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1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1-06-25 19:18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1 发布时间 2011-06-25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报告、其他 体裁

——2011年6月22日在永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朱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奋力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探索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子,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截止“十一五”末,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9.86亿元,年均增长16.7%,是“十五”末的2.16倍;财政收入达到6.0318亿元,年均增长23.4%,是“十五”末的2.86倍;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01亿元,年均增长24.5%,投资总量是“十五”时期的3.52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54亿元,年均增长18.4%,是“十五”末的2.33倍。主要经济指标比“十五”末均翻了一番以上,经济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过去五年,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相继引进了广海铝业、安德利果蔬汁、麟龙铝业等一批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实施了蒲洲发电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新时速风力发电、海丰铝业铝合金棒、铝合金锭、广海铝业铝型材加工、忠民集团精炼油、粟海集团肉鸡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优势企业快速膨胀,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全市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达到45家,全部工业总产值由“十五”末的53亿元增长到181亿元,工业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去年,省委、省政府经济观摩检查团莅临永济视察指导工作时,对我市作为一个非煤县市能够初步走出一条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表示赞赏并寄予了厚望。
    过去五年,是“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的五年。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设施蔬菜、干鲜果经济林种植等“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4.7万亩,比“十五”末增加48.47万亩;干鲜果总面积28万亩,比“十五”末增加13万亩;设施蔬菜面积8000亩,仅2010年就发展设施蔬菜4000余亩。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达到198个,其中运城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6%,农业产业化工作处于全省领先位置。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市新农村建设村总数达到220个,覆盖面达到83%,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近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林业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农业产业化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五年。我们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不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市建设上,累计投资27.6亿元,启动实施了电机大街西延、蒲园、滨河公园、舜帝山森林公园等一批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黄河大道、舜都大道南延等一批城市道路建设,九路八街的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由36%提高到38.6%,绿地率由14%提高到18.1%。投资8亿余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00公里,硬化巷道1700公里。林木覆盖率由“十五”末的20.2%提高到31.3%。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业生产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圆满完成了村通水泥(油)路、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卫生室、村通广播电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六个全覆盖”工程,并代表运城市接受了全省的检查验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过去五年,是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五年。先后完成了五老峰锦绣谷开发、铁牛馆扩建、普救寺外部环境改造等景点后续工程建设,开发了雪花山、水峪口等一批新的旅游景点,建成了西厢仿唐一条街,形成了西部古蒲州历史文化旅游圈和东部山水休闲旅游圈交相辉映的旅游格局。旅游产业极大地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景点周边“农家乐”星罗棋布,黄河京都大酒店、华鑫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先后建成运营,舜都市场、万馨园家具广场、鑫大国际购物广场等一批商贸物流企业相继投入使用,全市商业营业面积由“十五”末的4万平方米增加到10万平方米。
     过去五年,是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1%,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8%,农民看病补偿达1.2亿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保障标准逐年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完成农村住房解困工程450户,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3万平方米462套,发放货币补贴944户133万元。农村计生家庭奖扶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奖励金1861万元。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先后为4.6万余名贫困学生免除了学杂费,为近2万名贫困学生减免了教课书费。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84元,分别是“十五”末的1.79倍和1.81倍。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五年。五年共投入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资金11.2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5倍。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10年全市高考达二本线人数1094人,比“十五”末增加682人。投资60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市人民医院住院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形成了功能完善的市、镇、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形成了以市区文化场馆为龙头,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纽带,以农村文化大院和村文化活动室为基础的群众性文化阵地网络。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提前一年实现减排目标,2010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61天,超额完成61天。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和创新,“平安永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度重视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和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广播电视、防震减灾、史志、档案、人防、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历程充满挑战,发展的成就振奋人心,奠定的基础影响深远。我们不仅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而且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绩来之不易,突破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永济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所有驻永单位、驻永部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市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永济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人均水平仍然偏低,实现跨越发展缺乏大项目支撑;经济发展质量还不够高,税源型、高科技型、高附加值型大企业不多,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几家大企业;财力困乏,发展与投入的矛盾、建设与运转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供热、供气、垃圾处理等一些关系民生的公益性工程进展缓慢;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发展还不够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管理还比较薄弱,维护稳定压力仍然很大;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一些干部思想解放程度、干事创业能力还不能够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等等。我们将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永济的重要时期;更是提升永济经济总体实力的重要机遇期和实现永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根据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编制了《永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一城、两带、三圈、四片、五园、七镇”发展格局,下大力气做大做强五大产业,更高层次做精做优旅游名城,凝心聚力打造实力永济、魅力永济、宜居永济、公平永济和幸福永济,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黄河中游地区的明星城市。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5%,达到180亿元,人均达到38300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9%以上,达到12亿元,力争15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5%,达到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达到77亿元,五年累计完成27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达到25600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13000元。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8∶52∶36.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运城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瞄准黄河中游地区明星城市战略定位,努力破解制约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五个永济”建设:一要以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招商措施,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扩大以五大产业发展为主导的工业企业投资规模、以城市功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规模、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以“三大旅游圈”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业投资规模、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投资规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二要以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为目标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要在一产上抓流转抓调产抓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板块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社会化服务,走农业现代化道路;二产上抓园区抓项目抓招商引资,大力推进工业产能大型化、生产集约化、利用清洁化、发展高端化,壮大五大优势产业集群,走工业新型化道路;三产上抓文化抓旅游抓商贸,靠文化彰显魅力,靠旅游提升实力,靠商贸增强活力,走旅游产业化道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要以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为动力加速城乡统筹发展。要把城乡功能化、生态化、秩序化作为打造宜居永济的基本路径,瞄准“黄河中游地区明星城市”定位,按照“两轴两翼半圆形”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建成现代大气、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中心城区;科学规划7个建制镇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构建辐射带动265个行政村的小城镇群;以新的“五个全覆盖”为抓手,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推动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农村绿化力度,打造绿色屏障,建设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四要以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为统领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以新的“五个全覆盖”、“十件民生实事”等为抓手,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保障体系。加快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永济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黄河中游地区的明星城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推动永济转型跨越发展是人民赋予的重任,打造实力永济、魅力永济、宜居永济、公平永济和幸福永济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扎实苦干,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山川更加秀美的新永济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1年政府工作安排

    五年发展,重在起步。做好2011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93.8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18%;财政总收入完成6.9697亿元,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4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1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861元,同比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6761元,同比增长14.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1.6%和2.1%;氮氧化物、氨氮、烟尘和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6%、1.6%、2%、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建设条件,强化要素支撑,招商、引进、启动实施一批“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
    全力以赴抓招商。要围绕五大主导产业招商,最大限度地将我市的原材料优势转化为产品和产业优势,变加工材料为材料加工;要瞄准重点区域招商,紧紧盯住“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定点招商,有针对性地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要创优环境招商,整理总结我市招商优势,形成对外招商统一口径。特别是要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服务,完善重点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痛下决心,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努力做到政府企业“零距离”、施工环境“零干扰”,确保每一个企业进得来、落得地,安下心、扎下根;要依托工业园区招商,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聚集的要求,全力抓好水、电、路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园区招商硬件优势。今年,要重点抓好铝深加工园区的硬件完善和农业产业化园区的硬件配套工作;要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为重点招商部门压担子、放权力、保经费,重奖大奖招商引资有功之臣,充分调动市内外各个方面的招商引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要抓住当前已有初步意向的2×30万千瓦铝电联营、广亚铝加工园、汾酒集团白酒整合、伍姓湖湿地保护开发、大唐蒲州黄河风情园建设项目以及金花集团、阳光集团、运城制版集团等重点项目、重点集团,加强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力争年内达成投资协议。
    毫不松懈争资金。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加强对引资项目的包装策划,全力争取中央投资项目和国家、省各类扶持资金。今年,要重点围绕高铁引道公路建设工程、黄河滩涂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运蒲旅游路郭李至孟盟桥提升改造工程、东外环路改造工程、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体育馆建设项目、伍姓湖湿地水环境治理修复工程、伍姓湖湿地保护开发道路建设工程、水峪口峪道整治项目、黄河舜帝坝南延项目等引资项目,进一步强化力量,完善机制,组织专门班子盯住抓,确保见到实效。要引导全市上下树立“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岗位、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的观念,“跳出职能、跳出部门、跳出事务圈子抓招商引资”,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联系一切可以联系的人士,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争取项目、争取资金。
    明确责任抓项目。要按照项目储备、项目审批、项目落地和项目推进统筹兼顾的原则,抓好各阶段工作,力争做到待批项目抓前期、已批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达效项目抓转型。在此基础上,要紧紧围绕确定实施的55个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实施单位承诺制、定期督查制、逐月通报制、包联责任制、定期调度观摩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时间,压实担子。特别是对于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短缺、征地拆迁、项目申报等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解决,确保每个项目推进速度不拖延,建设质量不降低。继续实施“标志性产业项目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两个规划,确保全市至少新上标志性产业项目2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
    (二)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在提升区域经济实力上下功夫。工业经济是建设实力永济的基础和支撑,是实现永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保障。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上项目,强化服务,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快速膨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围绕五大优势产业上项目。今年,我们围绕机电制造、铝深加工、化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现代农产品加工五大优势产业,重点实施18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7.74亿元。其中,机电加工制造产业项目3个,包括新时速公司投资8亿元的高效节能系列电机产品项目;丰喜化机投资2亿元的年产300套风电风场塔筒,年产500套风力发电机定子、转子制造项目;安达电机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扩建项目。铝深加工产业项目6个,包括广海铝业投资5亿元的铝型材加工项目、粟海铝业投资1.4亿元的腐蚀箔和化成箔项目、千军铝业投资1.2亿元的汽车缸盖总成项目、粟海铝业投资1亿元的年产5万吨铝板材冷轧生产线项目、麟龙铝业投资1亿元的年产10万吨高尖端铝合金锭一期项目、龙行天下铝业投资7000万元的铝型材一期生产项目。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个:海博瑞丰投资3.5亿元的铝加工装备制造项目。化工产业项目1个:宏远化工投资1.13亿元的新能源化工综合利用项目。现代农产品加工项目6个,包括晋美油脂投资7000万元的年产2万吨多维营养调和油项目、山西新通源物资贸易公司投资5700万元的果汁加工一期项目、山西萃丰鹿业投资5000万元的鹿产品深加工项目、宁佳破籽棉纺纱公司投资2900万元的棉花下脚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粟海集团投资1500万元的年产1万吨熟食项目、中粮大宝投资1000万元的“私房菜”速食生产项目。其它产业项目1个:永济电瓶车厂投资2000万元的技术扩建项目。这些项目是我市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协调、抓服务、抓进度,千方百计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运行。
    围绕现有企业搞服务。全面清理整顿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因素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认真剖析,认真解决,使我市工业经济以最大的动力和最小的阻力转型跨越发展。要进一步做强骨干企业,重点扶持新时速、华圣、蒲洲发电、丰喜化机、中农化工、粟海、忠民等龙头骨干企业发展,以这些龙头企业和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为支撑,快速扩充产业规模,发挥其在推进产业集群中的辐射、吸引、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做大潜力企业,加快海丰铝业、广海铝业、麟龙铝业等企业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引导潜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规模扩张,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财政增收再立新功。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及时掌握中小企业运行状况和发展走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等影响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培育一批有优势、有规模、有特色的品牌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帮扶困难企业,帮助芦笋罐头加工等外向型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帮助华圣铝业、蒲洲发电等资源型企业搞好煤电油运协调服务,帮助永纺、农药厂等地营企业加快破产重组步伐,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各位代表!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关系永济的振兴大业,关系全市人民的根本福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
    (三)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一镇一业”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建立健全信息网络,积极引导,强力推进,确保发展设施蔬菜的镇街今年新增面积1000亩以上,其他调产项目的镇街新增面积2000亩以上。协调推进水产鱼种试验场扩建、优质芦笋基地、北梯循环农业综合示范园、粟海集团标准化肉鸡养殖场等重点农业调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节水灌溉等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东北腹地排水和沿山沟道防汛安全治理项目,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
    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一步强化“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扶持培育壮大粟海肉鸡、忠民油脂、晋美油脂、安德利果蔬汁、中远芦笋、中粮大宝、鹊桥乳业、长荣养猪、惠畅棉纺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要积极引导建立适应产业化要求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体系,培养农民经纪人,提高农民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
    以“五个全覆盖”为抓手,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省政府提出了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即再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五个方面的“全覆盖”。我们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不断满足农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同时要按照“巩固成果、培育亮点、扩大规模”的思路,在巩固现有新农村明星村、示范村、带动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发展15个新农村建设明星村。
    各位代表!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我们要更加注重农村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缩小城乡差别,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四)狠抓城乡建设管理,在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要把城乡功能化、生态化、秩序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路径,狠抓城乡建设管理,努力打造宜居永济。
    加快推进城乡功能化。要按照“财政保吃饭、建设靠融资”的思路,千方百计争取吸引资金,重点实施并努力完成中山街东延拓宽改造、机场战备公路、东环路立交桥贯通、富强东街、富强街中段改造、舜帝山森林公园亮化、客运中心汽车站、职业技术学校、涑水河城区段改造提升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一期工程等一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做好城市居民供暖工作,年内实现统一供气,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要抓好投资1亿元的彩虹集团汽车贸易广场、投资8536万元的蒲津佳乐购物广场、投资2000万元的百货大楼综合现代化商场、投资1200万元的舜都市场四区五金机电市场、投资1000余万元的虞乡镇农民创业园五大商贸流通项目建设,提升商气、聚集人气、带旺财气。
    持续推进城乡生态化。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工程,突出抓好大气环境治理,积极推进涑水河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力争启动伍姓湖湿地水环境修复治理建设项目。严厉打击超标超量排污行为,依法关闭逾期不达标企业。加快推进园林城市建设,今年,在抓好舜帝山森林公园、电机大街西延、蒲园、旅游路绿化提升工程扫尾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中条山前沿绿化、河东大道绿地提升和城东孙李垃圾场绿化工程,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园林村建设和经济林产业发展。城市绿化覆盖率力争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39.13%;全市林木覆盖率力争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达到32.3%。
    大力推进城乡秩序化。强化规划执法,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章建设。围绕“城市道路平整顺畅、城市绿化生机盎然、城市面貌优美舒适、城市环境清洁卫生、城市市容整齐规范”的目标,科学划分城市管理职责和管辖范围,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和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努力搞好农村卫生管理,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争当“文明永济人”。
    各位代表!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是打造宜居永济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容市貌综合治理,抓好城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以优良的城乡环境,创造人民幸福新生活,展示永济城市新形象!
    (五)狠抓魅力永济建设,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拓宽就业空间,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是做好规划,加快开发。在高起点进行旅游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实施蒲津渡及蒲州故城遗址保护工程、水峪口景区综合服务区旅游配套工程、五老峰景区综合服务区旅游配套工程和雪花山景区游乐配套工程四大项目,尽快启动大唐蒲州黄河风情园整合配套建设、梦回蒲州休闲度假中心建设项目,加快伍姓湖景区的规划、包装、宣传、招商等前期工作,为下一步整体开发创造条件。
    二是提升内涵、扩大外延。要采取多种措施,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力争鹳雀楼、五老峰、雪花山三家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要挖掘文化遗存,做精人文旅游,采取现场演出历史剧目、讲历史故事、编排大型演艺等形式,重现人文历史画面,赋予景点文化内涵。牢固树立“小商品、大文章”的理念,延伸旅游链条,做特旅游产品。要注重旅游效益,完善配套产业,特别是在星级酒店的软件服务、农家客栈的特色服务、大型团队的接待服务等方面要有新的突破。优化旅游环境,创新旅游形象,规范旅游秩序,大力开展旅游行业大整治,树立旅游文化名城良好形象。
    三是宣传促销、开辟市场。要建立完善永济旅游市场营销部,并在西安设立办事处,密切与各旅行社的联系,强化对旅行社的折扣优惠,主推永济两日游和五个景点联票。以西安为中心,进一步开发晋秦豫三省六市一级客源市场,增加团队数量。采取旅游推介会等运作模式,积极启动二级客源市场开发。今年,旅游基本收入要保持20%以上增幅,力争达到2500万元,旅游总收入要突破1.5亿元。
    各位代表!永济发展旅游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更有潜力。我们要抢抓机遇,努力把旅游产业做优做精,让没有来过永济的人心驰神往,让来到永济的人流连忘返,让离开永济的人魂牵梦绕! 
    (六)狠抓社会事业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保障改善民生。我们要坚持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倾斜,集中力量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要狠抓安全生产。继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行业安全,加强对建筑施工场地、人员密集场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对非法生产的经营单位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予以停业整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对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的,或者因不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导致本区域及本行业领域长期存在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要严肃进行处理。
    要力保社会稳定。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强化防范化解和处置措施,构建多方联动的调解机制。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深农村社会治安等各种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完善电子视频监控网络,发挥“天眼”作用,提高案件侦破率,有效震慑防止犯罪。严肃查处强迫职工劳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恶意索要、阻工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对一些重点案件及恶性事件,要盯住不放,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要加强社会管理。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基础教育布局调整,统筹发展各类教育,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促进就业机制,鼓励回乡永济籍大中专毕业生进企业到基层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引导外出人员回乡“二次创业”。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高度重视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和降低生育水平。加强价格监控,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发展人民防空事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气象、史志、档案、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今年市政府承诺办好以下十件实事:①实施城市供热增容扩容工程,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②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000套,棚户区改造300套,新增廉租住房货币补贴366户。③恢复永济广播电台,并在全市各村、市区主要街道及各游园安装可控音箱。④为全市100所小学及幼儿园每校各配备保安两名,确保师生人身安全。⑤按农村人口1000∶1比例,为全市农村配备垃圾清运小平车350辆;为全市18个农村集市各配备自卸式垃圾清运车1辆。⑥积极筹措资金,分类实施补助,着力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标准。⑦提高非低保户、五保户、贫困对象大病救助标准,加大城乡大病救助对象救助资金的支出基数,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大病就医难问题。⑧争取上级支持,完善县乡村公路标志、标线、减速带、护坡,新建便民候车厅53个,建设蒲州旅游景区公交出租管理站。⑨对全市3万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⑩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市面向社会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60名。
    各位代表,民生问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充分沐浴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四、以执行力提升为核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我们必须牢记宗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创新政府管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审批职能整合,继续清理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公务员的培训、考核和奖惩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增强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扎实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电子政务水平,健全政府网上服务体系。以强化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实行硬指标、硬算账、硬奖惩。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重点项目,采取实时跟进、每月通报、逐季分析、半年告诫、年末奖惩的办法,在全市上下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奋力拼搏、创先争优的浓厚发展氛围。
    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决维护市委领导核心,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加强政府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启动“六五”普法教育,着力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商业贿赂、“小金库”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继续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踏上“十二五”改革发展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倍感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永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人民的期望化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作积极的行动,群策群力,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五个永济”建设,为把我市建成黄河中游地区的明星城市,谱写永济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