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名人

马存亮

发布时间:2018-06-25 10:58 信息来源: 永济市志办 【字体: 打印本页

      马存亮,生卒年不详,字季明,唐河中府河东(今永济市)人。元和年间(806~820),由宦官累升为左神策军副使、左监门卫将军、知内侍省事,又进为左神策中尉。马存亮善于对人选任和管理,他所管辖的军队有十多万人,队伍里面没有疲沓无能的士兵,部属里面没有多余的闲人。

      敬宗初年(825),染署工张韶和苏玄明发动事变,挥兵闯入禁庭。当时皇帝正在清思殿打球,很害怕,准备跑到右神策军那里去。有人说:“贼人入了宫,不知人数多少,右军路远,比较担心,不如到左军,路近,很快就可以到。”皇帝听从了。当初,皇帝常常偏爱神策右军中尉梁守谦,经常到他那里游玩;神策左、右两军游艺比赛,皇帝多数希望右军得胜,而左军往往受到埋怨。到了此时,马存亮出来迎接,捧着皇帝的脚哭泣,并背皇帝进去。用五百骑兵去迎接两位太后,等来到,而贼人已经斩开门进入清思殿,坐上了皇帝的宝座,马存亮派遣左神策大将军康艺全、将军何文哲、宋叔夜、孟文亮、右神策大将军康志睦、将军李泳、尚国忠,带领骑兵讨伐贼人,傍晚,射杀张韶和苏玄明。天快亮的时候,把乱党全部抓住,左、右神策军清查宫中,皇帝的车架回来了。朝臣们到延英门朝见天子,但是来到的人不到十分之一二,有几十人被判不能禁阻贼人入内,杖打他们而不处死。赐给马存亮实封二百户,梁守谦进升为开府仪同三司,对其它的人也分别论功行赏。马存亮在当时功劳最高,但他推卸权势,请求去监淮南军。更代回来,担任内飞龙使。大和(827~835)中,以右领军卫上将军致仕,封岐国公,死后追赠扬州大都督。

      马存亮侍奉德宗,历经六朝,资历端正令人敬佩。唐朝宦官中以忠厚谨慎著称者,惟有马存亮、西门季玄、严遵美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