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典故

怀丙和尚捞铁牛

发布时间:2018-11-23 15:56 信息来源: 永济市志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公元前287年,秦国在蒲州架设了一座浮桥,为黄河上有史以来最早的浮桥。唐开元十二年(724)两岸各铸了四尊大铁牛,用以牵制连舰千艘的铁链,稳定河桥。此后,两岸交通便利,商贾往来频繁,潞盐秦运远销的车辆络绎不绝。故历史上盛赞说:“天下有三桥,蒲津是第一。”

宋时有一年,蒲津桥被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毁。入地丈余的八尊铁牛不仅被拉出了地面,还被拖到水中,秦晋交通中断,行旅受阻。怎样才能把这几万斤的铁牛捞上来呢?宋朝官吏无计可施,便贴出榜文:谁能把大铁牛捞上来,赏黄金万两。

相传河北正定有个出身贫苦的和尚,名叫怀丙,既乐于助人,且聪明多智。当他看到榜文,便急忙赶到蒲津渡。到了河边,他找了两只船,将船上装满沙土,把一根大木头搁在两只船上,成为“廾”字式样。然后用一根很粗的绳索,一头绑在大木头两端,一头拴住铁牛。之后,把船上沙土倒掉。随着沙土的减少,船逐渐浮高,铁牛便一步一步地被拉了上来。

捞出了铁牛,修复了浮桥,两岸人民欢聚桥上,祝贺怀丙和尚。同时,两岸的官府各派差役找怀丙和尚领赏。可是,桥头、桥上都不见怀丙和尚的踪影。欢庆的人们纷纷奔上桥头,准备分头去找,却发现铁牛上贴着一张纸条,上写道:“不为黄金万两,单求民众方便”。宋王闻知此事,大开皇恩,“诏赐炳紫衣”以示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