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3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3-03-21 15:3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3 发布时间 2013-03-21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重要实事项目 体裁 其他



——2013年3月19日在永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县域经济平稳运行。紧紧抓住“扩权强县”政策机遇,深入开展“四个主题年”活动,大力实施“四十加双五”重点项目建设,全市经济在重重困难下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19.4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5.1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9.6亿元,同比增长20.6%;财政总收入完成6.00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19亿元,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3亿元,同比增长3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6亿元,同比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75元,同比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8082元,同比增长13.5%。

    (二)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工业项目快速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包联责任制,集中一切优势力量和资源要素向项目建设倾斜。2012年安排的十大工业项目中,宏远化工新能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粟海铝业年产5万吨冷轧板带、德科达粉煤灰制砖、彩佳机电设备公司汽车变速箱壳体、天兴气体空气分离一期项目、新通源食品加工二期项目、昌兴机械机加中心二期项目、三丰机电配套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5个,到位资金53.7亿元。特别是广银铝加工园和阳煤千军汽车发动机缸体两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必将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三)加快建设,狠抓整治,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十大城乡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快速推进,涑水街西延拓宽改造、舜帝山森林公园二期绿化、城市质量提升一期、涑水河滨河公园提升、东环路翻新改造及北延、客运中心汽车站二期、城西110KV变电站等7个项目先后建成竣工,特别是中心汽车站的建设,一举解决了北郊商贸城长达10余年的烂尾楼问题,成为我市的又一标志性建筑。文化中心一期、东外环路、小风线首阳桥危桥改造等3个工程按期向前推进。采取BOT模式融资2.5亿元的城区供热管网改造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有效提高了城区集中供热质量。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年”活动,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四)完善基础,优化结构,“三农”工作再上台阶。圆满完成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农产品展览馆主体、粟海大道东延、园区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建设,园区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东北腹地排水、黄灌区末级渠系配套、节水园区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9万亩。狠抓肉鸡养殖、绿色蔬菜、高效干鲜果、生态林带四大调产工程建设,新建改建标准化鸡舍279栋,新增肉鸡出栏800万只、设施蔬菜3980亩、大田蔬菜1.14万亩、优质芦笋4000亩、干鲜果5.7万亩、生态林带2万亩。全市粮食总产4.51亿公斤,较历史最高年份增加3700万公斤,再次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农民合作组织达到656个。

    (五)旅游带动,商贸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神潭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区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成功举办了首届鹳雀楼诗歌文化节,共征集优秀古、新体诗歌7656首,我市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人之家”称号。召开了永济旅游太原推介会,省内客源市场得到全面拓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西厢商城、蒲津世贸广场、彩虹汽贸二期等重点商贸项目快速推进,建成后可新增商业营业面积12.8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六)聚焦热点,力攻难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个全覆盖”圆满完成,累计硬化农村街巷1764公里,完成168个村便民连锁店建设及巩固提升,新建村级体育设施场地23.9万平方米,新建农家书屋248个,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20.7万人,为4.57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516万元。集中精力实施“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9.63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增加1.73亿元,实际支出达到13.67亿元,不仅为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人月均增发津补贴300元,而且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关心的民生问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高考各类考生达二本线1536人,同比增加268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市基本药物配送率达到100%,农民参合率达到99.98%。就业和社会保障措施有效落实,城镇新增就业982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52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37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903人。不断加大劳动者维权力度,为66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12万元。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年共发放低保金等各项救助资金5014万元,发放各类抚恤补助1149万元。人口出生率和自增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被省政府授予“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科技项目开发力度继续加大,共申报完成国家、省、市项目25项。加强环保治理,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3天。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创新社会管理,狠抓矛盾排查,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全省县级城市中首家实现视频监控市域“全覆盖”,刑事、治安案件连续12个月“双下降”,为经济建设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七)创新机制,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建立了上下衔接沟通、经济运行调度和绩效考核考评机制,较好地提升了政府班子应对复杂局面、指导经济发展、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目标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密切干群关系。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0件、政协委员提案17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5%。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治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拼搏铸就辉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市内外投资者和所有关心、参与、支持永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足的问题仍很突出,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仍然缺乏大项目的有力支撑,项目推进较慢、规模较小、数量较少、附加值较低;旅游开发力度不够,资源和产业优势还没有真正显现;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部分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部分干部思想解放还不够,执行落实还有差距,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人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推进转型跨越为主题,以人民生活幸福为根本,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认真落实“项目推进年”活动要求,千方百计招项目、优化环境引项目、自加压力跑项目、细化责任抓项目,迎难而上,狠抓落实,以66项重点项目和十件民生实事的快速推进,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130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7亿元,同比增长13%;财政总收入完成6.6995亿元,同比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2亿元,同比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8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470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9130元,同比增长13%。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完成运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着力做大工业集群,切实为转型跨越积蓄发展后劲

    一要抓项目,扩充工业总量。在加快续建项目建设的同时,围绕壮大五大工业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抓好投资30亿元的2×30万千瓦电厂项目、投资7亿元的广海铝业二期10万吨铝型材项目、投资5.8亿元的阳煤千军年产60万件汽车发动机缸体项目、投资1.5亿元的创拓新型建材再生资源项目、投资1.5亿元的粟海铝业3万吨热轧项目、投资1亿元的新时速船舶制造研发及配套试验中心建设项目、投资1亿元的德耐电器机电配套加工项目,以及龙行天下3万吨型材及表面处理项目、恒誉彩印铝塑包装项目、华拓铝业电解铝母线生产线项目、宏远化工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三丰机电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以上重点项目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组成一套班子搞服务,真正做到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工作,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确保项目如期投产达效。

    二要抓骨干,做强支柱产业。骨干龙头企业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导力量。要鼓励新时速公司路内、路外市场同步拓展,特别是要不断增加路外产品市场占有份额;要帮助华圣铝业加快煤电铝一体化进程,同时积极发展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要协助蒲洲发电抢抓与同煤集团重组机遇,拓宽融资渠道,确保满负荷生产;要引导阳煤丰喜、阳煤千军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在新领域拓展和新产品研发上求突破、要效益;要支持粟海集团加快上市步伐,通过募集股金进一步壮大规模,加快发展;要引导忠民集团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逐步占领高端消费市场;要认真落实鼓励企业扩张的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增加效益,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要抓中小,壮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是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的有效途径。我们要认真研究我市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延伸问题,围绕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鼓励引导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设立工业发展基金,组建担保公司,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奖励有潜力、高附加值、带动力强的好产业、好项目。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建立中小企业行业协会,遏制无序竞争。加强企业家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各位代表!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调结构、促跨越的主战场。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制定完善更加符合我市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努力促进工业经济规模实力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二)坚定不移地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切实为转型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增效益。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要求,重点抓好1500万只肉鸡养殖工程、1.89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建设工程、3万亩高效干鲜果基地建设工程、润源菌业永济食用菌基地建设工程及沿山、沿滩双万亩生态林带建设工程等五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工程建设,不断壮大优势产业规模。以果树场粟海肉鸡养殖基地为依托,扎实推进卿头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产品展览馆装修、忠民大道两侧提升、1.5公里道路硬化绿化等工程,打造一流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农业产业化园区,加大现有龙头企业扶持服务力度,促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结合核桃、红枣等近年大面积新发展产业,引进深加工企业,努力构建生产、加工、流通相互衔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要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强基础。全面完成东部腹地排涝二期工程、井灌区节水园区工程和黄灌区渠道防渗工程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在卿头镇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力抓好虞乡农场、三镇街连片开发和蒲州镇三个共计5.8万亩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切实提高基本农田标准。建设覆盖全市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综合发布服务“三农”预警信息。坚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以许家营为中心的新农村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活动,研究出台全市新农村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考核办法,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三要切实抓好扶持服务增收入。进一步扶持、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使合作社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载体。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培训效果,拓宽农民就业空间,努力增加工资性收入。为农民创业提供项目开发、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广大农民“离土经商”,不断增加经营性收入。在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建立健全土地流转价格自然增长机制和土地流转费用兑现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农民土地租赁收益,促进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

    各位代表!农民增收是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三)坚定不移地以“四城联创”为统领,着力建设宜居永济,切实为转型跨越构筑发展平台

    一要科学规划提品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永济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绿地系统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给排水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四个专项规划。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维护良好的城市建设秩序。

    二要加快建设强功能。认真做好“扩容”和“提质”两篇文章。在“扩容”方面,重点推进东外环路、富强街西延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扩大中心城区规模。在“提质”方面,着力推进舜帝山森林公园提升、滨河公园提升改造、市文化中心三大工程建设,把文化元素、绿色生态更多地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强力推进名吃步行街、西厢国际商城等项目建设,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繁荣城市经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重点实施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及冷凝热项目、城市质量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伍姓湖及城市排污导流管网改造工程以及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市档案馆等工程建设;加大城乡电网改造力度,完成吕车110kV变电站增容改造及双电源工程、35kV变电站增容及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飞机场营房场站和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道路建设,重点完成张营至南社县道提升和董村—麻村—石桥循环圈道路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三要“四城联创”促提升。在积极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狠抓“四城联创”,努力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统领,认真落实10大项65小项标准,突出抓好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打好“脏、乱、差、污”治理攻坚战。以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交通秩序整顿、公共环境整治和窗口服务达标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目标,重点完成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等工作。加快实施蒲洲电厂烟气脱硝治理项目。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城乡绿化力度。城市绿化重点完成东外环路、东环路北延、涑水街西延、富强东街、富强街西段绿化及所有城市主次干道补栽和街头绿化的提档升级;农村绿化要组织实施好黄河滩涂速生杨防护林带、条山前沿荒山绿化、旅游路绿化二期工程、高速路盐碱下湿地绿化、骨干道路补植完善工程、干果经济林、片林、园林村、两山造林、两林富民、两网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要倾注更大的精力,拿出更强的举措,强力推进“四城联创”,全力打好市政建设、环境治理、生态绿化、市民素质提升“四大攻坚战”,力争在“十二五”末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努力让我们的永济更美丽、更宜居!

    (四)坚定不移地以繁荣三产为目标,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切实为转型跨越开拓新兴空间

    一要提升拓展旅游产业。高质量编制完成永济旅游总体规划及鹳雀楼、普救寺、铁牛馆等景区提升规划,用规划指导建设,提升永济旅游整体品位。加快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神潭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区二期、蒲津渡遗址博物馆展厅布展和鹳雀楼内部布展、外部提升及硬件条件改善三大旅游项目。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加快国有景区改制步伐,积极争取有实力的集团公司来永济投资发展。征集永济旅游“主打”宣传口号,制作永济旅游宣传片,邀请西安等主要客源地主流媒体进行深度宣传,全面打开山西及周边一级客源市场。构建“大旅游”格局,全面加快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建设。今年,全市旅游基本收入要突破3600万元。

    二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充分挖掘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虞舜文化、诗歌文化、黄河文化、爱情文化和大唐畿辅道文化的研究,邀请著名作家、诗人、艺术家来永济采风,策划出版彰显永济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丛书。在做好一年一度的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的基础上,高质量、高品位办好第二届“鹳雀楼诗歌文化节”,打造鲜明的城市文化品牌。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认真开展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认真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展示永济文化内涵,提升永济文化软实力。

    各位代表!永济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我们要着力解决好目前我市旅游规划、体制、招商、开发、宣传、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旅游文化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永济转型跨越。

    (五)坚定不移地以政策叠加为契机,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切实为转型跨越激活强大动力

    一要全力以赴狠抓招商。要按照《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运城工作方案》给我市划定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经济发达地区,由四个招商牵头部门各筹备召开一次推介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好对接合作,完善产业链条。同时,要广泛利用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小分队招商、网上招商及建好标准化厂房招商等一切方式,提高招商效率,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要切实瞄准有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包括中电投分散式风力发电、康意制药合作、深圳铭利达高端铝工业型材、晋铁机械有限公司机电加工、宏远化工与贵阳久联资产重组、阳煤集团永济扩展、山西添依服饰制衣公司年产900万件服装生产线等工业项目;永济四季食品公司与韩商合资的低温冷冻蔬菜加工项目、绵山储备库高档面粉加工项目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和《西厢记》电影外景基地及普救寺景区配套工程项目、山西国信集团永济旅游投资开发项目、中国水利水电新华投资集团伍姓湖开发治理项目、鹳雀楼温泉度假村项目等旅游服务业项目,加强对接、梯次推进、滚动开发。

    二要毫不松懈争取资金。认真研究政策,加强同上级单位联系,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做好项目包装,全方位争取上级支持。今年引资的重点有永济虞乡220kV输变电项目、永济市城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城市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项目、高铁站至市区引道公路建设项目、黄营高速口至五老峰旅游公路提升改造项目、蒲州故城遗址保护维修一期工程项目、赵杏高速桥拓宽改造项目、韩家庄护滩工程上下延各1000米项目、黄河舜帝坝下延1000米项目、水峪口沟道治理项目等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力量,完善机制,组织专门班子盯住抓,力争年内动工。

    三要尽心竭力优化环境。要全面加强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设,对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个24小时办理制度,即要在24小时内将有关情况分别报送至牵头领导、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要在24小时内对所报事项提出处理意见,24小时内对所报事项予以办理答复。对每一个招商项目,从洽谈、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投产经营,都要确定专人全程跟踪服务。要严肃查处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顶着不办、落实不力,对现有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吃拿卡要,设障刁难,乱检查、乱罚款的部门和个人;严厉打击强买强卖、阻挠施工、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以优良的发展环境,营造投资创业的新热土。

    各位代表!永济作为扩权强县试点县市,同时享受综改配套优惠政策,这为我市招商引资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六)坚定不移地以创新社会管理为抓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为转型跨越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核心,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建设保障性住房1982套,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400户;二是完成蒲惠苑、锦盛花园等6个小区1800户居民天然气通气工程;三是将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10%—15%;四是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周”等文化惠民工程;五是在全市改扩建公立幼儿园5所,增设附属幼儿园5所;六是在市区主要街道十字路口安装13套红绿灯及电子警察监控系统,合理施划标志、标线,优化道路交通环境;七是全面推行农业保险,县级财政为养鸡户承担50%的保险费,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为小麦、玉米种植户承担85%的保险费,进一步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八是财政安排130万元,按照每人每年5元标准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重点推进村补助保洁费,巩固新农村整治成效;九是安排100万元老年特困救助资金,解决好60岁以上因故致贫、残疾及低收入高龄老人的生活困难;十是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0名。

    二要以构建和谐为目标,抓好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制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扶持,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利益,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创业。着力解决好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有关问题,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继续完善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做好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协调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强化校车安全管理,着力解决好农村学生接送难的问题。推行市级医疗机构改革和市域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向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实施好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认真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三要以维护稳定为前提,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的新型社会服务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基层矛盾预防机制和排查调处机制。充分发挥市、镇、村三级信访服务体系作用,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对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平安永济建设。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大农村基金会清收清欠力度,从今年起利用不到5年时间,逐年消化股民剩余股金,彻底解决农村基金会遗留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企业主体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化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永济!

    (七)坚定不移地以自身建设为根本,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为转型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全市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民本政府”。一要更加突出为民。始终坚持思想上为了人民、工作上立足人民、作风上服务人民、目标上满足人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经济指标一样落实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二要更加突出务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二十八条规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实情况,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不摆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路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大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狠抓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三要更加突出法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四要更加突出清廉。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推进“五个永济”建设,我们已经迈开大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正在加速奔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全力推动永济转型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