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文说永济

【古中国探源】虞乡最早叫中国

发布时间:2018-07-11 08:19 信息来源: 永济市政协 【字体: 打印本页

文/永济·邓解放

       关于中国的起源,诸多学者多有论述,谈一下自己最近考证的情况。

关于中国的起源
       毛《传》解释说:“中国,京师也。”《集释》说:“刘熙曰:‘帝王所都为中,故曰中国。’”《史记·五帝本纪》曰:“舜曰:‘天也’。夫而后之中国,践天子位焉。是为帝舜。”清代虞乡县令顾月化等在虞乡县《文庙崇圣祠重修碑记》中说:“中国之名始于尧舜禹,中条五老授其河图九书而治于天下。初立疆都,依中条而竖其国,谓之中国。先尧让舜,舜禅之禹,均属中都之国,亦称中国。”既然中国一词指的是“京师”、“帝王之都”,那么什么地方是帝王最早的“京师”、“帝王之都”,就应该是中国的起源地。大家公认中国之名始于尧舜禹。那么尧舜禹所建之都就应该是中国的起源地。《阚骃十三州记》云:“蒲阪,尧旧都,盖尧亦都此,后迁平阳。”蒲阪是尧最早的“帝王之都”;尧禅让于舜,舜都蒲阪;蒲阪指的是虞乡;禹受舜禅让,也建有王城,禹王城,这个王城后称王官城的地方也在虞乡境内。(见《左传》文公三年秦伯伐晋,也见《虞乡县志》王官城)。该碑文中的“依中条而竖其国,谓之中国”。可见这里的中条、蒲阪、禹王城指的地方都是虞乡。(我在《舜帝虞乡》、《舜都蒲阪和蒲坂》中已有阐述,夏县的禹王城是禹的儿子启所建夏朝的国都)。”只有虞舜所建的部落联盟曾称为“虞国”或“虞朝”,历史学家曾有“虞、夏、商、周”之说。所以习惯地说中国之起源,应从舜帝起。这从司马迁的:“夫而后之中国,践天子位焉,是为帝舜。”可得到证实。司马迁的这句话,应这样理解:帝舜践天子位的地方,就是中国,舜帝在蒲阪建都,那么蒲阪就是中国。舜都蒲阪指的是虞乡,可见司马迁早在二千年前已将虞乡称为中国了。
关于中华的起源
       我在《舜帝虞乡》系列文章中已有略述,今又发现清代虞乡县令顾月化等人的《文庙崇圣祠重修碑记》的记载,更进一步证实中华最早起源于虞乡的说法。该碑文有:“受事奏之尧帝,以禅国号,虞舜之国也。尧禅让于舜而治之中条之国舆华亭,以显中条华阳之域也。虞之国都竖于阪,今虞邑城南之坡也。”这段话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华起源的人物是尧、舜,起源的地域是中条、华亭。尧被称为“文华”,舜被称为“重华”“中华”。尧是文庙中的精华,他是文庙支系中的佼佼者,所以称为“文华”;舜既忠于尧帝又承嗣尧帝的帝业及其他,又是有虞氏支系中的楷模。不光外表是“重华”,更是文才、道德方面的“中华”。所以中华,不仅从地域概念起源于虞乡,而且从人文方面也起源于虞乡。我们常说:中华大地,这是地域概念;我们也常称中华民族,这是人文方面的涵义。这样,中华从人文方面讲,起源于尧,成型于舜,我们常称“尧天舜日”。既然中华起源于虞乡,同样华字实际也起源于虞乡。从地域概念讲:虞乡境内有华亭谷、太华峰、华胥峰、华表;从人文涵义讲,尧帝被称为“文华”,舜帝被称为“重华”“中华”(据传伏羲氏的母亲华胥就降生在虞乡陶家窑一带的石锥山,后人将此山称为华胥峰)。这儿就是华起源的地方。华在古代同花,她是动物和植物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他们繁衍后代的工具。所以华,既明喻华人是世界诸民族的佼佼者,又暗示华人将生生不息,永世相传!

       结论:虞乡是最早称为中国的地方。(邓解放,山西永济虞乡劳教所退休干部)(《蒲州文学》2013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