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典故

娑罗、古槐、大锅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07-16 10:29 信息来源: 永济市志办 【字体: 打印本页

       永济县孙常村,有三样稀奇东西驰名四方:千古娑罗树、万年老古槐,可供两千多人吃饭的大铁锅。

       传说“陈桥兵变”后,赵匡胤作为宋朝的开国元勋而当了皇上。他为了重整朝纲,治国兴邦,便装扮成普通游士模样,骑了一匹马,离开京城,深入到民间察访。
       一日行至河东地面的孙常村,实在累得难以支持了,便在“延祚禅林”寺院的西寺前停住脚,想在这里歇息几日再往前行。西寺的和尚头儿见他衣衫平常,又患病在身,便恶声恶气不让他停留。他说,出家之人,应以慈善为本。这更惹恼了和尚,一把将他推出门外。他只好又挣扎着来至东寺门前。东寺的长者十分和善,给他安置了清静之处。看见他身患疾病,又亲自去中条山上采集草药,为他治疗。数十天之后,赵匡胤终于疾病尽除,身体康复。临走之时,他有感于东、西两寺的不同风气,慨叹道:“东寺必兴,西寺必衰矣!”与东寺僧人,依依惜别。
       这天,东寺门外突然来了一队车马,为首的太监给长老降旨,说皇上要召见他?到了京城,才知在寺中养病的客人,原是当今皇上。此后,他便受到意想不到的特殊款待。出入朝廷宫院,畅游京华街市,遍访名山大寺,如此数年。因怀念自己的寺院,便禀告皇上要离开京城。赵匡胤厚赐礼品,派人备马送他登上归途。
       当长老回到东寺院的门前,一下子惊呆了!原来破烂不堪的小庙宇,变成一座气势雄伟的大寺院。他从巍然而立的大门进去,迎面又是二门;过了二门,天王殿、大雄殿、三佛殿、如来殿……一座连着一座,一座比一座壮观。在主体建筑群的两边,各有数十间小殿和廊房一字儿排开,院中还有几座互相对称、铸工精美的铁塔。花池随处可见,池中奇花异草,幽香醉人。原来在他离寺赴京之后,皇帝派了一大批能工巧匠重建东寺。大殿系两层歇山顶建筑,红墙绿瓦,穿廊宽阔,明柱盘龙,飞檐翘首,凤脊凌空。殿内四周自下而上雕塑着一排排、一层层数不清的千姿百态的佛像。正中一如来佛,顶天立地,仪态如生。长老越看越喜欢,禁不住呵呵大笑,待他从殿内走出,竟一下笑死在台阶边。后来,寺内众僧人按照他临终前侧身而卧的姿态,雕塑成一座佛像,在如来殿的后边筑起一府“猗氏殿”,将这位“笑和尚”供俸起来。
       再说西寺那个和尚头儿,眼见着东寺云蒸霞蔚,一派昌盛,而自家寺庙日渐破败,香火冷落.自惭形秽,竟大哭而亡。后人称之为“哭和尚”。
       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风云变幻,如今这座寺院,只留下了一通雕刻着全寺图形的石碑,将那时宏伟的建筑规模和动人风景,呈现在游人面前。图的左上方有一首诗:延柞禅林气势雄,龙飞宋代建鸿功,巍峨宝殿凌空起,灿烂金身耀日供。碑的右上方,亦有一首诗:北接湖光明镜里(指伍姓湖),南临条岭画屏中(指中条山),娑罗永共梧桐茂,刻绘形图愧未工。
       新中国成立后仍留存的那口大锅,也被砸烂了。大锅是供当时重建寺院的工匠们吃饭用的。它有一间半房子那么大,锅沿上能走人,炉灶下有7个一人多高的灶门,锅里一次能放进去三石七斗小米(合一千多斤)和几百担水。如今院中仅留下一棵株干十分粗壮挺拔、树冠网如巨伞的千年娑罗树,和大门前一棵树围6尺的“万古槐”。传说这棵娑罗树是唐朝时从印度传到中国来,由赵匡胤派人栽到这里的。眼下在全国只有两三棵。“万古槐”据说是赵匡胤当年拴马的地方。几千年它饱经沧桑,树心已空,但那坚强的树皮上,却依然生长出铁铮铮的枝条,吐出翠生生的绿叶。更诱人的是,在古老的槐树皮上,呈现出各种奇异的图形,有苍龙角,狮子头,凌空马等,人称“十二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