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典故

舜王坪

发布时间:2009-11-19 21:26 信息来源: 永济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舜王坪古老的舜王坪位于山西省翼城、垣曲、沁水三县交界处历山自然保护区内,传说是上古时代舜帝耕作的地方。舜王坪是历山自然保护区的主峰,海拔2358米,是华北最高的亚高山草甸。草坪周围崇山峻岭,树木茂盛,是华北和黄河中下游惟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山间泉水流淌,飞瀑溅雾,游人从山下仰望群山,只见山高万丈直插云霄。
  然而,当游人乘车沿环山公路上到山顶时,在万仞高山之上,竟然出现一片意想不到的大草甸,人称“舜王坪”。舜王坪有5400余亩草地,绿草如茵。据当地老乡介绍,舜王坪生长着十几种中草药。牛吃后,既防病又上膘。每年春忙过后,周围村的农民就把牛赶上舜王坪,任牛群自由生活,无人管理。晚上,每个牛群聚集一方,公牛围成一圈,双角簇立,担任警卫,保护在圈内的母牛、小牛过夜,防止野兽袭击。秋忙时节,村民才赶牛下山,秋收秋种。
  在舜王坪北面草坡上,有一排天然石头形成的石墙,高低参差不齐,其中有一个猴形石头十分显眼,当地人称此景为“群猴望月”。在舜王坪周围各县百姓中,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舜帝种粟等古老故事,还有尧王访贤的望仙村。
  目前,沁水、翼城、垣曲三县均已投资修通前往舜王坪的公路,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以此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舜王坪是山西高原隆起的部分,系造山运动褶皱而成,喜马拉雅山强烈运动上升和断裂发生,形成了笔直的山峰和深谷,舜王坪周围山清水秀、浓荫蔽日、绿树遮天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奇百态的山石,雄奇壮观的瀑布,奇妙有趣,引人入胜的溶洞,有虚有实,有明有暗,巧夺天工;自然景观和美好传说,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由于南临黄河谷底,北于汾河地堑,这就更加显示出其山势之雄伟,其景色之壮观。 这里的气候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是东南亚季风的边缘,常常受来自东南沿海季风的影响,而山的西面和西北又经常受到来自新蒙高原寒冷气团的袭击,冷气团在前进过程中又遇到高山的阻挡,无法扩散,因而形成了大量的降雨。冬季,这里白雪皑皑,原驰蜡象银装素裹,刮的是西北风,年平均温度10—12℃,无霜期180—200天,年降雨量600—800毫米,主要集中在7—8月份。
  这里的土壤属半干旱暖温带森林草土,为褐色地带,1800米以下为棕色森林土壤,1800米以上为亚高山草甸土,峡谷地带为冲击积崖土,土壤的多样性是由于地形、气候、海拔高度、坡向的不同和植物的差异而造成的。
  这里的河流分山南、山北两个水系,山南较大的河流有泗交河、横河、毫清河等,均注入黄河,山北主要有浍河、涑水河、舜王坪北和西北边的山间小溪流水潺潺终年不断,条条溪流,蜿蜒曲折,汇集在一起流向黄河。这里的水质甘甜,矿物质含量高,溪水清澈见底,是纯天然的矿泉水,特别是位于下河西村的黑龙潭,因地势原因,水中形成三级瀑布,奔腾而下,白浪翻卷,涛声震耳,流向兜垛村,三股水合而为一,顺山势奔腾而下,流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这里是建造天然人工湖的理想场所,不远的将来,高山出平湖的蓝图,必将变为现实。这里的植物,枝叶繁茂,种类很多,由于气候差异,雨量充沛,三个带的植物都可生长,这在别的山是不多的,历山的植物有700多种,还有菌类、藻类、苔藓、地衣等。种子植物种类有:豆科、菊科、禾木科、毛茛科、百合科、唇形科、忍冬科、玄参科、蔷薇科、十字花科、木樟科、旋花科等,还有一些亚热带科的出现,如野菜茉莉花、莲香树科、红豆极科等。说明舜王坪植物区系中还有喜暖植物存在。这么多众科的存在,进一步说明了舜王坪地区基本上属于暖热地带植物区系。在舜王坪顶一公里处的翼城一侧有一颗千年云杉树,在沁水有一株千古松,且都枝叶繁茂,在原始森林中这样的树木是很多的,还有被人们认识的植物,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山药草遍布,山中盛产葛莆、黄柏、玉灵芝、麝香,此地广种人参、党参、苦参、大黄等130余种,人们常说的“山珍海味”的珍——木耳、猴头、金针、蘑菇到处都有,这里植物达58科237种之多,原始森林核心地带还有那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植物不得而知。大自然的造化,鬼斧神工。巍巍舜王坪可以说无处不是景,山有山的奇特,水有水的妙趣,石头有故事,花木有传说,舜王坪的斩龙台,令人神往,大石头上殷红的血迹,历经千年万年,仍然隐隐可见,依稀可辨,舜王床石,舜王像石,刘王渠下的斑马石,下河西的八怪石,恶石沟的猴子笑天石,石龟出山石,八仙奔月石,水红石等,美丽的珍珠帘水似彩虹,帘上流水,下河西的黑、白龙潭水,刘家渠的娥皇、瑛二妃梳妆台水,饮马潭水,南北神峪的高山流水,大河的终年不断水等。舜王坪顶有红、黄、蓝、紫、白五颜六色斑斓绚丽的花:暴莲花、桃花、杏花、麻珠花、伞形花、百合花、杜鹃花、山丹丹花,一年四季花团锦簇,真是一个百花争艳的海洋。舜王坪的大小景点达百余处之多,大的有舜王坪亚高草甸,约260公顷,舜的传说与景点在这里开始,坪顶有舜王庙、舜王井、上马石、珍珠帘、舜王像座、千年云杉、望海石、石牛出山、紫金沟、骡子道、饮马潭、将军潭、绊马石、梳妆池、黑龙潭、白龙潭、黑白龙庙兜垛峰、云海峡谷、闪光峰、恶石沟的猴子笑天、石龟出山、八仙望月、石影壁、水翁、蝴蝶坡、南北神峪的舜王泉、大河乡松树的红叶、东西篱笆松涛吼、夜间听鸟鸣,早上看日出,中午看飞云,下午观晚霞,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从翼城到达舜王坪的沿途,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城内的裕公和尚道行碑,武池的元代乔泽庙,浍河畔的文峰五奎塔,曹公的四圣宫,泉头村的瓜子寨,元窑河的玄元洞,桃花洞,狮子岭、霍家庙、滦池畔的翔山晚照,下涧的千年银杏树,故城晋国遗址等十余处处,舜王坪周围的景点还有不少鲜为人知,因为森林茂密,无法进入,大自然的奇景有待进一步探索开发。
  黑龙潭和白龙潭的传说
  舜王坪脚下的下河西村前有一条长流河,黑龙潭就在河中山间的峡谷中,顺着山谷往西800米处有一白龙潭。传说,这里是当年舜养的两条龙的栖居处。黑龙管雨、白龙管风。当地百姓每逢旱年即往黑龙潭求雨,夏天炎热时,到白龙潭求风。平时没事时,两条龙都在潭上方玩耍、嬉戏,练习呼风、吐水,日积月累,吐出的水,借助风势,加上下雨,逐渐形成了三个大潭,三级瀑布,梯形而下。旧社会周围各县天旱时,抬着猪牵着牛前来求雨,燃放完鞭炮后,即把贡品全部推入潭中,说是喂龙,不几日雨就下来了。人们为了感谢二龙盖起了白龙庙黑龙庙香火旺盛。至今小庙尚存。
  传说有一年大旱,舜派黑龙布雨,下雨后,黑龙就玩耍喝酒去了,这样大雨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十州、三十县一片汪洋,百姓遭了大殃。消息传到舜后,随既找回黑龙,在舜王坪斩首。至今舜王坪顶上有几块大石头,上边还有成片的瀛红血迹,传说这就是当年的斩龙台。
  传说归传说,但黑龙潭的水,从表面上看是黑色的,常年洪水加上山洪暴发时的大水冲击,潭越来越深,潭到底有多深,无人得知。水是黑色的,原因是潭深的缘故。这里还有小壶口之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