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10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0-04-16 08:21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711-02080 发布时间 2010-04-16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10年3月23日在永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市长  陈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市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压力最大、任务最重、困难最多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采取过硬措施,全力遏制经济下滑。经过不懈努力,全市经济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逐季回升向好,步入平稳较快发展轨道。全年生产总值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7.2%;财政收入达到5亿元,圆满完成了调整后的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3.5亿元,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3亿元,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5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16元,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5090元,增长13.9%。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狠抓项目,有力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一企一策搞服务”大会战活动,组织实施了17项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27.3亿元,其中,投资3.5亿元的粟海集团肉鸡扩建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丰喜化工设备公司煤化工装备二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的广海铝业年产4万吨铝合金棒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新时速电机电器公司风力发电及动车电机技改项目、海丰铝业“1511”工程等9个项目正在抓紧实施。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狠抓调产,开创了“三农”工作新局面。巩固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粮食播种面积91 万亩,其中小麦39万亩;棉花播种面积32.2万亩;芦笋面积11.8万亩;干鲜果达到18万亩;设施瓜菜面积1.1万亩;畜牧业继续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全市新农村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新农村建设村达到195个,12个村被授予“省级卫生村”,28个村达到电气化村标准,124个村达到园林村标准。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省“禹王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市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市”。

    一年来,我们注重基础,多元融资,加快了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步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当年完成投资4.36亿元。中山街电机大道主车道、运蒲旅游路永济段和西厢路立交桥提升改造工程先后竣工。鑫大国际广场主体工程接近尾声,城市沿街商铺改造成效显著,银杏商厦、舜都家电市场建成运营。市人民医院住院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城市天然气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涑水河城区段一期治理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舜都涑水桥建成通车。惠民小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城市新增公共绿化面积11.4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8%。

    一年来,我们自加压力,多方争取,取得了交通建设新的突破。全年完成公路交通投资1.6亿元,新增通车里程400余公里,是历年来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村通水泥(油)路建设工程全面完工,完成全覆盖目标;翻新改造通村道路75个村236公里;修建六大乡村道路循环圈50余公里;完成鹳雀楼旅游路、王任线、董屯线、张栲线、张北线、北方线、干古线等七条农村公路新建改建任务102公里;永临路高市桥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沿黄干线公路除黄河大道铁路桥未建成外,项目基本完工。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促进了民生的持续改善。克服金融危机导致的财政困难,努力将有限财力向民生倾斜。“六个全覆盖”工作扎实推进,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市镇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暨村级卫生室建设提前实现全覆盖目标。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工作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同时新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35所;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扎实推进,解决了2个农场、59个村共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村通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85%;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完成了12个村的建设任务。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全年共发放城乡保障金2689万元。启动实施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覆盖面达到60%。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又解决了150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被省政府授予“创业就业先进县市”称号。家电下乡、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农民生产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统筹兼顾,推动了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推进,高考达线又创历史新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1%,全年农民看病报销3400余万元。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金530万元,同比增长117%。“蓝天碧水”工程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二级以上天数356天,超额106天。成功组织了第九届五老峰登山节、全国形意拳邀请赛、《鹳雀楼与金门》特种邮票首发式、山西省“为祖国喝彩”大型文艺演出、“八大剧种”同唱《西厢记》、“情定西厢”大型中式婚俗大典等一系列活动,荣获“山西省文化强县”称号。水峪口、秀水山庄等休闲旅游快速发展,旅游客栈、农家乐达到17家,西厢仿唐一条街改造全面完工。荣获“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城市”称号,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1个,到位资金14.66亿元。安全生产卓有成效,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防震抗灾和治理非法超载超限车辆工作不断加强。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档案、统计、物价、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年来,我们勤奋务实,恪尽职守,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突出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委员提案170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阳光运行。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而且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在经济环境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永济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各部门通力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市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所有驻永单位、驻永部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总量不大、速度不快、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还不够足,牵动性强的项目还不够多;二是招商引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和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金融危机导致企业效益下滑,可用财力十分有限,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然很大;四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社会潜伏矛盾增多,稳定压力加大;六是少数干部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应对挑战的责任意识还不够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至关重要。综观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目前,全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以调整结构、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为重点,更加注重农村发展,更加注重中小城市,更加注重普惠基层群众,为我们发展县域经济提供了难得机遇。近年来,我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质量上效益,这些都为我市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仍然不足。对此,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百项工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年、各项工作争先年、平安永济建设年活动,力求在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上有新进展,在项目建设、夯实基础上有新突破,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上有新举措,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上有新亮点,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有新成效,努力将永济打造成为山西南部的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园林式宜居型工贸旅游名城。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达到73.4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0%,突破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达到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达到3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达到13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达到555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维持2009年水平,控制在2.82以内。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搞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要扎实开展好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总抓手,把工业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永济热电公司热电联产、海丰铝业“1511”工程两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的项目作为今年的标志性项目,加快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工业经济“1215”计划。

    “1”就是要做大做强十大旗舰企业。新时速电机电器公司、华圣铝业、永济热电公司、丰喜化机、海丰铝业、中农化工(舜都集团)、广海铝业、粟海集团、忠民集团、安德利果汁公司等十大企业集团是我市工业经济的第一方阵,是支撑永济经济崛起的重要载体。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重点围绕这些企业抓服务、抓扩能、抓延伸、抓配套,全力以赴发展壮大机电加工制造、铝深加工、化工装备、电力、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力争3—5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

    “2”就是要扶持壮大二十个纳税潜力企业。在抓好十大旗舰企业的同时,要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电机厂工业公司、电机绝缘材料公司、千军铝业、华茂铸造、宝达食品等20个纳税潜力企业,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完善融资担保、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等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及生产安全保证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实施驰名商标战略,促进企业向专、新、特、精方向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1”就是要重点抓好十大工业项目的前期招商、开工和实施:①投资28亿元的永济热电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力争年内正式动工;②投资10亿元的新时速电机电器公司风力发电项目,要加快建设速度;③投资7.5亿元的海丰铝业“1511”工程,上半年5万吨铝合金棒项目建成运行;④投资3亿元的广海铝业铝型材加工项目要争取尽快落地;⑤投资1亿元的安德利果蔬汁扩建项目争取尽快启动;⑥深圳中华食品工业集团公司的食品加工项目要抓紧进行洽谈;⑦中农化工的合成氨尿素改造项目要抓紧进行前期工作;⑧阳煤集团永济投资项目要积极争取;⑨太钢集团永济投资项目要主动联系;⑩华圣铝业二期30万吨电解铝扩能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协调工作。同时,要加快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报批工作,努力把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的样板园区和财政增收的重要载体。

    “5”就是全市每年力争新发展50家民营中小企业。要围绕优势产业,按照每个镇(街)每年发展5家、全市每年力争发展50家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全市每年要至少新增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目标,大力组织招商引资,大力推动全民创业,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势头快的中小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效益,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坚定不移地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推动传统农业向优质高效农业转变。全面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全市形成以蒲州、栲栳、韩阳、张营沿黄河滩涂为主的芦笋生产区,以张营、栲栳、蒲州为主的水果种植区,以城西、城北为主的设施蔬菜种植区,以卿头、开张等东北腹地为主的棉花和红枣种植区,以虞乡、韩阳中条山前沿洪积扇为主的干果种植区,以卿头、虞乡、韩阳等镇为主的肉鸡养殖生产区,以虞乡、城东和张营为主的肉猪养殖生产区,以城西和城东为主的奶牛、肉牛养殖区等八大产业区域,加快我市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步伐。

    推动农业产业化良性快速发展。继续推行“公司+农户+基地+保险”的发展模式,加快粟海熟食肉鸡、忠民油脂扩建、安德利果汁扩建、中远芦笋、鹊桥乳业、长荣养猪等龙头企业的建设速度,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在较高的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发展。大力扶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农民经纪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通过农业产业化带动八大区域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抢抓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和农村的大好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农村道路等项目建设。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争虞乡22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年内开工。农口部门今年争取上级投资要突破1亿元。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再建15个新农村建设明星村,实现新农村建设从示范带动、重点推动到全面推进的跨越和提升。

    (三)坚定不移地加快城乡建设,推进特色城镇化进程

    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重点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鹳雀楼——五老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蒲州古城遗址总体规划报批工作,完成新农村建设规划、城东公园和舜帝山森林公园修建性详规,以及供排水、燃气、道路等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突出划行归市和牌匾整治,重拳出击治理脏乱差,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容市貌、城市客运、市场管理等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①电机大道西延及中山街非机动车道改造工程;②东外环路路面建设工程;③黄河大道铁路立交桥和排水等后续工程;④城区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⑤舜帝山森林公园建设一期工程;⑥涑水河滨河公园建设一期工程;⑦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工程;⑧中心汽车站主体工程;⑨机场战备公路建设工程;⑩鑫大国际广场建设工程。同时,我们还要千方百计融资,努力争取启动城市供热管网扩容改造工程、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工程、东环路北延、东环路铁路立交桥、东外环路铁路立交桥、虞乡铁路立交桥、府西街与舜都大道立交人行天桥建设工程;力争市场化运作启动城东公园建设一期工程、富强街东延工程、银杏街西延工程;积极做好大西铁路客运站引道、黄河滩涂公路、南外环路工程前期工作以及大西高速客运铁路建设的服务和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为农民进城提供更多岗位;要按照规划先行、整体开发、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的原则,切实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

    加强生态永济建设。城市绿化在实施舜帝山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城东公园的基础上,完成运风高速赵杏立交桥绿化、西厢路北段行道树栽植、河东大道绿地及文化提升、孙李垃圾场林地建设、富强西街中段绿化提升任务,新增绿化面积75万平方米以上;乡村绿化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及环盐湖生态治理、园林村建设、速生杨用材林、干果经济林、城北千亩环城林带、通道绿化及平原林网“八大造林绿化工程”。加大林木管护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今年,城市绿化覆盖率、林木覆盖率要分别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加快旅游体制改革。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旅游市场准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推进我市国有旅游景点改组改制,努力达到理顺体制、整合资源、提高品位、聚集人气、加快发展的目的。

    加大旅游开发力度。要在改制招商的基础上,加快景区开发步伐。重点围绕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铁牛馆的景区后续开发,丰富景区内容,提升景区档次;重点围绕蒲州、虞乡等旅游资源集中区域,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总体收入。深入挖掘永济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进一步增强文化对旅游的推动作用。要继续抓好娱乐餐饮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产业、观光农业、农家旅游客栈等新型服务业,抓好水峪口、舜帝山、秀水山庄等城市周围自然旅游景区依法规范化建设。

    提高旅游宣传促销效果。丰富宣传策划创意,加强产品线路整合包装,使我市旅游主题形象更加具有影响力、更加具有冲击力。继续举办好我市一年一度的情侣节、登山节、黄河风情文化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加强与旅行社、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把旅游促销的触角延伸到运城十三个县市、延伸到周边三省所有城市、延伸到运城机场航线开通到的城市,确保今年旅游门票收入增长10%以上。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继续深化改革。在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快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步伐,重点抓好舜都集团等市营企业的改制重组,配合抓好永济纺织厂、山西农药厂等市营以上企业的改制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户通过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强力推进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扎实稳妥地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举措,围绕电机产业配套、铝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旅游产业开发等重点领域,发挥经信局、旅游局、招商局、招商二局(中小企业局)、招商三局(城镇手工业联合社)五个部门和十个镇街的招商职能,形成“5+10”招商小分队,主动走出去、请上门,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效果。同时,要抢抓国家投资拉动机遇,动员全市各个部门、各个层次、各方人士,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做到信息灵通、反应迅速、积极主动。今年全市招商引资额力争突破20亿元。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平安永济”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纵向市、镇、村三级和横向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层级管理责任。继续深化危化企业、道路交通、易燃易爆、病险水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年度内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未完成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有人员死亡的责任事故,坚持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两追究”不放过,由公安部门追究企业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追究有关镇街及单位责任。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处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控制越级访、集体访,严厉打击非法上访。依法规范企业用工,严肃查处各类非法用工行为。继续抓好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完善应急预警机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强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长效机制,增强群众安全感。

    (七)坚定不移地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加大科技项目研发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进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师资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启动市旅游(移民、农民工)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针对市场需求,加强实用人才的培养。加强三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500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继续做好甲型 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强化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发挥政策促就业效应。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保基金征管,扩大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抚恤等政策,进一步巩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大力发展城乡文化体育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群众文体活动。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不断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奖扶力度和对违法生育人员的处罚力度,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今年,我们要重点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加固任务,将学校建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场所。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再完成经济适用房建设10000平方米,廉租住房1000平方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100户,市场化运作启动永纺、农药厂、关铝棚户区改造工程。三是彻底解决好全市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四是实现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五是新建2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目标。六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对308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七是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3所,完成1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为300名残疾人实施康复救助。八是完成7个镇综合文化站、20个村农家书屋和30个村体育健身器材配套任务。九是继续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新建连锁农家店20家,新农村便民店30家,放心粮油店40家。十是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工程,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分别降低2%和3%以上,确保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三、继续打造人民满意的责任政府、效率政府、务实政府和诚信政府

    强化责任意识,打造责任政府。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市政府的责任就是对全市44万人民负责,对永济的发展负责,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我们要自觉走向基层,走近群众,从群众意见中听出责任,从群众呼声中辨明方向,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主动地履职尽责。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的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有责必尽责,尽责必尽心,尽心必尽力。

    加强效能建设,打造效率政府。政府必须是讲求效率的政府。加强效能建设,就是要在政府系统牢固树立“说了办、定了干、动则快、干则胜”的效能理念,着力培育人人重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的良好政风,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近期,运城市将出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方案,对县市区的考核,包括经济、招商引资、和谐稳定、社会管理和政治建设五大类约20个小项。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各项工作争先年”的部署安排,也要对我市镇街和部门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实打实的绩效考核,分类排队,奖惩兑现,促进乡镇之间比实力,部门之间比服务,企业之间比贡献,农村之间比变化,干部之间比作为,激发全市上下争先创优的热情和激情。

    狠抓工作落实,打造务实政府。政府必须是务实的政府,就是要以实绩论英雄,不看是怎么说的,关键看是怎么做的,提倡说真话、讲实话,反对说空话、讲套话,重实情不尚虚荣,鼓实劲不务虚功,求实效不图虚名。就是要以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以扎实的工作造福于民,快事快办,特事特办,能立即办结的决不拖泥带水,能一人而为的决不兴师动众,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

    倡导重行践诺,打造诚信政府。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对于做出的决定,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对于布置的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地;对于承诺的事情,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要以诚待人,以诚服人,以诚留人,通过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政府执行力。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开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