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2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2-02-17 08:25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2 发布时间 2012-02-17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12年2月14日在永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着力推动转型跨越,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实现了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动员全市上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各类要素保障,强力推进55个重点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6.79亿元,同比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7.7亿元,同比增长25.1%;财政收入继2007年之后,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37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86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5亿元,同比增长17.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3元,同比增长23.46%;农民人均纯收入7120元,同比增长21%。
    ——抢抓机遇,狠抓项目,实现了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全年共安排重点工业项目18项,总投资27.74亿元。其中,千军铝业汽车缸盖总成项目、新通源果汁加工一期项目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麟龙铝业10万吨高尖端铝合金锭一期项目、晋美油脂2万吨多维营养调和油项目等8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特别是纳入运城市考核的两大标志性项目进展迅速,龙行天下铝业年产5万吨铝合金型材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运行;新时速电机电器年产120列时速160公里轨道车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35亿元,同比增长47.7%。
    ——强基固本,狠抓调产,实现了“三农”工作再上台阶。紧紧抓住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机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忠民大道、粟海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圆满完成芦笋基地、北梯循环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水产鱼种实验场扩建一期工程及各镇街“一镇一业”调产项目等13个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总数达到220个,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到72%。全面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8.7万亩,连续3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棉花收获面积20.9万亩;水果10.6万亩;干果12万亩;蔬菜3.2万亩;芦笋4万亩。全市新农村建设完成“四化四改”等各类投资1.3亿元,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注重基础,强化管理,实现了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机场战备公路、蒲州旅游路绿化提升、沿山沟道防汛治理、中条山前沿绿化、旅游职业技术学校等5项工程全面完工。在时间紧、任务重、天雨打扰等因素影响下,中山街东延、富强东街改造、东环路铁路立交桥引桥、舜帝山森林公园亮化、涑水河城区段改造提升、客运中心汽车站等工程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资2430万元,完成了电机大街西延、舜帝山森林公园一期、蒲园的后续工程建设。全年重点工程拆迁总面积达到4.9万平方米,是近年来拆迁力度最大的一年。深入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3%,绿地率达到33.02%。进一步完善了环境卫生、城市客运、市场秩序、流动摊点等长效管理机制,市容市貌发生了明显改善。
    ——完善政策,激发活力,实现了招商引资新的突破。制定了机电制造、铝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积极性,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到位资金36亿元,超运城市下达任务70%。特别是在工业方面,珠海共同机械设备公司空气分离项目、三丰机电制造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陕西贝尔特公司机电加工项目、金达棉纺织品公司50万件棉纺织品项目等一批项目已落地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狠抓旅游,大兴商贸,实现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圆满完成雪花山景区配套项目、五老峰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了水峪口综合服务区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省国信投资集团就我市旅游景区整合开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此基础上,以西安及周边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年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基本收入2207万元,同比增长24%。加快商贸流通项目建设,百货大楼综合现代化商场、彩虹集团汽车贸易广场项目一期工程、舜都市场四区五金机电市场实现竣工;蒲津世贸广场、虞乡农民创业园项目顺利启动,群众创业就业平台更加广阔。
    ——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实现了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校园安保、农村垃圾车配备、优抚对象抚恤标准提高、大病救助标准提高、城市供热增容、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广播电台恢复、老年人免费体检、乡村公路养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等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硬化农村街巷849公里;新建农家书屋9个,配套农村体育健身设施70个村;建设完善农村便民连锁商店256个;为职业中专、旅游职业技术学校2708名学生免除学费255万元。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各类考生达二本线1268人,同比增加174人。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配送补贴资金480万元,“新农合”报销金额7450万元,农民参合率达到99.98%。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61天,超任务61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消减量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城镇新增就业6403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2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800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五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参保2288人。城乡低保工作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和规范化管理,共发放低保金2048万元,解决了10921名农村贫困人口和8619名城镇低收入者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民生力度,全年财政用于个人部分支出3.95亿元,比上年增加6000余万元。扎实推进食品、危险化学品、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集中开展了三级领导联动接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动,信访维稳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应急管理、防震抗灾、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档案、宗教、统计、物价、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实现了自身建设新的加强。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以创先争优、“三项活动”和“四学”活动等为载体,狠抓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政府决策水平和领导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2件、政协委员提案18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了行政决策、执法监督等长效工作机制。加快阳光政府建设步伐,政务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加强公务员管理,公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项目效能监察,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组织运筹经济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十分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永部队官兵、武警指战员及所有关心支持永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越是发展加快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应该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较为薄弱,农业结构调整的空间还很大;工业“五大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新时速、华圣、蒲洲发电三大重点税源企业都遇到困难;受土地指标制约,招商引资工作举步维艰,骨干企业向大企业、大集团迈进的步伐缓慢;旅游业的品牌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旅游经济还处在门票经济的初始阶段;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匮乏。同时,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庸懒散软”现象。差距不是永恒,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忧永济之发展,图永济之振兴,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竭尽全力把永济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二、201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人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围绕“打造五个永济,建设明星城市”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党建民生年”、“文明创建年”、“招商引资年”活动,抢抓“扩权强县”机遇,扎实推进“四十+双五”项目建设,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努力在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路子上再取新突破,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120.7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24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总收入确保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5%,力争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亿元,同比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2亿元,同比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284元,同比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8188元,同比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完成运城下达的目标任务;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5%。
    为了保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2012年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大做强工业,提升转型跨越发展支撑力 
    倾心扶持大项目。围绕五大支柱产业,重点扶持总投资15亿元的广银集团铝加工园建设项目;千军铝业与沈阳科翔等三方投资5亿元的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体总成项目;宏远化工投资1.13亿元的新能源化工综合利用项目;粟海铝业投资1.2亿元的年产5万吨冷轧板带项目;德科达公司投资8398万元的粉煤灰制砖项目;天兴气体公司投资8015万元的空气分离一期项目;新通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食品加工二期项目;彩佳印染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机电设备汽车变速箱壳体项目;德耐电器公司投资1亿元的西安分公司回迁项目;永济三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机电配套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项目等十大工业项目建设。我们要全程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尚未开工的项目尽快落地,已开工的项目尽快建设,建成的项目尽快投产。
    倾情服务大企业。要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着力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积极协助华圣铝业做好煤电铝联营前期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积极推进蒲洲发电公司与同煤集团的联合重组,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确保其它工业用汽企业正常生产;鼓励引导新时速电机电器公司做好路内产品、风电产品的同时,积极研发路外新产品,不断拓宽产品市场份额;加快推进兆丰铝业与千军铝业强强合作,促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丰喜化机、海丰铝业、广海铝业、中农化工等各大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用质量保市场,积极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倾力发展中小企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对现有中小企业的服务和管理,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大力引导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协作配套,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帮助有基础、有规模的中小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打造知名品牌,培植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快铝深加工园区、广银铝加工园、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创优创业、招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鼓励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通过典型带动、政策扶持,不断壮大中小企业群体规模。积极引导各金融单位树立共赢理念,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各位代表!工业经济是支撑转型跨越发展的脊梁。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再取新突破!
    (二)统筹农业农村,蓄积转型跨越发展原动力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和科技支撑原则,重点抓好四大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项目。一是1500万只肉鸡养殖工程,采取粟海集团自建、动员群众新建和原有养殖场改造三种方式,力争年新增肉鸡出栏1500万只;二是绿色蔬菜基地建设工程,新发展绿色蔬菜1.8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600亩、大田蔬菜11000亩、创汇芦笋4000亩;三是高效干鲜果基地建设工程,新发展红枣、核桃等干果经济林1.3万亩,苹果、葡萄等水果面积9000亩;四是沿山、沿滩双万亩生态林带建设工程,在沿山实施高标准荒山造林2000亩,在沿滩建设生态防护林带3000亩。同时,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加快“一村一品”建设,重点抓好11个省级示范村、12个省级专业村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要将调产项目任务层层分解到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大力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加大项目支持、扶持力度,努力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带,进一步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力加快永济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北梯循环农业综合示范园、长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三大农业园区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化园区基础设施,今年要完成农产品展览馆、粟海大道东延及园区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现有30个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继续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申报认证工作,增强商标意识,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工程,建立省级示范社5个,运城市级示范社10个,永济市级示范社15个。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以下五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是投资2000万元,推进东北腹地排水工程,开挖干支斗渠268公里,基本解决东北腹地农田排水问题。二是投资1640万元,启动完成黄灌区末级渠系配套工程,改善黄灌面积5万亩;实施尊村引黄二干三支渠七分支修复改造工程,扩大黄灌面积8000亩。三是投资1100万元,大力实施节水园区建设项目,在卿头、城西新建节水农田2万亩。四是投资1280万元,深入推进卿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改良耕地7000亩。五是投资625万元,在棉花原种场及卿头镇、开张镇打造优质棉生产示范基地。同时,力争启动舜帝防洪工程下延1公里项目建设,保护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抢抓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加快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采取有效措施,圆满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五个“全覆盖”工作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大力推进新农村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以永卿路为轴心,以沿线2镇10个省级试点村、推进村为核心,以永济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为基地的新农村建设集中连片示范区。逐步完善新农村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水平。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核心为农民。我们要坚持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三)致力城市建管,提高转型跨越发展承载力
    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多渠道融资,重点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建设:①核心区改造工程;②舜帝山森林公园二期工程;③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④东环路翻新改造及北延工程;⑤涑水街西延拓宽改造工程;⑥东外环道路建设工程;⑦客运中心汽车站二期工程;⑧涑水河滨河公园提升工程;⑨小风线首阳桥危桥改造工程;⑩城西110KV变电站建设工程。在抓好今年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抢时间,赶进度,尽快完成中山街东延、富强东街、富强街中段改造、东环路铁路立交桥引桥、涑水河城区段改造提升等去年遗留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
    以“文明创建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年”活动,努力促进城市软硬环境的全面改善。以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公共秩序,自觉维护永济形象。深入推进人行道硬化提升、道路翻新改造、城市道路绿化、破旧房屋拆除、公厕改造建设、建筑物美化、市场规范管理、弱电线路整治、城市秩序整治、城市卫生整治十大市容环境整治工程,达到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市政设施更加完善、绿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容市貌明显改观的目的。强化交通文明宣传,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路面管控力度,加强公交客运、出租车市场管理,逐步实现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
    各位代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是打造宜居永济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努力构筑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城市,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
    (四)狠抓招商引资,激发转型跨越发展后续力
    要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壮大招商主体。大力发动全民招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我市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调动社会各界人士招商引资的主动性、积极性,全方位收集信息,最大限度扩充招商力量,延伸招商网络。大力推行以商招商,引导企业制定对外合作项目,明确对接点和合作模式,围绕产品开发、装备更新和扩大规模,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专业招商,动员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立足本单位实际,把那些懂业务、有经验、善招商的复合型人才放到招商引资第一线,形成一支能招商、会招商、招大商的“正规军”。不仅招大商、招大项目,而且要积极争取市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要对招商人员压担子、定任务、定时间、定奖惩,靠热情、靠责任、靠政策、靠环境把客商争取过来,把项目吸引回来。
    要突出招商重点,全方位提升招商实效。要抓好三个重点:即抓重点地区,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长期蹲点招商;抓重点产业,就是围绕铝深加工、机电加工制造和现代农产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产业招商方案,招引一批关联产业快速聚集,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集群;抓重点项目,就是抓好今年确定的十大招商引资项目:①2×30万千瓦电厂及同煤集团收购蒲洲电厂项目。②兆丰铝业与千军铝业合作项目。③总投资6.5亿元的年加工900万件服装项目。④总投资2亿元的康意制药有限公司合资项目。⑤总投资1.1亿元的浙江恒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铝合金锭及汽车、摩托车配件加工项目。⑥总投资5800万元的锦达装备制造公司汽车备件精铸合作项目。⑦浙江华鼎集团德力西电器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配电柜、铜排等电器控制设备项目。⑧总投资6800万元的陕西长宏铝业有限公司碳化硅微粉项目。⑨山西国信集团永济旅游投资开发项目。⑩总投资1.9亿元的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对以上重点项目,我们分别成立了县级领导挂帅的专门班子,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采取得力措施,力争年内落地动工。
    要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度提高招商效率。进一步完善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对外来投资者,只要有利于永济发展,只要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尽最大可能予以优惠,增强对外来资金的吸引力。营造安全公正的经营环境,加大对经营环境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三乱”现象,及时处理客商投诉。营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府服务大厅运行,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项目审批,实行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项目推进,实行跟踪管理,全程服务;对落户项目,实行专人跟踪,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单位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争取更多用地指标,精心测算、合理制定用地计划,确保项目用地需求。
    各位代表!今年是市委确定的“招商引资年”,我们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创新的思维,扩大开放,狠抓招商,不断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五)繁荣第三产业,强化转型跨越发展驱动力
    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面提升永济文化综合实力。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设施先进、网络健全、运行高效、惠及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做好市图书馆、文化馆及镇街文化站的免费开放工作,让群众更多更便捷地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力争一批项目进入省级保护名录。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文化产业支持项目,重点做好永济市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抓好我市特色手工艺品的集中展示销售。继续推进市蒲剧团、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体制改革,使其真正确立市场主体,焕发活力。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永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发挥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在推动旅游产业大提升大拓展上下功夫。完善旅游发展规划,重点突破以点为主的传统模式,逐步实现各个景点的有机串联,提升永济旅游整体品位,形成“大旅游”发展格局。继续加快旅游开发,在完善各景点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重点推进神潭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旅游招商力度,重点抓好与省国信集团的对接洽谈,尽快敲定投资计划,加快推进国有景区改制步伐,努力实现我市旅游产业二次跨越。继续加强旅游市场的整体营销,不断提高永济旅游的知名度。今年在巩固西安市场的同时,要将太原市场作为重点,通过举办推介会、公交广告、手机发布旅游信息等方式,努力打开太原及周边地区市场。2012年全市旅游人数要突破170万人次,旅游基本收入要力争达到2800万元。
    在推动商贸流通业上规模上档次上下功夫。继续将商贸流通项目作为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载体,重点推进投资2亿元的西厢商城项目、投资1.1亿元的蒲津世贸广场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彩虹汽车文化广场二期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农资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等四大商贸流通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商业品质,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各位代表!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既是走出金融危机的根本途径,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坚持抓住不放,积极予以引导,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动力。
    (六)促进社会和谐,凝聚转型跨越发展向心力
    把强化民生保障作为基本目标,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今年市政府要承诺办好以下十件实事:①实施关铝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建房屋1000套。②完成御苑一二期、公园天下、南山华庭、馨苑印象、城市经典等13个小区6090户居民天然气通气工程。③在城区新建流动公厕15个,固定公厕5个。④解决15个村1.6万人的饮水安全标准不高问题。⑤完成东开张桥、蒲州车站桥、南苏桥、张华桥等4座公路桥梁改造工程,并继续完善县乡公路安保设施。⑥完成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并改扩建公立幼儿园13所。⑦新增新农合报销病种10余个,农民大病统筹补偿比例达到70%。⑧完善城区五个出入口高清晰智能卡口功能,并在城区及各企业新增监控探头1200个,在镇、村新增监控探头5000个,实现市域境内“天眼”工程全覆盖。⑨建设市档案馆,有效保护历史文献,方便群众查阅档案资料。⑩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0名。
    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严格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非煤矿山安全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消除不和谐因素。继续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加大农村合作基金会依法清欠力度。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命案必破”,严厉打击各类暴力犯罪和以“两抢一盗”为主的侵财犯罪,进一步巩固打黑除恶成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仲裁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强应急管理,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和“三超”治理,进一步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把完善公共服务作为重要任务,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各项优惠政策,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步伐,着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努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发展各类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妥善安置分流人员,按照医改要求建立新的财政运行机制。启动卫生监督所、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继续规范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规划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深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配送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创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继续抓好科技宣传培训、项目申报立项、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请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工程”,积极推进污染物减排,不断强化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农村配电改造力度,逐步缓解高峰期主变和线路过载压力。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和优抚、救灾、救济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大基金征缴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高度重视新增就业和创业扶持工作,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4050人员”等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完善事业单位分配制度,全面推行绩效工资改革,促进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坚持依法治税,堵塞征管漏洞,优化收入结构,确保应收尽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工资发放、民生支出需要。积极搞好企业一套表制度改革和服务业统计工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大力度落实各项惠民举措,更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强化学习,以创新的思维做好工作。要在政府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提倡自觉学习,强化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只要有利于永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的事情,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大胆地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激发新动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以完善的制度强化责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服从市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相结合,促进依法行政、科学施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审批效率。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府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公共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坚持务实高效,以过硬的作风推进落实。按照“狠抓落实年”的有关要求,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定时间、定标准、定要求。完善目标考核奖惩体系,对已经落实的工作要看效果,对正在落实的工作要讲进度,对没有落实的工作要找原因,对落实不力的工作要查责任,最大限度地增强干部的责任心,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激活干部的创造力,确保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许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四)坚持廉洁从政,以严格的自律树立形象。进一步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健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财、管事、管人。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意识,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努力节约行政成本,控制“三公”支出,把公共财政用在保重点、保运转、保民生上,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充满希望,新的事业使命光荣。永济没有时间可以等待,我们没有理由可以懈怠。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永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