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永济市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18:16 信息来源: 永济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003072456/201806-00016 发布时间 2018-06-25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目的和依据)
       为规范本市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补贴发放透明度和实效性,促进政府扶持“三农”工作的公正廉洁、精准高效,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办法所称的社会救助,是指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社会救助的专项资金补贴或物化补贴。
       本办法所称的社会救助信息,是指在社会救助过程中产生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政务信息。
       第三条 (公开原则)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及时准确,便民高效”原则,让社会救助信息在阳光下运行。
       第四条 (职责分工)
       市政府办公室对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
       市政府法制办对本市制定的社会救助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市民政局是本市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推动社会救助信息全流程公开。
       市财政局负责社会救助资金的预算、拨付执行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各级监察机构负责对社会救助发放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处理信息公开。
       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本辖市范围内的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所辖行政社区或村做好社会救助申报和发放公示工作。
       第五条 (动态调整机制)
       本市建立社会救助公开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社会救助公开事项清单由市民政局根据国家级、市级、市级出台的政策文件制定,并根据政策文件的变动实行动态调整。
第二章 公开内容
       第六条 (主动公开的内容)
       各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主体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责范围,主动公开下列信息:
       1.本市制定的社会救助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
       2.社会救助资金来源及金额;
       3.社会救助的申领指南,包括项目名称、补贴标准、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地址及联系方式等;
       4.社会救助申报汇总和结果发放汇总;
       5.社会救助发放对象的姓名、所属街道社区(镇村)、项目名称、补贴数额等明细;
       6.社会救助的监督、反馈和救济途径;
       7.社会救助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信息;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公开的社会救助信息。
       对于已公开的有关社会救助的上级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各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主体应当及时予以转载。
       第七条 (不予公开的内容)
       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正在调查、审查过程中的信息不得公开。
       第八条 (需要隐去的内容)
       主动公开补贴对象信息时,应当加强个人隐私保护,隐去身份证号、银行帐号部分数字段等内容。
第三章 公开渠道
       第九条 (公开渠道)
       逐步构建以终端为主,各渠道融合的一体多维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体系,根据各类社会救助信息的特点,可选取以下一种或几种方式予以公开:
       1.“永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务网站;
       2.各街道社区(镇村)务公开栏;
       3.手机短信;
       4.其他便于群众及时准确获取社会救助信息的方式。
第四章 公开流程
       第十条 (主动公开流程)
       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规定编制社会救助信息,确保内容无误后将拟公开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在审查通过后,由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公开属性审核把关、确定公开渠道,报送部门领导审签后公开。
       第十一条 (主动公开时限)
       社会救助申报信息公示应当在信息汇总确认后的5个工作日内公开,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
       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结果明细应当在市民政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审批通过后30个工作日内公开。
       上述信息的公开时限,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二条 (依申请公开流程)
       救助对象采用书面形式申请获取政府社会救助。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及身份证明;
       2.明确的申请内容;
       3.获取信息的方式及载体。
第五章 监督和保障
       第十三条 (信用制度)
       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信用工作机制,遵循合法、客观、必要的原则,加强对社会救助发放过程中的信用记录。
       第十四条 (经费保障)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第十五条 (考核管理)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评价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年度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第十六条 (救济途径)
       救助对象认为相关公开主体未依法履行社会救助相关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相关公开主体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七条 (监督管理)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1.不依法履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义务的;
       2.不及时更新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的;
       3.违反规定收取信息公开费用的;
       4.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违规提供社会救助信息的;
       5.违反相关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解释)
       本办法由永济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施行)
       本办法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5月31日。


永济市民政局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