班子成员包企业、包项目制度,并不断强化“三位一体”联动督查,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东方华贸3万吨铝型材、海丰铝业3000吨工业型材、粟海集团30万吨中式营养快餐一期、康意制药8亿支注射剂、萃丰鹿业鹿茸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2×35万千瓦电厂项目快速推进,阳煤化工集团重型装备制造项目开始启动,新时速电机电器公司步入发展最好时期,蒲洲电厂因煤价回归效益逐步好转,华圣铝业初步化解了生存危机,粟海集团基本度过了融资难关,工业经济在逆势中迈上了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立足特色调结构,现代农业亮点频现。编制了《永济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与项目设计》,确立了“一带两园五大板块”发展布局。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总产4.48亿公斤,名列运城第一。舜帝山荒山治理等六大造林工程扎实推进,再次荣获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称号。全年流转土地6.5万亩,新增蔬菜1.47万亩、水果1.98万亩、干果2.8万亩、片林2000余亩,新增肉鸡出栏1500万只。社会投资设施农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了新源农业、农晟果品等一批现代农业新亮点,长荣现代循环农业基地、城西城东大葱基地、开张卿头大棚红枣基地、虞乡绿风花卉苗木基地等特色规模种养殖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长荣公司小麦种植、生猪养殖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新通源花卉饮料加工、粟海集团生物有机肥等16个农产品加工项目顺利实施,农副产品加工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村电子商务系统建设成效明显,我市被评为“全国农村信息化电商惠农先进市”。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提品位,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市文化中心、名吃步行街、中山街加气站、舜帝山健身馆、上跨南同蒲公铁立交桥、高铁通站路、高铁永济北站站房及站前广场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舜帝山森林公园荣获山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完成了公园西扩及区域内的园路、古建、小广场等后续工程建设;涑水河滨河公园的绿化、亮化高标准提升,滨河街建成通车,大小园路实现贯通,污水引入地下导流管网,湖面注入清水,公园实现全面竣工,成为城市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4年,我市在运城市首家获得省级园林城市荣誉称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5天。启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市所有农村都建设了垃圾场,配备了保洁人员,建立了常态化机制,新农村实现了从“垃圾围村”到“洁美乡村”的转变。

    一年来,我们依托资源强旅游,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等旅游文化节庆活动。蒲州故城北城墙东段修复等项目快速推进。雪花山水上大世界、五老峰滑雪场一期、五老峰游客服务区一期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扁鹊庙、董村戏台等文物抢救性维修工程全面竣工。特别是神潭大峡谷水峪口古村的建设,填补了运城地区特色小吃规模集聚区的空白,成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晋商银行成功入驻,农商行即将挂牌营业,金融活力进一步增强。大西高铁开通运行,积极争取增开了永济到北京、永济到太原的高速列车,被冠名为“永济号”的动车组成为宣传我市旅游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央视黄金时段播放主要景区旅游宣传片。各项促销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接待游客508万人次,同比增长20.1%;门票收入4300万元,同比增长23%。

    一年来,我们尽心尽力惠民生,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城乡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农村饮水安全、乡镇农技推广站、农业保险等“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达线率居运城市第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争取补助资金8888万元,获得奖金300万元。全面完成了基层医改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落实了基层医疗技术人员基本待遇问题,不但清理了乡镇卫生院历年欠账,而且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100%发放,财政承担县级公立医院人员基本工资的70%;全面推行基药配送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彻底改变了以药养医局面,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完善了以城乡低保、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为基础,以临时救助为补充的覆盖城乡、相互衔接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9.8万人次。新扩大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0万平米,供热效果明显改善;低收入农户“户均一吨煤”及时发放,保证了城乡居民温暖过冬。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深入开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专项整治,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天眼工程”监控探头总数达到13530个,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盲点;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新安装的1118个高清探头,改变了过去布点少、清晰度差的缺陷,切实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深入推行社会服务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着力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04件、政协委员提案15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从严从实查找问题,入深入细征求意见,见人见事对照检查,并严格恪守“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四风”问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5%。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减办事程序,优化办理流程,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行为,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矛盾困难叠加凸显的一年,但也是发展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在各条战线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向所有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压力加大;国家信贷政策趋紧,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规模种植占比偏小,土地产出效益较低,现代农业发展任重道远;旅游产业化程度不高,“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功能还不够完善,尚未真正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度增加,部分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突出,非法集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使社会维稳压力加大;政府系统个别干部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抓落实的措施不力、办法不多、效率不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运城市及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打造五个永济、建设明星城市”的总体思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六大发展”为统领,以“三个方案”为抓手,统筹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狠抓68个重点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完成8.915亿元,同比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447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8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5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986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021元,同比增长8%。约束性指标完成运城市下达的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存量并举,提升工业经济实力。以集群化发展为引领,突出优势和特色,集中力量将三大主攻产业打造成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支柱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狠抓集群招商。结合三大主攻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项目支撑,尽快完善工业集群化工作方案。继续列支3000万元工业扶持发展基金,按照“六化”衔接思路,抓好铝工业园区集群街、铝电大道的硬化、绿化,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紧紧扭住主攻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地、研发单位和未来市场“四个关键环节”,按照分区域、有重点的原则,积极走出去“点对点”敲门招商。要抓住运城建设全国第六大铝工业示范基地新机遇,加大对国内500强及省内七大煤业集团等大型企业的招商力度,加大对有投资意向的阳煤集团、西安智通等重点企业的对接力度,争取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永济。对纳入运城考核的铝深加工产业,要确保完成“10、30、10”的集群发展目标任务,积极争取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进入运城市级集群。

    二是坚持狠抓项目建设。按照安排的时间节点,全力加快2×35万千瓦电厂、西沙金属年产4.5万吨铝深加工等5个续建项目进度,促其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启动实施聚力环保产业园、阳煤丰喜煤化工重型装备制造、阳煤千军汽车发动机缸体、深圳铭利达高端铝压铸件、新时速机电加工中心、新时速物流配送中心、键健铝业高端铝型材、鼎辉汽车涡轮增压、德济药业中药材加工、彩佳印染搬迁、佰裕东面粉生产线、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恒誉彩印铝塑包装、晋美集团杂粮速食冲调粉、铁路机车配件公司机电配件加工、环球植保农药厂生物农药生产、佛山南挥建材内外墙装饰板材、安德利果蔬汁制桶生产线、晋兴棉业生物质燃料、铧泽采矿设备公司电机主轴等20个新建项目,抓落地、抓开工、抓推进。要突出内部挖潜,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保证。继续实行重点工业项目四大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担当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狠抓转型升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招商引资难度加大,优化存量比扩充增量更重要。我们要紧紧抓住南、北车合并机遇,协助新时速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科技含量,积极拓展南非、印度、加拿大等国外市场。全力争取省政府对华圣铝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并加快推进华圣铝业与华泽铝业资产重组,解决企业直供电问题,降低生产成本,确保正常运营。帮助蒲洲电厂争取最大发电量,确保企业满负荷运营。要围绕三大主攻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引导现有中小企业积极开展“再创业计划”,大力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加强政银企协调沟通,完善中小微企业担保机构运行机制,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设立“永济市应急转贷资金”,为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临时周转帮助。通过努力,全面完成全年孵化小微企业16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户,培育“小巨人”企业1户的目标任务。

    (二)坚持彰显特色与提升效益并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走“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以“土地规模化”为抓手加快农业调产。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坚决禁止“非农化”或“圈而不用”,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奠定基础。新增500万元财政支农资金,同时整合各涉农部门项目资金,形成推动优势产业壮大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一带两园五大板块”总体布局,继续狠抓2.8万亩绿色蔬菜水果基地等重点农业调产工程,强力推进虞乡万亩苗木花卉、蒲州万亩核桃、开张万亩红枣等十大农业精品园区建设;积极抓好长荣万头猪场二期、千万只肉鸡养殖、志宇万头优质肉牛育肥、萃丰鹿业养殖扩建、 2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等养殖项目,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继续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面实施开张镇8300亩高标准农田、虞乡镇南梯等4村3200亩耕地开发、韩家庄下延控导、水峪口沟道治理、龙王峪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东部腹地排水工程和防汛非工程设施管护,为农业调产夯实基础。在稳定小麦、玉米、森林保险的同时,新增能繁母猪、奶牛等险种,全面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按照“一镇一业”思路,引导各镇、街道集中精力做优做大一个优势产业,特别是要注重引进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引领优势产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二是以“组织企业化”为抓手提升发展水平。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全年新培育省级示范社3家、运城市级4家、县级7家。有序推进家庭农场建设,新认定家庭农场30家,培育典型示范农场5家。按照产业集群发展要求,积极培育发展一批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抓好东信科技枣业深加工、普田果蔬速冻生产线、丰农葡萄合作社果品保鲜及包装材料加工、福润德速冻果蔬生产线、鑫麦康粉业特级面粉生产线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深加工企业招商力度,力争沃华集团10万吨生鲜蔬菜冷藏加工等项目尽快落地,加速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努力构建生产、加工、流通相互衔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三是以“技术现代化”为抓手增强科技动力。加强与山西农大、西北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不断提升我市农业科技水平。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全年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800人;依托农村主导产业科技联合社,新建12个科技大讲堂,全年培训农民5万人次。完善充实市镇两级农业技术队伍和科技推广体系,并利用各种现代科技网络手段,开展及时便捷的农科信息服务。强化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能力。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系统,减少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综合示范市建设,新建4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4个示范镇、20个示范村,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启动长荣天兆、旺鑫畜牧、超人奶业三个大型沼气建设项目,实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四是以“经营市场化”为抓手拓展销售渠道。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农产品名优品牌。强化“三品一标”认证,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引导龙头企业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建立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进一步加快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农产品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配合做好淘宝网“特色中国·运城馆”建设,使我市的农产品不但“产得下”,而且“销得好”。

    (三)坚持完善功能和提升品位并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按照“四化”互动、“六化”衔接思路,坚持要素集聚、土地集约、城乡统筹,构筑主体功能清晰、发展导向明确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一要加强城镇规划编制。围绕“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目标,统筹推进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和顶层设计。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院,年内完成《永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5—2020)》;更加重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年内控规覆盖率要达到60%。要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建设行为。

    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积极推进东丰路南段等城市道路和45公里村通水泥路完善提质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全面加快伍姓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虞乡220千伏变电站及农网中低压改造、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节能利用、城区天然气管网、市中医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实施伍姓湖农场、虞乡农场、电机北小区、豪馨苑、交通苑五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再解决一批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完成新开城市道路绿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环境。在此基础上,抓好大西高铁引道、运永线一级公路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大西高铁引道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同时,要以环境综合整治和完善配套功能为重点,不断提升各建制镇小城镇承载能力。新农村要尊重农民意愿,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重点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和宜居示范”四项工程,强力推进10个示范村、10个推进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要加大城镇管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交通、卫生、市容和市场等各项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城镇管理。加大对城市规划、国土资源、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供热供气供水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城市有序安全发展。大力实施以弱电入地、广告牌匾整治、绿化补栽、道路补坑、人行道修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全面创新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持续完善环卫、城管、绿化、公园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方向迈进。

    (四)坚持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并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以城乡生态化为引领,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人的美好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期盼。

    一是在造林绿化上下功夫、求突破。要把生态环境建设和农业产业化推进相结合,扎实抓好十大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强力推进1000亩亲情色彩生态林、通道绿化补植完善、舜帝山绿化增色增彩提升、姚暹渠绿化、荒山绿化、20个园林村和镇政府所在地绿化提升等工程。在经济林建设方面,重点完成3.37万亩高效干鲜果基地、2000亩规模化红枣设施示范大棚、6000亩红枣提质增效、5000亩种苗花卉基地等工程。要创新机制,多元融资,全面推进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实施,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25.6%。

    二是在环境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深入贯彻《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坚持“控、管、建”三管齐下,全面加强企业日常环境监管,严禁“两高一资”项目进入。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启动建设蒲洲电厂2号机组除尘工程。以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农业源污染防治。不断提升环保管理手段和装备水平,建立健全区域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00余辆。继续强力推进城区燃煤锅炉、茶浴炉综合整治,并在城市建成区安装噪音显示屏等设备,进一步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大力推进“一河一渠”整治,完成涑水河城子埒至伍姓湖段重点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水文环境。规范农村垃圾填埋场管理,确保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正常运营。积极推进蒲州镇农村环保连片综合整治工程,为提升农村环境树立样板。

    (五)坚持传承历史与发展产业并举,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按照“高端创意、整合资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思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聚集人气,汇集财气,全力推进运城市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一要围绕功能完善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王官峪景区开发、五老峰旅游服务区二期、蒲州故城北城墙东段保护修缮等硬件提升工程,积极做好神潭大峡谷、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雪花山等景区4A创建申报工作,促进景区建设再上台阶;积极编制蒲州故城北城墙西段保护修缮设计方案、栖岩寺环境整治等文保项目保护方案,全面实施东姚温牌坊、皂角树关帝庙、干樊三官庙、栖岩寺塔群等文物抢修项目,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加快推进西厢国际商城、鑫大国际购物广场二期、舜都市场装饰材料城、蒲津装饰材料城改造提升等商贸项目建设,进一步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完成市博物馆、展览馆布展及永济书城建设,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集聚中心区。同时,围绕唐风古韵特色文化旅游区建设,策划包装一批重点文化旅游招商项目,重点加强与北京兆通禾天下文化旅游公司等企业深度对接,尽快确定西线景区整合提升项目。围绕伍姓湖综合开发,积极落实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山西投资集团达成的合作意向,加快编制伍姓湖保护性开发规划,力争尽快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并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二要围绕市场拓展强化宣传促销。切实利用好高铁“永济号”宣传载体,全面加强平面媒体、地面户外媒体、网络新媒体综合营销。以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中国万里行《走进山西永济》纪录片播放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永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普救寺、鹳雀楼、五老峰三大主要景区启动智慧景区管理与智能导游系统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准确便捷的旅游信息服务。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强化市场运作,搞好鹳雀楼诗歌文化节、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三大品牌节庆活动,以“小活动、大营销”模式全面推介永济。2015年旅游接待人数要突破55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20%以上。

    三要围绕提升魅力强化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大唐文化、爱情文化、诗歌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内涵,创作编排以《西厢记》为代表的特色精品文化节目。认真做好韩阳背冰、永济道情、蒲州花伞等非遗保护项目传承工作,进一步展示永济文化内涵,提升永济文化软实力。以水峪口古村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特色旅游商品专营店。积极扶持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发展,深度开发民间剪纸、麦草画、布艺、木雕等系列地方文化特色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六)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机制并举,增强转型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快推进综合性政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管理办法,逐步在就业培训、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有序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造和联合重组、转让、破产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确保农商行3月份正式挂牌营业,扎实做好三禾村镇银行筹建工作,积极拓展晋商银行永济支行信贷业务,进一步增强金融活力。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改革,认真贯彻新《预算法》,稳步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形成规范、透明、绩效导向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继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农村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等,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七)坚持民生改善与社会管理并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大局稳定,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要切实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一是继续推进乡村清洁工程,进一步巩固农村卫生整治成果;二是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400户;三是建设虞乡东源头水源地,彻底解决卿头、开张、栲栳、张营等镇群众吃水困难问题;四是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五是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小学17所,新建惠民幼儿园1所;六是在市区主要道口增设红绿灯、黄闪警示灯、电子警察,并实施农村公路标志牌完善、标线喷画、防撞护栏安装等安保工程;七是给全市9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500元,给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发放护理或生活补贴480元;八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优秀剧目人民剧院展演、“一区五园”文体辅导及组织各类体育赛事等活动;九是完成市公共图书馆建设,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十是按照上级批复计划,公开、公平、公正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

    二要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实施中职教育全免费工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就业率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博物馆、少年宫、图书馆、文化馆等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继续完善基础体育设施,提高公共体育设施使用效率。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从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低保享受等方面进行全面扶助。严格落实基层医改政策,不断提高科学化、专业化医疗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保障供应体系,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800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利益,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创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制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多方筹集资金,落实提高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扎实推进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殡仪服务项目,改善殡葬服务基础设施。

    三要全力确保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依法加大原农村基金会剩余借款清欠力度,切实维护股民利益。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强化公众防范意识。积极探索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落实全额预存人工工资制度,严肃查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坚持打防并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天眼”工程深度应用和长效维护,推动视频监控破案与情报研判有效衔接,持续实施“三警联勤”巡逻防控和群防群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牢牢掌握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权。完善重大事项维稳风险评估机制,大力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和行业调委会建设,不断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坚持依法执政和廉洁从政并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目标,不断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坚决维护市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决策程序,完善决策机制,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扎实推进“六权治本”,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目标,加快构建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着力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要坚持务实执政,打造高效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令行禁止。全面整治机关懒、散、慢、拖等不良作风,引导各级干部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劲头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大力倡导勇于担当、直面困难、正视矛盾的作风,做到干工作雷厉风行,遇矛盾坚韧不拔,解难题锲而不舍,用“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三位一体”联动督查,加强绩效考核,坚决整治不作为、怕作为、慢作为行为,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

    三要坚持亲民理政,打造为民政府。更加注重为民执政,不断健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努力使政府的各项决策更贴民情、更顺民意、更得民心。更加注重按客观规律办事,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摒弃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思想,绝不做劳民伤财的事情。更加注重把民生摆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民生政策,优先保障民生资金,全面兑现民生承诺,引导广大干部在为民服务、为民解难、为民致富上投放更多精力,努力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四要坚持干净从政,打造廉洁政府。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到政府工作各环节,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毫不松懈反对“四风”,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财政资金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严格控制压缩行政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强化公共资金和权力运行监管,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审计监督,重视舆论监督和互联网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治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关键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善作善成,为“打造五个永济,建设明星城市”,加快我市“六大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