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张营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19 19:32 信息来源: 永济市张营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张营镇位于永济市西北方向,西临黄河,与陕西省合阳县隔河相望,北接临猗县东张镇,东、南与栲栳镇接壤,是永济的北大门。镇域面积9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8万亩,滩涂面积3万余亩;下辖19个行政村,139个村民小组,共有8688户3.3万余人。

  张营乃舜帝故里。《尚书·舜典》中记载:帝舜曰重华,协于帝。浚哲文明,温恭允塞。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言“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史记》还记载到:舜,诸冯之人也,耕历山,陶河滨。舜不仅是中华道德的创始人之一,而且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张营位于峨嵋岭苔原地带,苔地边缘受流水侵蚀,形成陡峭的黄土断崖,坡下是一望无际的滩涂平原。三纵两横的道路框架联通各村,高铁引道和沿黄旅游路的修建使交通网络更加完善、更加便利。西临黄河,有尊村和小樊两大引黄工程,水利设施完善,灌溉条件较好,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张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舜帝故里、尊村形意拳、张营小米醋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民风淳朴,素有革命传统,诞生了以李瑞呈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作为永济市授予的“抗战老区”,康蜀村于2018年建立一座红色革命文化广场,也是镇党委镇政府每年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的活动基地。

  张营镇农业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井黄两灌,适宜小麦、玉米、苹果、葡萄、冬枣等多种作物生长,尤其是葡萄、莲菜、芦笋等农产品远销国内外,久负盛名。沿黄滩涂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全镇粮食种植46000余亩、果树种植30000余亩、蔬菜种植1000余亩。作为“餐饮强镇”,全镇现有1.5万余人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从事餐饮行业,拥有门店1万余个,年综合收入可达10亿元。长荣农科作为张营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年繁育原种猪5000头,二元种猪20000头,商品猪45000头,可拉动镇域商品猪生产400万头。全镇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外出餐饮业三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荣获2021年运城市文明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