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蒲州镇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3-09-20 10:40 信息来源: 永济市蒲州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民政办工作职责

(负责人:李菲)

一、贯彻执行国家民政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全镇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二、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全镇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三、组织协调全镇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拟定并组织实施减灾计划,开展减灾工作。

四、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城乡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等社会救助工作。

五、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抓好每季度对五保对象的统计调查,确保上报数字真实准确。

司法所工作职责

(负责人:聂中星)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镇司法行政工作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制定司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并组织实施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的过度性安置帮教工作。

三、制定全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镇依法治理工作。

四、指导全镇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五、指导全镇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六、负责法律服务来电来访工作;负责调处全镇范围内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七、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计划生育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人:周博学)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对全镇村(居)、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估,负责全镇的计划生育统计工作, 

三、负责全镇范围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人口学校等多种形式为育龄群众进行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的培训。

四、计划生育服务站为全镇育龄妇女实行免费的计划生育手术,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咨询,进行计划生育药具的发放工作。

五、办理一孩生育登记,发放计划生育手册;到市生育局审核二孩生育证;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为流出育龄人群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六、负责全镇范围内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财政所工作职责

(负责人:王晓琳)

一、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整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贯彻科学发展观,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二、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财源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搞好资金调度,确保镇级各项重点事业的投入。

三、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理财水平,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量财办事,勤俭节约,做好政府后勤工作。

四、坚持“以人为本、从严理财”的原则,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负责镇财务检查和监督。

五、做好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的征收及各种惠农款项的发放工作。加大对农业弱势群体的救助,确保各项公益事业支出力度。

林业站工作职责

(负责人:温丑生)

一、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林业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

二、做好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

三、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消灭各林木病虫害的发生;

四、协助政府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五、为林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

站工作职责

(负责人:薛颖华)

一、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利用科普宣传栏做好农业技术、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

三、做好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对植物检疫对象做好预测、预防,杜绝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四、针对各不同农时环节,为领导提供参考意见,为产业化调整献策献力。

五、搞好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

农经管理站工作职责

(负责人:刘鹏)

一、农业合同的签证、纠纷处理、仲裁。

二、农村财务规范管理及审计。

三、认真搞好减负工作,监督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

农机站工作职责

(负责人:李军军)

    镇农机站属镇农机机构,接受市农机局业务指导,其主要任务和职责是:加强发展农业机械化宣传,加强农机管理,落实市验制度,定期举办驾驶员业务培训,完成农机作业和三项建设任务。

一、为享受农机补贴的农户及时办理各项手续。

二、对新购各种变型拖拉机及收割机及时办理报户、上牌。

三、把国家队农民的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群众中。