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名人

人物传——舜

发布时间:2018-06-15 11:55 信息来源: 永济市志办 【字体: 打印本页

       舜,姓姚,名重华,冀州诸冯(今永济市张营镇舜帝、龙行村一带)人。传说为中国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五帝之一。
       舜幼年丧母,父亲瞽叟续娶,生子名象。瞽叟与续妻喜象厌舜,舜因而常受虐待,但仍以孝悌父、母、弟而闻名天下。30岁时,得到尧帝赏识,被选为继承人,尧将其女娥皇、女英许配与他。
       舜摄政期间,仁慈宽厚,英明能干。他以美好的道德教育人民,使大家做到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上下和睦,乡邻友善;他心底坦荡,举贤任能,向尧帝举荐高阳氏苍舒、叔达等“八恺”和高辛氏仁奋、仲堪等“八元”,帮他辅佐尧帝,管理天下;他疾恶如仇,惩凶除霸,黄帝后代浑沌,行为凶恶,少皋氏后代共工,毁信恶业,颛顼后代梼机顽劣不驯,炎帝后代晋云贪于饭食、夺人谷物,天下人称为“四大凶神”,舜不讲情面,把他们流放千里之外,从而使天下大治大安。  
       尧帝死后,舜即位,为有虞氏,定都于蒲坂(今永济市蒲州)。执政期间,他咨询四岳,聘用贤人(禹、皋陶、契、后稷),设立“九宫”。同时,他还立诽谤之木,设进谏之鼓,听取人们谏言。尤其是命禹治水,平息水患,民生得到保障,“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
舜在位39年,殁后葬于鸣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