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大唐蒲东

题记

发布时间:2010-08-10 10:29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题记:
    还可以考虑三个题目:
    《大唐之蒲》;
    《大唐蒲州》;
    《大唐河东》;
    元稹《莺莺传》开篇写道:“蒲之东十余里,有僧舍,曰普救寺。”蒲只是城内,出了城就是蒲之东了。蒲州就屹立在黄河东岸,它的辖地都在它的东边。
唐时蒲州辖今芮城、永济、临猗、万荣及河津部分,写今日永济的大唐盛况,蒲州范围就大了些,写成河东就更大了。
蒲州地区亦称蒲东,未见文献起称于何时。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重修普救寺莺莺塔碑记载:“蒲东旧有普救寺浮屠,创自隋唐。”作地域名称,当是最早见到的。《红楼梦》里写到薛小妹新编怀古诗,把普救寺说成“蒲东”寺;而写于抗战前的《水浒新传》,写到梁山好汉来到蒲州,说是“来到蒲东地面。”永济解放前后,市面上就有酒肆饭馆以“蒲东”命名,至今仍可见到“蒲东酒家”匾牌高挂。可见文人书写和百姓口吻对“蒲东”的认同。
这里写成“大唐蒲东”,读者自然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