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图说永济

万固寺

发布时间:2009-11-02 13:3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无梁殿穹顶 摄影:董相林摄


      山西永济万固寺景区位于永济市西南13公里处的中条山北麓,始建于北魏正光三年,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与闻名中外的《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遥遥相对,是佛教刚传入呐地就创建起来的一座寺庙。

      依照佛家建寺庙的讲究万固寺的选址的确是一出风水宝地其坐东向西依山而建,西遥有滚滚黄河,潺潺山泉饶寺而下,松柏环绕、竹林掩映殿宇辉煌,佛光谱照。寺内的多宝拂塔不仅是万固寺的标志性建筑,而是我国楼塔建筑中最早的一座佛塔,其八面玲珑共十三层,游客登临至九层便可领略蒲坂大地雄浑秀丽的迷人风景。无量大殿是我国古建筑中一个绚丽的绮芭,它一色青砖砌起无一大梁而闻名,分上下两层,下三洞供奉有千手千眼菩萨、左有送子菩萨、右边地藏菩萨。上三洞顶部造型为窑洞拱型,三洞相通宽敞明亮。顶部造型为穹隆藻开式,洞外两侧八字影壁上的二龙戏珠,龙缠云饶如生。无量殿砖雕吡庐阁石刻和多宝拂塔被称为万固寺“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