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名人

张四维

发布时间:2019-04-10 10:46 信息来源: 永济市志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张四维(1526—1585),字子维,明蒲州(今永济市)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中进士,历庶吉士,最后官至首辅。
       四维擅长文辞,颇有才智。因与杨博是同乡,又是王崇古外甥,受到二人的影响,故也懂得边防事务,为首辅高拱所器重。在高任吏部尚书时,提拔他为翰林学士,两个月后,又升为吏部左侍郎。当王崇古因把汉拿吉归降事上奏朝廷时,朝议纷纷,相持不决。四维竭力支持高拱与俺答和好的主张,遂使和议成功。后被言官弹劾,不得已自请退职。
       万历初年,张居正执政时,四维经常向居正赠送礼物并问候,同时结好太后父亲李伟,以作为自己的晋身之阶。因而,万历三年居正便引四维入阁,参赞机务。四维在内阁时,对居正谨慎小心,为了自己晋升官职,遇到事情,往往顺从居正的主意。居正死后,四维即为首辅,累官少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
       四维执政,深知怨恨张居正的人不少,为了收揽人心,乘万历帝生子之机,上疏指责居正当政时政令谬误,并使受居正排挤或罢官的人复职,力反居正的一切政治主张。
       维当政时,有一次云南给朝廷输送贡金迟了期限,万历帝欲加罪地方官吏,经四维上疏而止。朝廷下旨取云南旧贮矿银20万两,他又谏止。万历帝欲下沼江西制陶瓷器物10万多件,而且形式奇巧,难以完成,四维义极力谏止。
       不久,其父亡,便归里服丧,因病殁于家。死后,赠太师,谥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