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城乡生活饮用水枯水期水质 监测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18 11:02 信息来源: 卫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201807-00003 发布时间 2018-07-18
发布机构 文号 永卫计〔2018〕48号
主题词 体裁

永济市人民政府:

根据(晋疾控检-(2018)3号)《2018年山西省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精神及(运疾控便字(2018)10号)《运城市2018年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卫计局下属单位疾控中心于2018年4月20-5月10日对我市城区、乡镇及学校共计30份城乡饮用水枯水期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情况如下:

一、监测范围

城区饮用水监测:监测城区生活饮用6个监测点(供水公司水源地、怡和苑小区、涑北中学、舜都市场、供电公司家属院、广播电视局),监测点的设置涵盖城区内全部的市政供水,水样类型包括出厂水、末梢水。

农村饮用水监测:根据《2018年运城市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农村饮用水监测点的要求,对我市韩阳镇、蒲州镇、栲栳镇、张营镇、于乡镇、开张镇、卿头镇共计7个镇进行了农村饮用水枯水期水质检测,每个镇监测(含所辖村)3个监测点,监测点的设置选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类型。

学校饮用水监测:选择栲栳镇青台小学、栲栳镇栲栳中学、于乡镇于乡中学3所学校进行末梢水监测。

二、监测内容

1、监测点基本情况

调查建成和正式运营时间、投资情况、水源类型、供水方式、覆盖人口、消毒方式、消毒设备使用情况、水处理方式、供水能力、监测点类型等。

按调查表格中内容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调查等方式填报。

2、饮用水水质监测

水样的采集、保存和运输:水样采集、保存、运输、检测分析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进行。

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对每份水样,包括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微生物学指标、及相关消毒指标进行检验检测。

饮用水水质分析结果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为主要依据进行水质卫生评价。

三、 监测结果分析

1、共采集城乡及学校30份生活饮用水,其中城区水样6份,乡镇21份,学校水样3份。检测结果如下:

2、检测标准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50.4-2006)中常规指标和非常规指标中的氨氮项目,共计34项。

感官性状指标:色度<5;浑浊度<0.5;无异嗅、异味;未见肉眼可见物。

一般化学指标:PH值检测结果在7.0-8.0之间;氯化物检测结果在5-28mg∕L之间;硫酸盐检测结果在30-90mg∕L之间;溶解性总固体检测结果在290-430mg∕L之间;总硬度检测结果在190-260mg∕L之间;耗氧量检测结果在0.1-0.5mg∕L之间;铝、铁、锰、铜、锌、挥发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均未检出。

毒理学指标:氟化物检测结果在0.3-0.5mg∕L之间;硝酸盐检测结果在0.3-1.0mg∕L之间;砷、镉、铬、铅、汞、硒、氰化物、三氯甲烷、四氯化碳均未检出。

微生物学指标:出厂水细菌总数检测结果在0-10CFU∕mL之间,末梢水细菌总数检测结果在0-15CFU∕mL之间,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相关消毒指标:城区供水及郭李供水采用的二氧化氯消毒方法,其中出厂水二氧化氯含量为0.3mg∕L;末梢水含量为0.1mg∕L。消毒副产品亚氯酸盐未检出。

非常规指标:氨氮未检出。

3、所采水样共计检测34个项目,其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50.4-2006)。水质常规指标标准值详见附表。

四、建议

1、认真落实责任制,继续做好出厂水和末梢水二氧化氯消毒工作,提高集中供水覆盖率。

2、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加强饮用水卫生宣传,建议居民群众尽量不喝生水。

 

 

 

 

 

 

永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6月 20日                             


附件

水质常规指标标准值

感官指标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色度

15

2

浑浊度

1

3

臭和味

无异嗅、异味

4

肉眼可见物

一般化学指标

序 号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PH值

不小于6.5且不大于8.5

2

氯化物(mg∕L

250

3

硫酸盐(mg∕L

250

4

溶解性总固体(mg∕L

1000

5

总硬度(mg∕L

450

6

耗氧量(mg∕L

3

7

铝(mg∕L

0.2

8

铁(mg∕L

0.3

9

锰(mg∕L

0.1

10

铜(mg∕L

1.0

11

锌(mg∕L

1.0

12

挥发酚(mg∕L

0.002

13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mg∕L

0.3

毒理学指标

序 号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氟化物(mg∕L

1.0

2

硝酸盐(mg∕L

10

3

砷(mg∕L

0.01

4

镉(mg∕L

0.005

5

铬(mg∕L

0.05

6

铅(mg∕L

0.01

7

汞(mg∕L

0.001

8

硒(mg∕L

0.01

9

氰化物(mg∕L

0.05

10

三氯甲烷(mg∕L

0.06

11

四氯化碳(mg∕L

0.002

微生物学指标

序号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菌落总数(CFU∕mL

100

2

总大肠菌群(CFU∕100mL

不得检出

3

耐热大肠菌群(CFU∕100mL

不得检出

消毒指标

序号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二氧化氯(mg∕L

0.8

2

亚氯酸盐(mg∕L

0.7

非常规指标

序号

检测指标

标准值(GB 5750.4-2006)

1

氨氮(mg∕L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