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4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4-02-28 09:22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4 发布时间 2014-02-28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报告 体裁

——2014年2月26日在永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廉广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五个永济,建设明星城市”奋斗目标,点燃激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主动应对复杂局面,县域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27.2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3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81.67亿元,增长29.1%;财政总收入6.8363亿元,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961亿元,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3亿元,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69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9076元,增长12.3%。
    (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工业经济迈出新步伐。围绕三大优势产业,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5项。宏远化工新能源综合利用、华拓铝业铝合金棒、康裕油脂年产1.5万吨一级精炼油、创拓新型建材公司粉煤灰砖、三丰机电标准化厂房、蒲洲电厂烟气脱硝等9个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广海铝业5万吨铝型材及表面处理、东方华贸2万吨铝型材加工、康意制药8亿支注射剂、长荣科技生猪养殖加工等6个项目完成时序进度。特别是争取多年的2×35万千瓦电厂项目的启动实施、贵阳久联与宏远化工的战略重组,进一步助推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三)强力推进集群发展,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围绕“3+1”主攻产业,我们编制了铝深加工、轨道交通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深度规划,制订了《主攻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工作方案》,组建了15支招商小分队,策划包装重点项目131个。一年来,我们先后与国家、省有关部门和中铝、中电投、广亚铝业等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广亚集团3000亩铝深加工综合园区、阳煤集团和海丰铝业合作等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将对我市转型跨越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45.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8.3亿元,占运城市下达目标53亿元的128.9%。
    (四)坚持发展现代农业,“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肉鸡养殖、绿色蔬菜基地、高效干鲜果基地、润源食用菌基地、双万亩生态林带等五大农业调产工程顺利推进,卿头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竣工。全市新增肉鸡出栏1505万只、设施蔬菜3900亩、大田蔬菜1.1万亩、特色蔬菜及创汇芦笋4000亩、干鲜果5万亩、速生杨生态林5000亩。粮食总产4.54亿公斤,超目标1.05亿公斤。各类合作社达到851家,实现了村级“全覆盖”。流转农村土地16.8万亩,特别是沃华集团采用“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模式,将土地变成了绿色工厂,将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林业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全市森林覆盖率同比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东部腹地排涝二期工程、井灌区节水园区建设工程、黄灌区渠道防渗工程等全面竣工,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五)强力提升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市文化中心、涑水河城区段综合整治、伍姓湖及城市排污导流管网改造、蒲津世贸广场、市档案馆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东外环路路面工程、富强街西延等工程全面完工,特别是舜帝山森林公园西扩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水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17平方米,超过了省级园林城市验收标准。坚持以“四城联创”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市质量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区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顺利通过了省卫生城市验收和省园林城市初检。小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农村省级重点推进村达到168个,占全市总村数的63.5%。
    (六)整合挖掘特色资源,文化旅游实现新发展。成功举办了鹳雀楼诗歌文化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五老峰登山节及“中国梦·永济情”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旅游活动。神潭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区二期工程、鹳雀楼内部布展和外部提升工程、蒲津渡遗址博物馆展厅布展、五老峰黑龙潭防洪蓄水等旅游项目全面完工。积极对接旅游文化招商项目,与碧桂园集团签订了伍姓湖开发框架协议。精心策划包装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开拓河南市场,开通了旅游微博、微信宣传平台,网络营销成效明显。全年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6%;景区门票收入3500万元,同比增长25%。
    (七)切实改善民计民生,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保障性住房、居民天然气通气、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公立幼儿园改扩建、街道红绿灯及电子警察监控系统安装、农业保险、新农村保洁费补助、老年特困救助、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考“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大力压缩财政支出,财政供养人员人均月增发津补贴730元,个人冬季取暖费在上年标准上翻番后又增加了1000元,财政用于个人部分支出每年将增加1.45亿元,是历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全面完成城市供热首站及冷凝热项目建设,城市供热质量明显提高;认真落实省政府“户均一吨煤”计划,确保了城乡广大群众温暖过冬。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市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的“看病贵”难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规范。积极促进就业和创业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
    (八)加快民主法治进程,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干部队伍整体作风和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围绕“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2.7%。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老龄工作、档案、地方志、人民防空、消防、气象、物价、统计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形成了协同共进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过去一年,我市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省卫生城市”、“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先进市”、“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市”、“全省农产品加工先进市”等称号,蝉联“省文化强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建设者、劳动者,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市老干部,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市内外投资者和所有关心永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主攻产业集群化发展缺乏大项目的有力支撑,现有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较低;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程度还不高,土地流转力度还不大,土地产出效益依然偏低;旅游开发力度不够,产业优势没有真正显现;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部分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个别单位和干部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反对“四风”和落实八项规定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以深化改革为主旋律,以改进作风为切入点,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围绕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文化旅游产业“五大战略重点”,突出抓好“3+1”主攻产业集群化招商,大力实施七十六个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快“五个永济”建设步伐,奋力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亿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完成7.52亿元,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5亿元,增长5.1%,力争完成3.2117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5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498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0256元,增长13%。约束性指标完成运城市下达的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狠抓集群招商,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突出抓好集群招商。继续完善铝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两个产业链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包装,加快以新时速公司为核心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规划论证。围绕主攻产业的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地、技术人才和市场等关键点,采取小分队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网络招商、以企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专业化、定向化、集群化招商。要加强与省内七大煤业集团对接沟通,争取他们来我市独资或合资兴办主攻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对于确定的广亚集团铝加工综合园区、中农化工搬迁扩建、新时速永磁电机传动、蒲津公司和唐山客商合作投资的粉煤灰复合板、中电投山西新能源公司分散式风力发电、兰州键健铝业工业型材及铝压铸件、CC国际皇家集团鸵鸟养殖加工基地、山东沃华集团蔬菜脱水冷藏、碧桂园集团伍姓湖综合开发、黄河水利风情园、大唐中都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太宁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示范区等重点预备项目,我们要一追到底,直至落地,努力实现集群招商新的突破!
    全力以赴争取资金。认真研究掌握国家政策及投资导向,紧紧围绕上级财政资金重点投放领域,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有的放矢争取项目和资金。要建立完善对上争取资金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工作考核。所有的专项资金都要向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倾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今年,在集中精力突破高铁引道工程、黄营高速口至五老峰旅游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赵杏高速桥拓宽改造工程、垃圾收运系统工程、22个村6万亩农田整理等重点引资项目的基础上,要自我加压,努力赢得上级部门更多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尽心竭力优化环境。利用扩权强县赋予我市的权利,充分发挥“绿色通道”和政务服务中心作用,对招商项目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实行“一条龙”办理、“保姆式”服务,快速审批项目有关手续。结合“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要求,切实加强干部作风整顿,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刁难重点项目审批和建设的行为,真正使我市成为投资的热土、兴业的宝地!
    (二)突出工业经济,切实推动实力永济建设
    要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求突破。全力加快投资30亿元的2×35万千瓦电厂、投资10亿元的广海铝业二期5万吨铝型材、投资6.95亿元的粟海铝业8万吨铝板带箔、投资4亿元的东方华贸铝业2万吨铝型材、投资1.2亿元的华拓铝业15万吨铝棒(锭)及100万套汽摩配件生产线、投资9200万元的康意制药8亿支注射剂等6个续建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粟海集团30万吨中式营养快餐、阳煤丰喜煤化工装备制造、阳煤千军60万件汽车发动机缸体、龙行天下铝业与广东南海新?科合资的3万吨铝工业型材、深圳铭利达5万吨高端铝压铸件、海丰铝业扩建、鼎辉汽车零部件公司30万件汽车涡轮增压、广东康美5万吨中药材加工及医药物流、彩佳印染搬迁、绵山储备库日加工2×400吨中高档面粉厂、晋美油脂4万吨脱酚蛋白、恒誉彩印铝塑包装、江阳兴安民爆器材公司胶状乳化炸药生产线、新时速电机物流园、新时速机电加工标准化厂房、粟海集团6万吨饲料厂扩建、晋铁机械机电加工等17个新开工项目的启动实施。要严格落实“3个24小时”办理制度和现场办公制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全力协调解决好企业用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及早竣工。
    要在企业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按照“壮大规模、集约集聚”思路,坚持将骨干龙头企业作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导力量,加大帮扶力度,鼓励规模扩张,实现“二次招商”。重点解决华圣铝业全电量直供电问题,加快华圣铝业与蒲洲发电资产重组,实现铝电联营;积极协助新时速公司研究分析市场形势,不断增加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份额;全面扶持粟海集团、忠民集团等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逐步占领高端消费市场。要围绕主攻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大力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引导现有中小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促进产品升级换代。特别要将破解“融资难”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完善中小微企业担保机构运行机制,加强与省内担保机构沟通联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集体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资合作;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对企业贷款贡献大的金融单位,政府将在财政资金开户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围绕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通过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现有中小企业改扩建等方式,全年孵化小微企业8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户。
    要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市财政继续安排3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落地项目所需,分轻重缓急加快重点园区水、电、路、气、通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提升。要按照统筹发展要求,切实抓好土地集约利用,为项目入驻腾出指标。在确保已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尽快招商入驻基础上,通过社会融资,利用空闲场地、废旧厂房合理规划建设一批新的标准化厂房,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平台。按照“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理念,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完善园区医疗、教育、住房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餐饮、住宿、物流、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
    (三)建设现代农业,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以农业调产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是推动转型跨越的重要保证。在继续保持粮食生产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农业调产步伐。要在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主导产业发展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当年流转土地亩数要达到目前未流转土地面积的15%以上,不断壮大优势产业规模。特别是要以三个街道办为重点,依托沃华集团等现代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蔬菜特别是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全年新增蔬菜面积2.3万亩以上。扎实推进长荣天兆1500头原种猪场、山西志宇万头肉牛养殖加工、千万只肉鸡养殖、超人奶业农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及示范场五大畜牧养殖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按照“一镇一业”思路,每个镇、街道都要突出一个优势产业,集中精力持之以恒做大做强,真正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以“六化”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永济是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30个重点县市之一。我们要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为主体和“一事一议”原则,围绕空间布局科学化、自然环境生态化、功能设施城镇化、村容风貌特色化、农业产业现代化和村级管理民主化“六化”目标,多渠道筹措资金,特别是要整合相关部门资金,向重点村倾斜,不断完善农村路、电、水、气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危房改造等安居工程,大力度整治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将农村打造成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
    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按照产业集群发展要求,在扶持壮大粟海肉鸡、忠民油脂、安德利果蔬汁、福润德芦笋等带动辐射力强的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培育中远芦笋、超人奶业、惠畅棉纺、巧姑棉纺等一批名、特、优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种养、加工、销售专业大户。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招引设施种植、高端养殖、观光采摘、副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包装材料等企业,实现农业龙头企业量的扩张。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规范建设,深入推进供销联社、信用联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联动”,切实提高农民群众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向规模种养基地倾斜,形成推动优势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抓好卿头关家庄等村、虞乡农场两个农田整理项目及开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实提高基本农田建设标准;强力推进2.16万亩井灌区节水园区、81.5千米黄灌区渠道防渗、水峪口沟道治理、黄河韩家庄护滩工程上延四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粟海大型沼气和联农养猪专业合作社大型沼气建设项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农业循环发展,通过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四)加快城乡建设,切实提高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城乡建设提档升级。牢牢把握国家把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放在县城和小城镇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要全面实施涑水街东延、兴业街、电机支路东延、上跨南同蒲公铁立交桥等城市路桥和雷达九旅战备公路建设工程,完成河东大道污水截流等配套工程,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尽快完成大西高铁永济站通站路、站房、站前广场建设。高标准完成市文化中心、舜帝山森林公园西扩、滨河公园提升、名吃步行街等城市亮点工程。全力抓好伍姓湖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焚烧工程、中山街及城西加气站、天然气入户、舜帝山健身馆、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城乡电网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扎实推进蒲惠小区公租房、关铝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市场化运作城市拆迁,特别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每个街道办有所侧重选择一个城中村作为试点予以实施。要抢抓机遇,多渠道融资,不断提升各建制镇城镇建设水平。特别要认真抓好蒲州、卿头两个全省“百镇”建设重点镇的“五建设两整治”,为全市小城镇建设树标杆、做榜样。
    狠抓“四城联创”,实现城市管理提档升级。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统领,深入查缺补漏,完善薄弱环节,大打“脏、乱、差、污”治理攻坚战;以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集市、文明村镇”及“永济好人”评选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目标,完善提升空气质量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在确保拿到“省级园林城市”牌子的基础上,瞄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乡绿化力度,提升城市品位。同时,积极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真正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努力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五)改善生态环境,切实推进绿色发展战略
    持续加快生态建设。乡村绿化要全面完成4.1万亩高效干鲜果基地、2000亩舜帝山荒山造林西延、绿风花卉苗木基地、20个园林村和2000亩生态片林等四大林业建设工程,并扎实推进舜帝山炸石区生态治理、骨干道路补植完善、农业示范园区绿化提升、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生态治理等造林工程,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26.4%。城市绿化重点实施好舜帝山森林公园西扩绿化提升、东外环路道路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区绿化四大增绿工程,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6.8万平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更加注重林木管护,巩固造林成果。组织实施好蒲州镇农村环保连片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加强城市排污管网建设,实现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全力加快涑水河、姚暹渠环境综合治理,高标准完成两岸绿化和河道确权工作,确保沿河(渠)企业污染治理达标。
    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关小上大、扶优汰劣,提高工业废弃物处理和循环利用水平。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节能设施建设,加快蒲洲发电机组、华圣铝业锅炉脱硫除尘改造,完成彩佳印染、凯通印染等企业废水无害化处理。大力整治机动车污染和重点行业污染,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学校、医院、浴池等燃煤锅炉治理改造,今年完成70%,明年全面完成。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坚持抓好资源保护。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用地制度,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有序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工作,创新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切实加大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占用耕地查处力度,促进土地资源节约使用和优化配置。加大非煤矿山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积极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推行中水回用技术,鼓励城市景观用水采用收集雨水或再生水。认真抓好水源地保护,加快虞乡新水源地建设,切实保障城乡饮水安全。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永济!
    (六)发展文化旅游,切实提升第三产业比重
    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坚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标准完成伍姓湖湿地生态旅游区和大唐中都国际文化旅游区规划编制工作。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把文化资源的历史文化价值打造成为大众消费的产品。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文化产业支持项目,组织好我市特色手工艺品的集中展示和销售。继续推进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神潭大峡谷景区三期、王官峪景区开发、五老峰游客服务区、蒲州故城北城墙东段保护修缮等旅游和文物保护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午间黄金时段,推出永济旅游宣传广告;在巩固西安、太原市场的基础上,全力开拓北京、上海、河南等市场;适应散客时代、自驾游时代市场需求,加大网络营销力度,尝试探索电子商务、智能旅游等营销途径,做优做精永济旅游网及旅游微信、微博,不断提升永济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产业。将商贸流通项目作为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发展壮大舜都商贸综合体、电机商贸综合体,重点推进西厢国际商城、蒲津装饰材料城改造提升、鑫大国际购物广场二期、舜都市场装饰材料城、蒲东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商业品质,进一步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商贸物流重要集散地。
    (七)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催生发展内生动力
    稳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启动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确保平稳推进,按期完成。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政府组织机构,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结合扩权强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模式,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奢靡之风、铺张浪费,大幅度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上。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股份制改造和联合、重组、转让、破产等形式,全面完成永济肉联厂、永济棉纺厂、永济物资公司改制工作,尽快启动永济面粉厂、商业总公司下属的新艺壁纸有限公司、工业品公司及非独立法人分公司改制工作;全力配合运城市完成永济农药厂、永济纺织厂破产程序。
    加快推进金融体系改革。以信用社农商行改制为重点,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资本约束、优化股权结构、推进业务创新,进一步提升经营水平,确保9月份对外挂牌营业。积极做好晋商银行永济分支机构筹建工作,为其他外埠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积累经验。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同时,进一步深化文化、教育、医疗体制改革,以改革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
    (八)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统筹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是新(改、扩)建或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10所,提升永济中学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启动中医院及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址扩建工程,完成栲栳、卿头、虞乡、城东中心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对全市5000对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失独”和城镇“失地”计生家庭实施奖励扶助。四是建设市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五是改善提高10个村1.8万人的饮水安全标准。六是建设市社会服务管理指导中心。七是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力推进卫生乡村建设。八是新建蒲州、虞乡、卿头、韩阳四镇农技推广站,改建张营、栲栳、开张三镇农技推广站。九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文化活动进公园、进农村、进社区,持续开展戏曲惠民、公益电影放映、优秀节目展演等活动。十是全面推行农业保险,进一步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教育改革,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体制改革,严格实行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1项公共卫生服务。重视科技人才引进使用,着力打造地方特色技术园区。全面加快博物馆、展览馆、永济书城等公益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和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我市一批特色项目进入国保、省保行列。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完善救灾救济、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社会优抚等制度,全面提高社会福利机构设施建设标准。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管理网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快速处置、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农村基金会清收清欠力度,进一步消化农民剩余股金。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行业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生产行为,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高社会和谐度。
    (九)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肩负重任。我们将按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努力以优良的作风和更大的作为,加速永济转型跨越。
    建设务实高效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讲真话,报实情,不做假,不作秀,开短会,发短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实上。看准的事情要坚持不懈、紧抓不放,部署的工作要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咬定青山不放松,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破解难题上攻坚,在促进发展上实干,切实抓实产业发展、抓紧项目建设、抓好民生实事。要强化政务督查、行政监察、媒体监督“三位一体”联动督查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怕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
    建设亲民为民政府。牢固树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亲民意识,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聚人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为群众送关怀、送温暖。要多到条件艰苦、位置偏远的乡村去,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到相对贫困、发展滞后的乡村去,帮助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多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乡村去,排查隐患,调解纠纷,促进和谐。
    建设法治诚信政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市委权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正确履行制定规划、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确保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项行政行为都遵循法治要求,符合人民意愿。不折不扣落实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承诺的事项,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公民诚实守信、务实崇信,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建设清正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四风”,健全完善用人、用钱、用地、用权等方面制度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禁超预算支出,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中共永济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团结、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为“打造五个永济,建设明星城市”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